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创新高的“地王”与不断撤出的外资

作者:清元 发表:2016-09-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9月2日讯】截至8月25日,今年大陆已出现单宗超过10亿元的地块303宗,其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达到153宗。单单是8月份就出现47宗超过10亿元的地块,被大陆业界称为“地王月”,而且,地王由一线蔓延至二线城市。

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越来越疯狂。那些给钱就站台的财经评论员、地产专家们也没有闲着。他们在站台时,配合资产荒而说“在人民币购买力不可遏制下降的复杂格局下,要把购买力配置到中国一线城市,中国城市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后一个安全点”。甚至有站台客称,“没有一座城市因高房价衰落”。说什么“大城市是经济危机的最后一个安全点”。

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贷款几乎100%都流向了房地产市场。

想当初,杠杆牛市进入癫狂状态,卖方分析师“站在牛头上”鼓励卖房炒股,向万点进军。有人说台湾当年牛市指数涨了十几倍,我们现在才涨一倍多,还早得很,号召要“重仓赌国运”、满仓赢未来。鼓励融资炒股、卖房炒股。那真是“一段短暂而美好的时光”,买什么涨什么,人人都是股神。一些上市公司靠“讲故事”做市值管理,停牌编“热点题材”来“搞事”,所谓市值管理就是连手拉抬股价,市场结构性泡沫毋庸疑置。市场无节制地单边上涨,“全都醉了”,最终所有沉迷其中的人都付出了梦魇般代价。

最近有券商研究人士的测算说,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20亿平米的存量住宅房,如假定按照目前大约5万/平米的均价,对应市值约为10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半个美国或一个日本。

国企不计成本的拿地,全民贷款买房,可今年来,外资却毫不犹豫的撤离中国:

1月26日,有消息称,因产业外迁,北京松下控制装置有限公司决定单方面终止与员工的劳动合同并撤离中国。

3月23日,诺基亚宣布将其上海工厂的制造业务转给EMS合作方Jabil,受影响的近700名员工也会转到Jabil。至此,诺基亚已经全数关闭了北京、东莞、苏州和上海的四座工厂。

3月30日,日本东芝宣布以537亿日元(约合4.78亿美元)的价格向美的出售包括冰箱在内的白色家电业务。

4月2日,富士康最终以35亿元美元(约合22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夏普66%的股份。

4月中旬,位天津西青区微电子工业区的天津三星光电子有限公司传出大裁员的消息。7月5日,韩国媒体曝光三星在中国的员工已经由2013年的3.56万减少到2015年的8,580人,而其在东南亚的员工数大幅成长至14.04万人。

5月21日,在印度访问的苹果CEO蒂姆。库克在接受印度电视台NDTV采访时,表示,苹果将大力发展印度市场,将Apple Store和Apple Pay引入印度,甚至考虑将全部生产线搬至印度。与此同时,富士康紧急宣布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印度工厂的建设,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设10至12座工厂,招募超过100万员工。

5月30日,全球最大手机金属外壳加工商及成通讯关闭珠海工厂。

5月30日,曾经的万人大厂,1997年在美国NASDAQ上市的东莞鑫达玩具礼品有限公司正式宣告倒闭。

6月14日,恩智浦(NXP)半导体将旗下标准产品(Standard Products)部门以27.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私募股权公司Wise Road Capital,仅在6个多月之前,恩智浦刚刚将其旗下的RF Power部门以18亿美元出售给建广资产。

5月底,全球最悠久的半导体生产企业、美国硅谷的基石快捷半导体(即仙童半导体fairchild)有限公司通过出售撤离中国市场。

2016年5月20日,美国楼氏集团已经与一家名为正心谷创新资本的中资机构达成资产交易协议,楼氏集团将旗下移动消费电子扬声器、受话器全球业务及全部资产出让给正心谷创新资本。

5月31日,位于深圳的飞利浦照明全资子公司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停止运营,员工将发放经济补偿后解散。此前飞利浦欲出售旗下LED事业Lumileds股权给中资机构,被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阻止。

7月27日,欧司朗将拆分并新组建的光源业务部门朗德万斯(LEDVANCE)以4亿欧元出售给中国LED大厂木林森以及战略投资者IDG资本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

7月28日,2004年在特拉华州重新成立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MFLX公司将100%股权作价40亿出售给了苏州东山精密。

外资的统一行动,或许是因为他们观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状况,想起了他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

在日本泡沫发酵的年代,媒体谨慎使用“泡沫”这一词汇,政府、市场参与者、学界都强烈否认“经济泡沫化”。1989年新春前夕,野村证券甚至在各大报刊上刊登广告和软文,驳斥“日本地价股价过高论”是“固执于托夫勒天动说的陈词滥调”,强调“必须替换为哥白尼的地动说”。学者赌咒发誓说“东京的房价下跌,太阳会从西边出来”,因为“泡沫膨胀符合人们的愿望”,由于价格的上涨,多数人都是受益者。获得高薪的人都想在东京投资一套房,这样就等于有效地给家庭总资产买了保险。”

日本一位著名学者几年前在中国访问时,对比中日两国的房地产市场与金融风险的问题时曾说,以中国经济体量和房地产的规模而言,如果中国房地产出问题,其后果比当年的日本要恐怖得多,那将是山呼海啸般的。

美国按揭贷款余额从1997年至2007年十年间增长了2.8倍,而后次贷危机爆发。美国按揭贷款余额2007年创出历史最高的10.6万亿美元,至今已回落至9.5万亿,可见连美国这样靠信用立国的市场,其信贷持续推动房价的逻辑也难以成立。如果不是美国经济近几年来的复苏,失业率大幅走低,需求根本支撑不了美国房价。

中国购房贷款从2006年至今已增长超过7倍,目前购房贷款余额达到15.4万亿(约2.3万亿美元)。看上去美国按揭贷款余额是中国购房贷款余额的4倍,但美国人均收入超中国10倍,人均GDP是中国的8倍,更主要的是美国购房贷款利率极低,其民众对债务的承担能力远高于中国。

总之,从各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来看,房地产行业出问题,不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更多的是,在高潮当中,戛然而止,不会给你充分的准备和思考时间。你只能回过头来感叹和低下头去承受。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