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胜天”的真意?发生在台湾的奇事告诉你!(组图)

发表:2016-08-31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逆天的“人定胜天”碑曾是花莲石梯坪的重要地标。(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31日讯】现代人对“人定胜天”的理解指人为的力量,能够克服自然阻碍,改造环境,因为人类是有智慧的生物。也可指人类一定能够战胜苍天。在《现代汉语词典》、《新华成语词典》、《百度词典》、《国语辞典》中均如此解释。偏离古意太远了。

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即天人合一,而不是两者的排斥对立。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被称为神传文化,一直保持着对天地的敬畏。就连古代的皇上都称为天子,是老天的儿子,一切要听命于天。在过去的八卦中,皇上显位于九五之尊,也是九六爻之下(六爻为天),所以过去皇上登基叫做:位登九五。

“人定胜天”来源于周朝姜尚、姜子牙那个年代,原来的词由五个字组成,是“人定能胜天”,后来不知道什么年代,省去了一个“能”字,变成“人定胜天”了。

“人定胜天”中的人字,就是指人。

“人定胜天”中的定,非指一定、肯定的意思,而是戒、定、慧中的那个定,是指定力、入定。

“人定胜天”中的胜字,非是战胜和胜利的胜,而是超过和增长的意思。

“人定胜天”中的天,非天地的天,而是指天命的天。孔子说:五十方知天命。是指人有三命:上曰,天命;中曰,宿命;下曰,阴命。天命有增有减,人若积德行善,吃亏忍让,救人于危难之中,就会增长天命。反之,干坏事就有损、有减天命。

可见,"人定胜天"并无“人类一定能够战胜自然”,而是指在一定的条件下,人的因素(行善积德或作恶多端)可以增加或减少天命。盲目自信,对天地没有敬畏之心,对大自然肆意掠夺与破坏,最后受到伤害的一定是人类自己。

扭曲后的“人定胜天”必无立足之地


2013年,部份民众在碑座上书写“人不应胜天”、“人应顺天”,
并涂抹县长胡子萍的名字和人定胜天的“胜”字,以示抗议!(网络图片)


2015年8月7日台风苏迪罗登陆后,“人定胜天”碑有点哆嗦。(网络图片)


一股神秘巨浪过后,“人定胜天”碑失踪了,
写着“人不应胜天”、“人应顺天”的碑座居然完好无损!(网络图片)

花莲人说:“到台湾玩一定要去花莲石梯坪看海。”证明那里的海不一般。真的不一般。咱们就讲一个2015年8月8日发生在花莲石梯坪的故事。8月8日“双八”可是个良辰吉日喔。还真是说对了。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公路总局第四区养护工程处表示,那天凌晨因台风加上长浪冲击下,造成台11线62至63公里多处路基掏空,道路阻断,“人定胜天”石碑及多处护栏遭海浪卷入海中,已紧急加派机具抢修中,中午开放单线双向,预计要1个月才能抢修完毕。呵呵,石梯坪的“人定胜天”巨石碑被海龙王收了,对花莲来说可是件大喜事。

“人定胜天”不是无神论的人才喊口号吗,怎么台湾也有人跟着学?

台11线“石梯炸岩工程竣工纪念”之“人定胜天”碑是纪念修凿花莲东海岸公路炸岩工程竣工,由时任花莲县长胡子萍所立,胡子萍1957年6月2日就任花莲县长,1960年6月2日卸职。这阶段中国正处于反右、三年大饥荒时期。

55年之后,2013年,部份民众在碑座上书写“人不应胜天”、“人应顺天”。而且涂抹了胡子萍的名字和“人定胜天”的“胜”字,以示抗议。这说明人在觉醒,知道这样写是愚昧、无知,是有罪的。但政府还没有觉悟。

2015年8月8日凌晨,台风苏迪罗登陆后带来超强风雨,台风瞬间最大阵风相当于17级风,水位高涨,陆地成为湖泊。

据自由时报8月8日的报导,苏迪勒台风昨晚暴风圈初步接触东部陆地,花莲丰滨乡首当其冲。


这个逆天的石碑下方路基遭到海浪侵蚀淘空。(网络图片)

报导随后说了一个很奇怪的现像:虽然实际上风雨不大,但海上激起滔天巨浪已打上台11线道路路面,而台11线62.1K“人定胜天碑”路段则有长达40公尺、宽6公尺的道路流失,下方路基遭到海浪侵蚀、淘空。

风雨不大,海上如何被“激起”滔天巨浪?但海上确实怒起滔天巨浪,不偏不歪打在花莲丰滨乡台11线62.1K“人定胜天”碑的这个路段。实在是神奇。

这个路段的40公尺道路路基被巨浪挖空流失,半个多世纪前由台11线筑路时所立、突出海崖的“人定胜天”碑被大浪打到不见踪影!

公路局花莲工务段副段长詹晨耀说,现在已经没有人在讲“人定胜天”,那是早年的观念。初步查看“人定胜天”石碑周边除了地基流失、栏杆也有一半被打落海,整个碑体也可能被巨浪打落海中。

最奇的是,一股神秘巨浪过后,“人定胜天”碑被海龙王收走了,而写着“人不应胜天”、“人应顺天”的碑座居然完好无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