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毒如虎” 处暑节气话养生(组图)

发表:2016-08-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老虎,毒如虎”处暑节气话养生。

暑气蒸腾的长夏天将近结束了,但是每当晴天下午、炎热的太阳高照亦不亚于暑夏之季,这就是人们常讲的“秋老虎,毒如虎”。此时,早晚温度低,白天气温高,饮食起居要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秋燥与人的体质有关,所以预防秋燥的最好方法,是增强身体素质和重视精神调养,以平和的心态应对一切事物,顺应秋季收敛之性,平静地度过这一时节。

老年人在这个时节,要坚持午睡。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气血阴阳俱亏,会出现昼不寝、夜不暝的少寐现象。古代养生家说:“少寐乃老人之大患。”《古今嘉言》认为老年人宜“遇有睡意则就枕”,这是很有道理的。

饮食调节能预防秋燥


防秋燥,要多喝开水。

首先,要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做到量少而频饮。

其次,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还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莲子等清补之品,以顺应肺脏的清肃之性。少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食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带来的不适。

处暑节气利好食材:柿子


处暑节气利好食材:柿子。

柿子味甘、涩,性凉。寒凉解秋燥,熟柿子还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热痢等症。

处暑防秋燥三道饮品

1、柿子黑豆大米汁:柿子1个、洗净去柄切块,黑豆、大米各50克,洗净泡软。将洗净的柿子块和黑米、大米一起放入榨汁机中,加水300毫升、榨汁,加少许冰糖即可。此汁滋阴养肺,防秋燥。


柿子黑豆大米汁。

2、柿子山楂荷叶粥:柿子1个,洗净去柄切块、山楂20克、洗净去核,荷叶15克、洗净切丝,粳米50克。锅内加水1000毫升,除柿子外,其他食材入锅煮沸,待粥熟时,再加柿子块,转小火熬5分钟即可。此粥滋阴清热,防秋燥。

3、红豆薏米柿子粥:柿子1个,洗净去柄切块,红豆、薏米、大米各50克,洗净泡软。三者放入锅中,加水500毫升煮沸,待粥熟时,再加柿子块搅匀,转小火继续熬粥,有香味时即可。此粥生津滋阴,解热防秋燥。

处暑节气利好药材:车前子


处暑节气利好药材:车前子。(以上为网络图片)

处暑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大,易引发呼吸道感染、肠胃炎、感冒及神经衰弱失眠等疾病。车前子有清肺化痰、渗湿止泻、清肝明目、利尿通淋作用,适宜处暑节气常见病选用。

治处暑常见病药方

治疗咽喉肿痛:车前子15克,纱布包好,薄荷10克,白僵蚕6克,甘草、荆芥、桔梗各5克,冰糖少许。水煎服,每日4次,连服3天。

治疗湿热带下:车前子(纱布包好)、茯苓粉各30克、粳米60克,水煎服,每日4次,连服3天。治疗失眠:车前子15克,酸红枣树根50克,丹参30克,小火水煎50分钟,即可。临睡前服用,可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苏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