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工业裁员潮凶猛(图)

发表:2016-08-2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重工业裁员潮凶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21日讯】中国工业界的裁员行动正在扩大。特别是受过剩产能困扰的重工业。以钢铁、煤炭和石油等大型国有企业为中心,不少企业出炉了数万人规模的裁员计划。在国际社会上,对中国过剩产能导致行情恶化的批评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已将削减产能上升为国家政策,全国各地掀起了裁员潮。由于就业前景堪忧,对经济起支撑作用的个人消费有可能陷入冷却。首钢集团将在2016年内在整个集团削减员工1.6万人,相当于8万名员工的20%,已开始在河北等的工厂征集提前退休者。继2015年粗钢生产减少10%之后,2016年也计划大幅减产,随之实施大规模裁员。

自饱受亚洲金融危机困恼、全球经济低迷的1990年代后半以来,首钢启动全面裁员尚属首次。在中国,钢材产能过剩导致行情恶化,首钢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出现最终亏损。此外,持续减产的武汉钢铁集团也计划裁员1万人以上,各钢铁企业的困境日趋明显。裁员的行动也扩大到了能源等领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旗下的大庆油田正在讨论暂时解雇5万人,这相当于全部员工的20%。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也计划裁减数万员工。各企业业绩均出现恶化,被迫停工以及整合子公司。

追溯重工业裁员的震源,会发现2008年雷曼危机后中国政府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对策。当时,各企业在大幅超过需求的情况下加强产能,很多产业形成了30~40%的过剩产能。如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钢铁和煤炭等原材料产业为中心,“产能过剩”问题日趋严峻。

在国际社会的批评下,中国强化了加快调整结构的姿态。“供给侧改革”也由此被提出。由于中国政府态度坚决,曾经优先保证就业的国有企业也相继开始裁员。在实施大幅减产的企业中,有很多人进入了暂时休假或者缩短工作时间,下调和拖欠工资的情况也在增多。在龙煤集团的主要煤炭工厂内,工人的月薪只有1000元,据称还不及顶峰时的10分之1。

问题在于结构调整伴随的负面影响将在多大程度上扩大。如果供给侧改革进展加快,各国有企业将被迫实施进一步裁员。据中国政府估算,仅钢铁和煤炭业就将有180万人失业。反对裁员和下调工资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这有可能发展为社会不安的隐患。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