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江泽民的恩怨纠葛涉万里薄一波 陈先下手(图)

作者:刘嵩综 发表:2016-08-19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希同和江泽民之间有怎样的恩怨纠葛?(网络图片)

2012年“六四”前夕,陈希同曾在香港出回忆录,为自己叫屈,矛头直指江泽民。陈希同到底和江泽民之间有怎样的恩怨纠葛,以至陈死前仍念念不忘倒江,《江泽民其人》一书曝出其中详细内幕。

江泽民妒火中烧 对陈又恨又怕

北京市是权力斗争的必争之地。如果不能把北京卫戍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警卫团的权力牢牢抓在手里,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就毫无安全感可言。因此,江泽民十分急于拿下北京。

“六四”之后,陈希同受到邓小平青睐,继续升迁,接任北京市委书记,并在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上,当上政治局委员,气焰炙手可热。

据《江泽民其人》书中描述,陈希同因此认为自己维护江山有功,至少在政治局委员的位置上应该再上层楼,谁料想却被江泽民捡了个现成便宜,心理自然十分不平衡。此外陈希同与邓小平的关系非常好,在1992年邓视察首钢的时候公开宣称陈是改革派,这些都给了陈看不起江泽民的本钱。因此,江泽民要想控制北京,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陈希同。

江泽民好出风头,忌恨心又强,对于看不起他的人,心胸狭窄的江是一定会报复的,此点从把刘晓庆整入监狱一事上可以得到印证。对于陈希同,江泽民一直又恨又怕。

陈希同惹恼江泽民 埋下祸根

陈希同背着江泽民安排因“六四”事件下台的原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和原中共人大委员长万里会面,与江最忌讳的赵氏人马搞在一起。江获知后,因不敢得罪万里,只能自己生闷气。

后来,邓小平亲自下令让胡启立复出,印证了万里与赵系人马关系密切。江泽民最怕赵系东山再起,因此对陈希同愤恨不已。

旧恨未去,又添新仇。邓小平1992年春天南巡,陈希同早已知道邓小平力主继续并深化改革。在陈的授意下,《北京日报》全文转载了深圳报纸上关于邓小平南方讲话的内容,比《人民日报》还早了一天,令江泽民十分被动。在江泽民看来,陈的改革言论和表现,更凸显江的僵化和保守。江泽民对陈希同的痛恨又加深了一层。

不久以后,时任首钢董事长的周冠五又与陈希同等人安排邓小平视查首钢,邓小平当着首钢众多干部、工人的面说,我最近说的话有人听有人不听,北京市已经行动起来了,但中央一级还有人顶着不办。邓随后要求陈希同“给中央带话”,“谁反对十三大路线谁就下台。”这些话当时在江泽民听来简直如五雷轰顶。

江通过中央办公厅责问陈希同为什么事先不向江泽民通报邓的巡视时间。陈反驳说中办应该向邓办了解邓的活动安排,而不应向北京市发难。江泽民受到顶撞后,下定决心要倒陈。

江陈内斗 陈希同先下手

当年陈希同任北京市长的时候,江泽民是上海市委书记。但是做为京官,陈希同的消息要比江泽民灵通得多,江泽民也知道陈与邓小平、李鹏关系非常好,所以那时每次见到陈希同,都笑得很谄媚。在当总书记的最初两年,江泽民还算是夹着尾巴做人,至少对李鹏还很尊重,但在十四大倒杨成功后,江泽民的尾巴是一天比一天翘得高了。

陈希同是眼看着江泽民的这种变化的,也知道因为胡启立事件以及南巡事件,江泽民和他结下了梁子。根据陈希同的观察,江泽民绝对是一个睚眦必报的人,江在1986年上海学潮后对那些敢于挑战他的学生进行秋后算账之事,陈也颇有所闻。既然得罪了江,出于自己安全的考虑,陈希同希望趁着邓小平还活着,把江泽民拉下马。

于是陈希同在1995年初联合了七个省委,给邓小平写联名信举报江泽民。

江薄做交易 陈希同被抛

这封信的内容外界并不知情,邓看后没有发表意见,却把信交给了薄一波处理。“六四”之前,八大元老在商量赵紫阳的接班人问题时,邓是想让李瑞环或者乔石上的,薄一波当时极力推荐江泽民。邓小平也是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再换一茬总书记,否则在1992年南巡后就会动手,但是他把信交给薄一波,也是想让薄一波看一看他推荐的江泽民是个什么货色。

薄一波是整人能手,惯于投机钻营,过河拆桥,落井下石,在高层里口碑甚差。其中有一件事最说明问题。1979年给薄一波平反出狱的是胡耀邦,当年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使薄一波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的还是胡耀邦,但1987年1月15日薄一波主持政治局扩大会议,力主让胡耀邦下台。

薄一波看到陈希同这封检举信,不但不想继续往下追究江泽民的问题,相反还暗自高兴抓住了江的把柄,因为这就等于抓住了江的权力,可以好好利用和要挟江,为儿子薄熙来和亲信等加官晋爵。

于是薄一波把江泽民叫来,一言不发亲自把信递过去。江看过举报信内容后,脸色发青、一身冷汗、战栗不已,当场哀求薄一波在邓小平面前为他美言,保住自己总书记的职位。薄一波表示尽力而为,并授意江要想以后不节外生枝,就必须把陈希同搞倒,做法上可以先从陈希同的周围下手。江泽民点头如捣蒜,连连称是。薄熙来日后飞黄腾达,全靠其父薄一波与江泽民的这层特别关系。

江陈斗接近尾声 王宝森蹊跷身亡

江经过一番精密的盘算,把枪口对准了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一九九五年,首钢前董事长周冠五因经济问题下台,其子周北方也被捕入狱。北京市秘书集团受贿案被曝光,副市长王宝森在同年四月死在了北京近郊怀柔县一个叫崎峰茶的山上,官方的口径是王吞枪自杀。

而实际上从现场的脚印、创口、火药、弹壳等线索可以看出:王是他杀而非自杀。一个明显的证据是:现场只找到了子弹头,而子弹壳是干警们用探雷器找到的,该子弹壳已经被踩入土里。王死的地方人迹罕至,事发后又保护了现场,弹壳被“踩入土里”只能说明王死的时候身边有人。据国安内部消息透露,这个人就是江泽民派的国安特工。

王宝森的死使陈希同慌了手脚。按照中共官场的规矩,什么能够报导什么不能报导,完全取决于最高领导人的喜好。然而王宝森的死既然通过中央电视台大播特播,这预示着权力斗争的风暴拉开了序幕。而周北方被判刑,让邓小平也不得不为自己考虑后事,如果与江交恶,邓家的后代也可能会成为被江整肃的对象。陈希同见自己的举报信送上去几个月,江泽民竟然还在台上,说明邓小平无意换马。至此,陈终于知道自己是在劫难逃了。

最终江泽民如愿以偿,陈被以贪腐、玩忽职守名义锒铛入狱,被判有期徒刑16年。

陈希同生命不息 告江不止

陈希同以“保外就医”名义出狱后,写了五万字的申诉书,指控江泽民对他的政治迫害,称自己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并举报江泽民父子的经济犯罪问题。指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非法转移国有资产涉金额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

2012年5月底,陈希同在“六四”23周年前夕,在香港出版回忆录《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为自己喊冤,暗批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是整他的罪魁祸首。他引述曾任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的话说,江泽民是一个大政治骗子,投机分子,藉机向18大新领导层讨说法。

遗憾的是,陈希同过早病亡,没有机会将江泽民及中共的更多黑幕曝光了。对此,《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一书作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姚监复不无遗憾的说,陈希同原本答应要继续向他谈情况和给他资料,“现在没有这个机会了”。

责任编辑:刘良鑫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