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醒教书人!无功不能受禄(图)

作者:文仙 发表:2016-08-20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一书,富含人生哲理。(网络图片)

古人曾云“无功不受禄”,这句话太对了。而在无功不受禄中还有更严重的,就是教书先生,一定不要只拿俸禄,而不去好好教学生,那种罪更大。因为那样耽误的是学生的青春和前途,罪业就会非常大。

《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鄞县有一位书生很擅长写文章,但却没有考取功名。有一次他病了,梦中来到一座大官署,观察它的形状,知道是到了阴间。他碰上一个小吏,原来是以前的老朋友,因此便问小吏,他得这种病,会不会死。小吏说:“你的寿命还没有到头,但你的禄运到头了,恐怕不久也会来阴间。”书生说他生平只以教书养家糊口,并没有做过什么坏事,为什么禄运就到头了呢?

小吏叹息着说:“正是因为你拿了人家的报酬,却不好好给人上课。阴间认为没有功劳白吃饭,就属于浪费。就削减他本来应该得到的禄运,来弥补他所浪费的。所以你的寿运还没有到头,禄运就已经到头了。老师本来是三恩之一,名份是最尊贵的,你却只收人家的学费,而耽误人家的子弟,因此受的惩罚也最重。有官禄的就削减他的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削减他的食禄。一点一滴,都计算得毫不偏差。世间的人只看见有才能的士人儒生,有的陷于贫穷,有的过早逝去,动不动就说天道不明,却不知道他们是自己耽误了自己一生,大多是触犯了这一条。”

书生怅然醒来,病情果然没有起色,临终的时候,他把这件事说出来以告诫亲人,人们才知道了这件事。

原文:鄞有一生颇工文,而偃蹇不第,病中梦至大官署,察其形状,知为冥司。遇一吏乃其故人,因叩其此病得死否。曰:君寿未尽而禄尽,恐不久来此。生言生平以馆谷糊口,无过分之暴殄,禄何以先尽,吏太息曰:正为受人馆谷,而疏于训课,冥司谓无功窃食,即属虚糜,销除其应得之禄,补所探支,故寿未尽而禄尽也。盖在三之义,名分本尊,利人修脯,误人子弟,谴责亦最重。有官禄者减官禄,无官禄者则减食禄,一锱一铢,计较不爽,世徒见才士通儒或贫或夭,动言天道之难明,焉知自误生平罪,多坐此哉。生怅然而寤,病果不起。临殁,举以戒所亲。故人得知其事云。

(出自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有删节)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