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前的反专制宣言

发表:2016-08-3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第三代党魁江泽民曾宣扬“三个代表”,殊不知,早在62年前,中共未取得公权之前,就曾经代表人类前进方向,给中国人民许下一系列庄严承诺。这些承诺被笑蜀先生汇编成册,以《历史的先声》为名出版。

这些承诺都是几十年前中共自已的“喉舌”及领导人所发表的谈话﹑评论和社论。

现在重温一下中共当时的喉舌及领导人的高言谠论,饶有兴味。

结束一党治国才有民主可言
(解放日报)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空有其名而已。唯有党治结束之后,全国人才,才能悉力从公,施展其抱负;而各党派人士亦得彼此观摩,相互砥砺,共求进步,发挥政治上最大的效果。有人说,国民党有功民国,不可结束党治,使之削弱。不知国民党今日的弱点,都是在独揽政权之下形成的。当其他党派起来竞争时,国民党只有更加奋勉、添加新血液、振起新精神,日趋进步。因此结束党治,不会使国民党削弱,只会使它加强起来。

——《解放日报》1941年10月28日

共产党绝不搞一党专政
(刘少奇)

有人说: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与诬蔑。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但并不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作为民主的势力,愿意为大多数人民、为老百姓服务,为抗日各阶级联合的民主政权而奋斗。这种政权,不是一党一派一人所得而私的。八路军新四军所到之处,如果能够建立政权的话,就要建立统一战线的革命各阶级联合的政权。即或因为人民的组织程度不够,而不得不委任临时的地方政府人员的话,那么,只要一有可能,当人民的组织已有相当的程度,人民能够选举自己所愿意的人来管理自己事情的时候,共产党和八路军、新四军就毫无保留地还政于民,将政权全部交给人民所选举的政府来管理。共产党并不愿意包办政府,这也是包办不了的。所以共产党很愿意一切抗日的党派、团体和公正的人士来参加抗日民主政权,共同管理政府。只有大多数的人民都积极起来参政,积极担负政府的工作,并积极为国家民族的利益与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而努力的时候,抗日民主政权才能巩固与发展,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的压迫才能推翻,中国的独立自主与人民的民主自由才能实现。这是共产党的目的,也是全国极大多数人民共同的目的。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与目的外,没有其他的利益与目的。

——摘自刘少奇《论抗日民主政权》(1940年12月),原载中共中央中原局刊物《江淮》创刊号,后收入《刘少奇选集》上卷,第176—177页。

坚持民主政治、反对一党专政
(董必武)

我们在民主方面做了些什么实际工作呢?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保证人民有民主权利,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信仰等自由,这在上段已经讲过了。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保障了人权与财权。人权受到了政府的保障,非依法律由合法机关依照合法手续不能任意逮捕,并且必须依照法律,以合法程序予以审判和处置。财权受到保障,人民的私有财产,完全受到法律的保护。

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保障人民有选举和被选举权。凡是及龄公民,不分阶级、性别、信仰和财产,都有这项权利。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不论在政府与参议会之中,都实行了“三三制”。什么叫“三三制”呢?就是:人民选举出来的各级参议会代表也好,各级参议会选举出来的各级政府委员也好,中国共产党自己规定,共产党名额都不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如果选举出来的代表或委员,共产党员超过了三分之一,就有一部分自请辞职,让给次多数的非共产党人士。这个制度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反对一党包办,反对一党专政,而和各党派、无党派的各阶级人士,更好地团结合作。中国共产党是主张民主政治,反对一党专政的。从共产党本身起,就不做一党包办或专政的事。以上种种措施,保证人民有民主权利,保证政府是民主的政府。这是最好的民主制度。

——摘自董必武《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1945年6月5日),为赴美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期间在华侨举行的会议上的演讲,后收入《董必武选集》,第111—112页。

实行三三制,反对一党包办
(解放日报)

解放区为什么采取三三制呢?道理很简单,因为共产党主张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政治,要广大人民及爱国党派、民主人士都来管理政权。中国人口很多,共产党员占一小部分,为了要使党外的广大人民都有他们的代表来共同管理国事,所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的政权机关里,自己约束人数,不超过三分之一。中国共产党反对一党专政,反对象国民党那样,由一个党的少数人来包办政府,主张各党派、各阶级都有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现在都在努力争取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联合政府。现在,全国范围内的联合政府还没有实现,只有解放区实行了三三制政府,这就是地方性的联合政府。

——《解放日报》1945年12月7日

希特勒的“民意”
(新华日报)

希特勒是个法西斯大独裁者,但是,他还是安排了一个国会。一切事情都是希特勒独裁,有的时候,他开次把国会。议长是戈林,议员都是纳粹党员。开会也很简单。希特勒去咆哮一阵,戈林去重复一阵,不待讨论,也用不着讨论。纳粹党魁的话,纳粹党员组成的国会,问题已经很清楚了。议员的责任,是在他们两位唱过双簧后喝一声采,“哪”的一叫之后,什么都通过了,国会的责任尽了。希特勒还是希特勒。但是,有一点很不同。走进国会后再走出来,已经得到了“民意”的拥护。这戏法早已戳穿,希特勒却常常要玩玩的。大独裁者是总要玩这套把戏的。昨天报载:慕尼黑在上周末暴动,“革命精神炽烈”,这是真的民意了,“纳粹调集坦克出动镇压”。希特勒要有他自己的“民意”,就叫戈林去说话。真的民意出现了,希特勒就派坦克去说话了。

——《新华日报》1944年3月15日短评

人民基本民主权利的保障
——论张君励先生的建议案
(新华日报)

宪政实施协进会第二次会议里,通过了张君励先生提出的《人民基本权利三项之保障之建议》一案。早在一月三、四、五日,张先生就曾在成都的新中国日报发表了《人民基本权利三项之保障》一文。这次提案的内容,是和那篇文章相同的。

张先生所说的三项人民基本权利是:一人身自由;二结社集会自由,三言论出版自由。第一项自由,是为了人民不致遭受非法的秘密的拘捕、限制、审判和处决。第二项自由,是为了“第一,可使人民以集体发抒政见;第二,各种政治结社可以互相切磋;第三,养成民间领导政治之人,使其发为负责的言论;第四,在朝党在野党各有互相监督之机会。”其主要建议,是人民可以组织团体、政党可以合法存在公开活动。第三项自由,是为了人民能够发表意见、批评,监督和改进政治及社会等等的各种设施。其主要建议是实行图书杂志新闻的事后检查。张先生所提出要保障的三项人民基本权利,虽然并不包括全部民主权利,却已经涉及了重要的三项。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必须以此三项为重要的标帜。因此,我们和张先生一样,很重视这三项人民基本权利。

……

尽管中国的民主政治要根据实际情形、循着自己的道路发展,可是,人民必须有民主权利,民主必须以广泛的人民为基础,却是不能改变的原则。这样,人民必须获得基本权利,并予以保障,难道还有怀疑和犹豫的余地吗?为了抗战胜利,为了战后和平,为了政治的进步,为了国际的地位,必须从保障基本的民主权利开步走。恐惧是懦夫,疑虑是自私,反对便是倒行。我们再度呼吁:保障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

——《新华日报》社论1944年2月1日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力交给人民?

——《新华日报》1945年9月27日社论

军队应该不是站在人民之上,而是人民的子弟兵,因为人民以其血汗所得来养兵,为的是保护自己。军队能够这样做,才真正是国家、人民的军队。如果没有军队的国家化。那就会就成为一种反人民的武装集团,一种披着国家外衣的政治土匪。

——周恩来(1945年9月27日的《新华日报》)

真正的普选制,不仅选举权要普通、平等,而且被选举权也要普通、平等,不仅人民都要享有同等的选举权,而且人民都要享有同等的被选举权;如果事先限定一种被选举的资格甚至或由官方提出一定的候选人,那么纵使选举权没有被限制,也不过把选民做投票的工具罢了。

——《新华日报》1944年2月2日社论

限制自由,镇压人民,完全是日德意法西斯的一脉真传,无论如何贴金绘彩,也沒法圵吃过自由果实的人士,尝出一点民主的甜味的。

——《新华日报》1944年3月5日

国民党反动派是世界上最害怕言论自由的一个集团。他们害怕人民翻身,害怕人民认识大时代的真面貌,更害怕他们自己的丑恶暴露在人民大众面前。所以他们用种种卑劣无耻的手段,蒙蔽人民的眼睛,塞闭人民的耳朵,封锁人民的嘴巴,不让民间报纸存在,不让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自由。

——《新华日报》1946.09 

国民党反动派的御用文人说,中国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乱。这是反动派为巩固统治而说的谎言。按中国人民的素质,实行民主后,中国不但不会乱,最终会富强起来,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国家。

——《新华日报》1945年

二十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天天见到的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政府所颁布的法令,其是否为人民着想,姑且不论。最使人愤慨的是连这样的法,政府并未遵守。政府天天要人民守法,而政府自己却天天违法。这样的作风,和民主二字相距十万八千里!

所以民主云云者是真是假,我们卑之无甚高论,第一步先看政府所发的那些空头民主支票究竟兑现了百分之几?如果已经写在白纸上的黑字尚不能兑现,还有什么话可说?所以在政治协商会议开会以前,我们先要请把那些诺言来兑现,从这点起码应做的小事上,让政府示人民以大信。

——《新华日报》1946年2月1日

曾经有一种看法,以为民主可以等人家给与,以为天下有好心人把民主给人民,于是就有了等待这种“民主”,正如等待二百万元头奖一样。但是古今中外的历史都证明了,民主是从人民的争取和斗争中得到的成果,决不是一种可以幸得的礼物。

——《新华日报》1945年7月3日

只有法西斯才会镇压人民的诉求,只有法西斯才会扼杀人民的自由及一切自由。

——毛泽东1946年

我们认为,欲施行宪政,必须先实行宪政的先决条件,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

——周恩来

发聩之声(二)

1945毛泽东与黄炎培谈历史兴衰,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民主颂
——献给美国的独立纪念日

从年幼的时候起,我们就觉得美国是个特别可亲的国家。我们相信,这该不单是因为她没有强占过中国的土地,她也没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更基本地说,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是发源于从美国国民性中发散出来的民主的风度,博大的心怀……

但是,在这一切之前,之上,美国的民主政治对落后的中国做了一个示范的先驱,教育了中国人学习华盛顿、学习林肯,学习杰弗逊,使我们懂得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需要大胆、公正、诚实。

——《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

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党的奋斗目标,就是推翻独裁的国民党反动派,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使全国人民能享受民主带来的幸福。我相信,当中国人民为民主而奋斗时,美国人民会支持我们。

——毛泽东《1944年与到访延安的美国代表团的讲话》

统制思想,以求安于一尊;箝制言论,以使莫敢予毒,这是中国过去专制时代的愚民政策,这是欧洲中古黑暗时代的现象,这是法西斯主义的办法,这是促使文化的倒退,决不适于今日民主的世界,尤不适于必须力求进步的中国……

言论出版的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本要件,沒有言论出版的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不民主便不能团结统一,不能争取胜利,不能建国,也不能在战后的世界中享有永久和平的幸福……

新闻自由,是民主的标帜,沒有新闻自由,便沒有真正的民主。反之,民主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基础,沒有政治的民主而要得到真正的新闻自由,决不可能。

——《新华日报》1945年3月31日

蒋介石说,中国不能搞民主,中国需要的是一个中央集权的政府,使中国走向稳定,只有稳定了,中国才能走向富强。这是什么强盗逻辑啊!以稳定为由,拒绝民主,充分暴露了蒋介石这个独裁者的本质。谁搞独裁,这就不得人心,谁就会被热爱民主的人民打倒。

——周恩来 1946年

张群(国民党宣传部长)说,中国人民要爱国,对蒋总裁效忠。是的,人民是要爱国,但爱的是属于人民的国家,丙不是属于一小摄反动派的国家。反动派沒路走了,就会煽动极端的仇外情绪,来转移视线,缓和统治危机。

——周恩来 1946年

“实行宪政……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有三个:一是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二是开放党禁;三是实行地方自治。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很多,但目前全国人民最迫切需要的自由,是人身居住的自由,是集会结社的自由,是言论出版的自由。”

——周恩来 1944年

法西斯的新闻“理论家”居然公开无耻地鼓吹“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 的主张。它们对于“异己”的进步报纸,采取各色各样的限制、呑并和消灭的办法,如检查稿件、任意刪削,威胁读者、阻碍推销,派特务打入报馆,逐渐攘夺管理权,最后则强迫收买,勒令封闭。

——《解放日报》1943年9月1日

每年这一天,世界上每个善良而诚实的人都会感到喜悦和光荣;自从世界上诞生了这个新的国家之后,民主和科学才在自由的新世界里种下了根基。一百六十七年,每天每夜,从地球最黑暗的角落也可以望到自由神手里的火炬的光芒,——它使一切受难的人感到温暖,觉得世界还有希望。

——《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社论

在中国,每个小学生都知道华盛顿的诚实,每个中学生都知道林肯的公正与怛恻,杰弗逊的博大与真诚。这些光辉的名字,在我们国土上已经是一切美德的像征。……是他们,在我们没有民主传统的精神领域里,筑起了在今天使我们可以有效地抗拒了法西斯思想的长城。

——摘录自《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社论

我们共产党人现在所进行的工作,乃是华盛顿、杰佛逊、林肯等早已在美国进行过了的工作,它一定会得到而且已经得到民主的美国的同情。美国正在用大力援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与民主运动,这是我们所感激的。在庆祝美国国庆的今天,我们相信,我们的奋斗只能得到一个结果——胜利。”

——摘录自《新华日报》1943年7月4日社论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这些社会主义的伟大思想家和行动家,对于美国的战斗民主主义及其在世界史上的进步作用,从来都是给予高度的评价的。美国的战斗民主主义有其光荣的历史传统。……列宁说,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真正解放和真正革命的战争”之一。

——摘自《新华日报》1944年7月4日社论

国民党的御用文人说,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一党专政,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和诬衊,共产党反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但并不是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政。

——刘少奇 (《刘少奇选集》上传,172页)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

——《新华日报》社论“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1945年9月27日)

国民党反动派是世界上最害怕言论自由的一个集团。他们害怕人民翻身,害怕人民认识大时代的真面貌,更害怕他们自己的丑恶暴露在人民大众面前。所以他们用种种卑劣无耻的手段,蒙蔽人民的眼睛,塞闭人民的耳朵,封锁人民的嘴巴,不让民间报纸存在,不让正直的新闻工作者自由。

——《新华日报》1946.09

中国的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毛泽东答中外记者团《解放日报》1944年6月13日

毫无疑问,无论什么都需要统一,都必须统一。但是,这个统一,应该建筑在民主基础上。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

——毛泽东

国民党反动派的御用文人说,中国不能搞民主,一搞就乱。这是反动派为巩固统治而说的谎言。按中国人民的素质,实行民主后,中国不但不会乱,最终会富强起来,超出英美等老牌民主国家。

——《新华日报》1945年

要彻底地、充分地、有效地实行普选制,使人民能在实际上,享有“普通“、“平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则必须如中山先生所说,在选举以前,“保障各地方团体及人民有选举之自由,有提出议案及宣传、讨论之自由。也就是“确定人民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完全自由权。“否则,所谓选举权,仍不过是纸上的权利罢了。

——《新华日报》1944年2月2日

作统治者的喉舌,看起来像自由了,但那自由也只限于豪奴、恶仆应得的自由,超出范围就是不行的。也就是说你尽可以有吆喝奴隶──人民大众的自由,但对主子则必需奉命唯谨的,毕恭毕敬,半点也不敢自由。

——《新华日报》1946年9月1日

法西斯有一条独断的教条,叫做“一个领袖、一个党、一个主义”。他们拼命把这种罪恶的教条灌输给纯洁的青年,一切不接受这种法西斯主义特制的思想模型的,都是异端,都被认为该杀。拿着枪杆对着中国人民的脑袋,这就是中国法西斯派的政治与所谓文化。

——《解放日报》1946年5月4日

责任编辑:唐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