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钱!节能!节电!必备常识(图)

发表:2016-08-26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省钱!节能!节电!必备常识(网络图片)

节能招数,包括选购具节能标章家电、换省电灯泡、外出关闭开饮机、开饮机加装定时器、关闭不常用的电器电源,你的节能观念和做法都正确吗?

Q1:变频冷气最省钱

A:不见得,省不省钱和使用者的需求有关。

定频冷气与变频冷气因压缩机运作方式不同,而有不一样的特性。对冷气温度稳定度要求较高、不喜欢空间忽冷忽热、吹冷气时间长(吹过夜者),较适合选择直流变频冷气,反之,选择定频冷气会比较省钱。

Q2:电器能用就不修、能修就不换,才是省钱最高原则?

A:错!电器和人一样都会老化,该换就要换。

超龄的电器效率比较差,使用一样的电力,却会出现冷气怎么吹都吹不冷、冰箱温度降不下来导致食物坏掉、灯泡开了像没开一样……为了省点小钱却得花更多电费,其实一点也不聪明。提醒你,当电器超出使用期限,或频频故障时,请别犹豫,换新家电吧!

Q3:不用开冷气!多开电风扇就能降低室温?

A:错,电风扇并不能改变温度,它只能促进空气对流。

电风扇本身并没有改变温度的功能,它是透过促进空气对流,让室内、室外温度渐渐趋近相当,我们才会因此感到凉爽。如果光吹风扇却不开窗,闷热空气在室内循环,没有冷热交换,不管动员再多的风扇,也一样徒劳无功“吹不凉”,白白浪费电而已。

Q4:使用省电灯泡才能省电,最好全面更换?

A:错!省电灯泡只是比白炽灯省电,不比日光灯省电。

省电灯泡全名叫做“紧凑型萤光灯”,是弯曲版的日光灯,严格说来,只是比白炽灯(钨丝灯)省电,若和直管式日光灯相比,并没有比较省电。想要节能,请记住“钨丝灯换省电灯泡、日光灯选T5灯管(搭配电子安定器)”这两个原则即可。

Q5:随手关灯省更多?

A:不见得,应视离开时间的长短而定。如果离开10分钟之内,并不用关灯。

电灯的使用寿命与电压及“坏掉之前可承受的特定开关次数”有关,换言之,频繁开关灯,会折损灯泡的寿命。当然,随手关灯的概念并没有错,但如果只离开十分钟,建议就别关灯了,以免电灯提早寿终正寝。

Q6:电器不用会耗电,应该要拔插头?

A:错!太频繁拔插头容易使插座坏掉。

频繁拔插头,会造成插座内的簧片松动,灰尘也容易跑进插座缝中,导致接触不良或通电时短路冒火花,不仅不会比较省电,反复启动还可能损害电器的使用寿命!建议善用定时器或多孔开关延长线,就能轻易解决电器待机耗电的问题。

Q7:用电暖器烘衣一举数得?

A:不见得,只有叶片式电暖器适合。

所有电暖器中只有叶片式电暖器可以用来烘衣、烘鞋、烘被子,其他类型的电暖器一概不适合,以免发生引燃火灾或电线走火的憾事。另外,即使使用叶片式电暖器烘衣,也不能直接将衣物披挂在电暖器上,请务必使用专用烘衣架!

Q8:营业用电选择两段式电表比较省?

A:不见得,可从营业时间、电费、电器总计功率来判断。

建议商店、办公大楼,每天营业且营业时间不超过12小时、平均每月电费低于1000元(用电量约低于3000度)、商店总计电器功率低于10kW者、用电集中平日上班时间者,选择非时间电价会相对划算。反之,选择两段式电表会比较划得来。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