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0》:战争的愚昧,生命的可贵(组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6-08-19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永远的0》电影海报

【看中国2016年08月19日讯】 “选择死亡很容易,但生存却需要很大勇气。”——宫部久藏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二次大战正式落幕。

今次想跟大家推荐一出2014年的日本电影《永远的0》,改编自同名小说作品,是笔者近年观看过最精彩的电影之一,用小人物的故事去批判战争的愚昧,歌颂生命的可贵,以及亲情的伟大,宣扬反战讯息,甚有启发性和讨论的价值。故事节奏明快,感人煽情,赚人热泪,观看前请准备好纸巾。


佐伯健太郎(左),外婆和姐姐

故事讲述在司法考试屡次落榜的青年人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马饰)与姊姊佐伯庆子(吹石一恵饰)意外得知自己的外公佐伯贤一郎(夏八木勋饰)原来是外婆的第二任丈夫,外婆的第一任丈夫竟是二次大战日军“神风特攻队”零式战斗机员宫部久藏(冈田准一饰),在冲绳岛战役中阵亡。在好奇心驱使之下,健太郎与庆子一起追查母亲生父宫部久藏的生平事蹟……

在电影开初,健太郎与庆子访问了不少仍然在生的退役军人,发现大家对宫部久藏的评价非常极端,有些人认为他是一个贪生怕死的胆小鬼,有些人则认为他是一个英勇的零式战斗机天才,难以拼砌出一幅完整的模样,向观众抛出一个大问号。

这个制造悬疑的手法不错,观众代入同样是现代人的健太郎与庆子这两个角色,在调查宫部生平事蹟的同时,不断产生出一些新的疑问,让观众为了渴求真相而继续看下去,然后抽丝剥茧,一步一步拆解。另外,健太郎与宫部临终前的年纪相若,都是二十六岁,但两人的生活相距甚远,这个对比很有趣,突显宫部的成熟,环境如何改变一个人。


零式战机驾驶员宫部久藏

在主线剧情部份,健太郎与庆子主要访问了四名与宫部久藏相处过的退役军人,利用倒叙的手法,慢慢拼砌出宫部的完整模样,同时将宫部的人物性格和心境转变描写得非常细致。这四个人都深受宫部的影响:

井崎源次郎(青年时期:滨田岳饰)

宫部久藏在拉包尔航空队时的僚机飞行员,当时宫部为小队队长。当军队都在庆祝珍珠港偷袭成功的时候,宫部却在替死去的战友伤心。宫部坦白地告诉井崎,自己不想战死,因为他还要照顾妻子和女儿,所以要努力锻练飞行技术和体能,努力地生存下去。起初,井崎经常耻笑宫部是胆小鬼,但不知不觉地受了宫部影响,在一次意外中在大海争扎求存,最终生还,更在战后成家立室。他在病床上接受健太郎和庆子的访问,十分感激宫部的“教诲”,这段倒叙也让观众开始了解宫部的性格,但同时产生出一个新的问题,想继续追看下去:为何一个爱惜生命和家庭的人,最终会成为“神风特攻队”呢?

武田贵则(青年时期:三浦贵大饰)

前海军少尉,现时是一间大型上市公司的社长。这一段的倒叙讲述在二战后期,宫部久藏成为了军校的老师,当时日军频频战败,青少年人也要被迫送上战场,更成为自杀式“神风特攻队”。宫部久藏在当时成为了一名非常严格的老师,几乎将所有学生都评为“不合格”,学生初时觉得十分不解,但后来发现宫部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学生上战场,才把他们评为“不合格”。

一班年少气盛的学生渴望上战场,为国捐躯,与珍惜生命的宫部形成强烈的对比。宫部久藏直言“神风特攻队”是无意义的,因为战机能够成功避过敌军攻击撞向敌军战舰的机会极微,“神风特攻队”计划等于在浪费年青人宝贵的性命,不如早点完结战争,让年青人重建国家。当在意外去世的学生被上级批准为军队之耻的时候,宫部挺身而出为学生辩护,被上级打到头破血流,让学生渐渐明白宫部的苦心,明白生命的伟大。


飞行员们

景浦介山(青年时期:新井浩文饰)

前海军上等飞行兵曹,宫部久藏在拉包尔航空队时的僚机飞行员,好勇斗狠,曾在一对一的模拟空战中试图击落宫部久藏(那段戏很有日本武士对决的感觉),但飞行技术高超的宫部避开了攻击,更放弃击落景浦的机会,让景浦甘拜下风,景浦开始了解宫部的价值观,成为了战友。景浦在军校的时候重遇宫部,并发现宫部已经变成了一个失去了灵魂的人,因为他们的工作要是掩护“神风特攻队”进行自杀式袭击。在战争中与失散,在战后成为了黑道大佬。

这一部份的倒叙最为令笔者感触落泪,观众作为第三者感受到强烈的无奈感,亦感同身受地见证著宫部的转变。宫部要掩护自己的学生进行无意义的地自杀式袭击,对他来说是极痛苦的折磨。在战争的面前,为何他们的命运不能有其他选择呢?


飞行员们

大石贤一郎(青年时期:染谷将太饰)

前海军少尉,曾经为宫部久藏的学生,十分尊敬宫部,在战场上救了宫部一命。大石与宫部在执行“神风特攻队”任务的时候,宫部故意与大石调换了一架会故障的战机,并将最后的家书交托给大石,让不用送死的大石回国照顾妻女,最终大石成为了宫部妻子的第二任丈夫,延续宫部的承诺。


宫部久藏

“一个人的死亡改变不了败战的事实,但会为家庭带来巨大的悲伤”——宫部久藏

电影透过宫部久藏的故事,与观众讨论一些争议性题目,例如是“国家vs家庭”、“个人vs集体”等。成年人世界从小便教导我们为国捐躯的历史人物,比如岳飞等,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潜濡默化地让我们认为“国家”是高于“家庭”,究竟个人是否一定要跟从集体这种意识形态的权力呢?


宫部久藏的妻子

观众不禁会问:宫部久藏以家庭作为人生的核心,觉得家庭比国家重要,究竟这想法是否道德呢?面对着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为什么人民被迫要送到战场打杖,甚至“被自愿”成为“神风特攻队”牺牲宝贵的生命呢?那鼓庞大的国家权力是否道德呢?转个角度思考,若然每名士兵也抱着类似宫部的心态,军队还能打胜杖吗?为了打胜杖,牺牲人命是否道德呢?

在电影中,观众可以清楚感受到,战争最可怕的地方是,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的权利被打压,包括思想自由、言论自由等,带来了无数的悲痛。违反主流的意见,好像宫部认为自己的家庭最重要、神风特攻队没有意义等说话,通通都会被集体排斥,社会充满恐惧的气氛,变成了一言堂。


宫部久藏一家

电影带出战争的愚昧,或许战争在本质上就是不道德的,大量人命在战争中牺牲掉,“神风特攻队”的极端例子更让我们明白,为了垂死争扎的国家而牺牲无数年青人的生命,等于放弃国家的未来。宫部久藏曾经说过:“假若战争提早结束,神风特攻队队员不用死,在战后重建国家,日本的未来会是怎样呢?”带出深刻的反战的意味。

情感描写一流

关于宫部久藏为何最终会加入神风特攻队,电影其实没有直接地解释清楚,留了一个很大的空间供观众讨论,笔者认为最主要是出于宫部的两种情感。第一种是宫部对学生的惭愧之情,宫部教出来的学生纷纷参与自杀式袭击,宫部更扮演着掩护他们的角色,但自己则不用死,为他带来巨大的罪恶感和内疚感,亦将他摧残成了一个失去灵魂的人,觉得自己也要成为神风特攻队,才对得住那班死去的学生。


宫部久藏一家

单凭上述的原因不会驱使宫部久藏加入神风特攻队,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宫部对妻子(井上真央饰演)的承诺。宫部对妻子承诺自己一定会回家,反映了他对妻子的爱意。可是,宫部珍惜自己的生命其实也是缘于疼爱家人的感情,为何他仍要成为神风特攻队呢?

原因是如果宫部不与大石调换战机,将照顾妻女的责任交给大石,以后也不会有机会再遇上一个类似大石般值得信任的人,能够替宫部照顾妻女。宫部深深地明白到自己根本就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为了保命而当逃兵只会连累家人,自己已经无法保障自己的性命,所以最终他只是在众多坏选择中拣选了最好的选择,希望大石能够代替自己照顾妻女,也可完成自己沉重的承诺。宫部会永远在妻子的心中,以另一种形式活着,一生相守,这就是“永远的0”的精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