美商会:中国信息技术的保护主义政策损害经济(图)

发表:2016-09-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月,美国、欧洲、日本等46个商会,联名致函中国总理李克强,
指《网络安全法》如落实,等同贸易壁垒、阻碍经济发展。

【看中国2016年09月02日讯】在中国杭州的20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美国商会发布报告说,如果中国继续限制信息通信技术领域(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贸易与投资的自由流动,中国的GDP将下降。报告警告说,涉及这个领域的保护主义政策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商会星期四(9月1日)发布的报告说,许多政府正在以“国家安全”为由出台和实施可能会限制信息通信技术领域自由贸易与投资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报告认为,这些法规政策名义上是为了国家安全,但实质上是以贸易保护为目的,为本土企业创造竞争优势,扫除外国竞争。

这份报告题为《阻止去全球化——从经济和安全角度论述为什么支持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自由贸易与投资》(Preventing Deglobalization: An Economic and Security Argument for Free Trade and Investment in ICT),其中大部分聚焦中国的相关法规政策。

报告说,中国的一些产业行业政策明确提到发展信息产业,但是另一些刚出台的法律法规,如国家安全法、反恐法和网络安全法草案,表面上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实际上也是为推动本土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方式,因为监管者可以以“安全”为幌子限制或禁止外国企业的产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加里·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说,据他了解,对外国信息技术企业来说,现在中国的商业环境比较艰难。他说:“这或许是中国目前的政策中保护得最厉害的领域,至少在我看来,保护主义性质非常严重。”

美国商会的报告说,这种保护主义政策法规的代价巨大,不仅是对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还对国家本身。

报告通过经济模型估算,如果中国决定把外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服务都清除出中国市场,将导致中国GDP以1.77%到3.44%的幅度逐年递减;若以中国2015年的GDP为基准,就是每年至少减少2000亿美元,到2025年,就相当于每年减少近3万亿美元。

上个月,包括美国商会、苹果、微软等科技巨头在内的,来自欧美、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46个商业团体和公司联名致信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中国的《网络安全法(草案)》表达担忧。他们认为,中外公司交流将增加新障碍,中国经济发展将受到阻碍,并指这是世界贸易组织认定的贸易壁垒。

美国商会的报告说,除了中国,还有其他国家也针对信息通信技术行业设置了新的规定,包括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德国。

商会行政副总裁和国际事务负责人麦伦·布里廉恩特(Myron Brilliant)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各国都在试图走出全球衰退的阴影之时,“我们根本无法承受这些抹杀增长的法律法规。”他还说:“断裂的市场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选择减少,价格上涨,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安全性降低。”

美国商会呼吁政府在制定与安全相关的、涉及到信息通信科技领域的法规时遵循以下原则:支持一个全球化的信息通信技术行业,加强公平的市场竞争和透明度,并允许企业自主做出购买决定。商会还呼吁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领导人能在会议期间积极讨论相关议题。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