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使!她从纳粹手中挽救数千孩童的性命(组图)

发表:2016-09-02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救了2500多个孩子,她将这个秘密藏了54年。

她只是个普通的护士,却从纳粹手中夺回了2500多个孩子的生命,生前她一直谴责自己:

我做得并不够,因为也许我可以救更多的人。

1910年艾琳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出生于波兰华沙,父亲作为小镇上唯一的医生,在她7岁那年却因为救治伤寒病人感染去世,父亲生前曾告诉他: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使不会游水,你也应该努力去救他。

正是这句简单的话语和父亲舍己救人的精神,影响了森德勒的一生。

1939年9月德国进攻波兰华沙,占1/3城市人口的45万犹太人,被隔离在仅有纽约中央公园那么大的地方,当时森德勒是一名护士,拥有进入犹太人隔离区的通行证,于是她利用职务掩护,不断为犹太人提供紧缺的衣服、食物和药品。

3年后情况突然变得急剧糟糕,每天有数以千记的犹太人被送往死亡集中营,面对严峻的形势,森德勒坐不住了,她立即和同伴建立了一个帮助犹太儿童逃跑的“网络”,并利用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进入犹太区。

连续18个月,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来回集中营数次掩护几个孩子离开。

然而很多犹太父母不敢让他们把孩子带走。

他们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有什么保障能让孩子活下来呢?

她只能如实回答:没有。

因为连她自己都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活着离开隔离区。

就这样在冒着生命危险,却毫无保障的情况下她将2500多名犹太儿童藏在担架下、手提箱、尸体袋里,甚至把某些孩子装成生了传染病的样子,通过救护车鬼事神差地带出隔离区,送往天主教会。

60年后,森德勒依然为当年的经历做噩梦,她回忆说:有的父母让他们把孩子带走,有的则让他们过几天再来,然而当他们再回去的时候,很多人全家已经被送往死亡集中营了。

即便是侥幸被救出的儿童,也依然时刻面临死亡的威胁,因为当时的华沙城里人人自危,到处是冷酷无情的告密者,盖世太保每天四处搜寻从隔离区逃跑的犹太人。


盖世太保是德国的国家秘密警察。

为了保住这些千辛万苦救出来的孩子,森德勒和她的同伴几天几夜赶制了3000份伪造证件,包括有牧师签名的天主教出生证和高级官员签名的身份证。

然而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她让孩子们把新名字在心里默念百遍,甚至千遍,教他们简单的祷告词,以免盖世太保检查的时候出纰漏。每个走在街上的孩子随时可能被盘问,如果不会祷告词会被立即处死。

犹太人不信天主教,因而也不会祷告词,这也是纳粹判断孩子是否是犹太儿童的一种方法,森德勒教孩子祷告词,是为了保护孩子。

当时的华沙,藏匿犹太人是死罪,连家人都会被牵涉处死,甚至比印刷“反动报纸”、运送武器企图颠覆德国的罪名更重。

就是在这样高压严酷的环境下,1943年森德勒被发现逮捕,盖世太保对她施以酷刑,生生打断了她的腿骨、脚骨,却没从她的嘴里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极度愤怒的纳粹决定处死她,幸运的是波兰地下组织花重金买通行刑士兵,才把她救出来。

被救出的森德勒并未就此罢手,她继续隐姓埋名营救犹太人,还将救过的孩子情况详细记录,放在广口瓶中埋于邻居家的树底,以便战后能让他们跟父母重聚。

1945年纳粹撤离波兰,森德勒取出名单,将孩子送还给尚幸存的父母,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已被杀害或失踪,只有寥寥几个孩子找到了父母。

自那之后,54年间她过著像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从未对人讲起救过2500多个孩子的的故事。

直到54年后的1999年,美国堪萨斯州的4名中学生在做历史课题时,在一篇名为“其他辛德勒”的简短报道中,发现了艾琳娜·森德勒的名字,只有简短的一句话:她救了2500多个孩子。

“这不可能吧?

辛德勒救了1100个犹太人,如果森德勒救了2500个,我们怎么从没听说过她的名字?

是不是将250错印成2500?”

他们赶紧上网搜索艾琳娜·森德勒,只有两个词条,全部来自同一网站:犹太正义基金会,发邮件询问确认数字无误,但却再没有其他任何森德勒信息。

接下来几个月,几个中学生利用放学和周末时间,跑到档案馆和图书馆查找关于二战的各种资料,他们甚至查看了二战纪念碑的所有名单,希望找到森德勒最后的安息地,却依旧一无所获。

最终犹太正义基金会传来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

森德勒还活着,住在波兰华沙,已90岁高龄。

就这样,在4个中学生的追寻下,森德勒尘封的往事才重新搬回世界。

她超人的勇气和智慧,不仅感动了美国人,也让波兰重新发现了自己的英雄。

当时年迈的老人住在华沙的一家养老院中,坐在轮椅上,行动十分不便,波兰总统和夫人亲自到养老院去看她。

迟暮的英雄也收到了各种姗姗来迟的荣誉。

2003年,教皇保罗二世亲自写信给森德勒,赞扬她在战争期间的卓绝努力。

2003年10月,她被授予波兰最高荣誉白鹰奖,她的形象还被印在了2009年波兰的纪念银币上。

2006年7月30日,96岁高龄的森德勒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纪念仪式上接受荣誉勋章,出席仪式的许多人都是当年她营救的犹太儿童。

Elzbieta Ficowska是被森德勒营救的一个婴儿,她说:“森德勒女士不仅救了我们,也救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同年10月,96岁的森德勒,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2008年5月12日,时年98岁的艾琳娜·森德勒在波兰安静地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临终前她的一段话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我从未将自己看成英雄,那些被救出来的犹太孩子,已经证明了我在世上的价值,但这并不是值得赞扬的理由。相反,我总是受到良心的谴责,我做得并不够,也许我可以救更多的人,这一遗憾将伴随我终生。”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