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洒长空 空军抗日英雄击毁8架敌机(图)

发表:2016-08-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军空军抗日英雄李桂丹遗照。(网络图片)

李桂丹,辽宁省新民县人,1913年12月出生,自幼勤奋好学,尊敬师长。1925年1月考入辽宁成城中学,1929年12月毕业。

1930年12月,他考入了国军中央军校,在军校接受训练期间,他学习努力,训练认真,深受同学们的拥护和教师的喜爱。1932年7月,中央航校第二期飞行科招生,李桂丹又报考了国军中央航校,由于他身体强健,文化水平较好,被录取为第二期飞行科学员。在艰苦、紧张的学习飞行的训练中,李桂丹刻苦训练,吃苦耐劳,在历次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李桂丹在学习阶段结束后,被分配到航校飞行见习2个月,以后留校任航校少尉飞行教官,飞行科驱逐组少尉组长。

1936年底,傅作义指挥的绥远抗战爆发,李桂丹奉命率部前往,并且支持国军陆军抗战。他作战勇敢,在侦察、轰炸和配合陆军的作战中屡次建立战功,在战斗中受了重伤。不久之后,他因为作战有功,升任航校飞行科驱逐机中尉代组长,后又升任空军第4大队某中队中尉队长。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争爆发后,国军空军也奉上级命令,配合陆军在战场上空与敌军作战。当时,我军只有300架飞机,与强大的敌空军相比,实力对比悬殊。但是国军英勇的空军将士满怀着捍卫国家领空的决心和消灭侵略者的决心,连连出击,轰炸敌人的海军舰队和据点,侦察敌情,配合陆军作战并截击轰炸我后方城市的敌机。抗战空军勇士个个勇猛作战,与敌人在蓝天血战,毫不畏惧,有力地打击了日军。在抗战初期的空中战斗中,李桂丹作战勇敢,屡建奇功,先后击毁敌机8架,与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并被誉为中国空军的“四大金刚”。并以辉煌的战绩升任空军第四大队上尉本级代大队长。

1938年1月1日,国民政府授予李桂丹二级云麾勋章,以奖励他的作战功绩。

1938年2月18日,大批敌军轰炸机在其驱逐机的掩护下,企图轰炸我方当时领导全国抗战的指挥中心所在地——武汉。我军抗战空中勇士在李桂丹、吕基淳两大队长的率领下,立即驾机升空与敌作战,双方在空中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空中浓烟滚滚,炮声不断,我军飞行员以敏捷的操作技术,咬着敌机不放,接连击落敌机12架,实为抗战以来最激烈的空战之一。李桂丹大队长,在空中左冲右突,巧妙与敌周旋,并抓准时机打击敌机,仅其一人就先后击落了3架敌机,英勇无比。后不幸陷入了敌机的火力网,在激战中被敌弹所中,当即血染长空,壮烈殉国,为保卫国家的领空和武汉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为国捐躯时年仅24岁。同时殉国的还有吕基淳、巴清正、王怡之、李鹏翔等烈士。

之后,国民政府在武汉三镇举行了盛大的空战祝捷及追悼殉国军空军将士大会,以纪念那些在战斗为保卫国家领空和武汉而壮烈牺牲的将士。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