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选手为何钟爱拔罐?拔罐功效与禁忌须知(组图)

发表:2016-08-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拔罐堪当新网红。这种源自中医的非药物疗法,以其简验效廉的特征征服了众多奥运明星。


美国游泳队流行拔火罐,而菲尔普斯则更是发烧友。(网路图片)

据悉,美国游泳队流行拔火罐,菲尔普斯就是发烧友。那么,拔罐能给运动员带来哪些好处呢?

扶正祛邪保护免疫系统

赛前生病是教练和运动员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预防尤为重要。拔罐疗法能激发经络之气,振奋衰弱的脏腑机能,提高抗病能力。同时,通过吸拔作用,能排吸出风、寒、湿邪及瘀血,发挥扶正祛邪的作用。游泳、跳水、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容易受凉,拔罐可以祛除体内的寒气。

现代研究表明,拔罐疗法可增强白细胞和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在背部两侧膀胱经强力拔罐,白细胞的吞噬细菌指数及血清补体效价、正常人红细胞免疫功能都明显提高。

另外,拔罐时很强的负压吸吮力量,使局部毛细血管破裂,局部瘀血,引起自身溶血现象;释放组胺、5—羟色胺等神经介质,通过神经体液机制,刺激整个机体的功能,能有效调动免疫系统,对免疫功能低下所造成的低热不退等,有较好的疗效。

拔罐疗法能促进肺部血液循环,有改善支气管分泌和纤毛运动等作用,从而加速呼吸道炎症的消除。在肺俞、风门穴拔罐,能改善呼吸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常用于防治风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病。

疏经通络缓解疼痛症状


拔罐对于缓解一些运动员的疼痛症状有一定的作用。​(图片来源:Thinkstock)

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使人体各部分的功能保持相对的平衡与协调。拔罐能激发和调整经气,疏通经络,并通过经络系统而影响其所属脏腑、组织的功能,使百脉疏通,五脏安和,达到“通则不痛”的疗效。因此,拔罐对于缓解一些运动员的疼痛症状有一定的作用。

很多运动员在赛场会出现两个不利于比赛的状态,一个是过度兴奋,一个是慢热,兴奋度太低。

拔罐可以帮助调节神经兴奋度。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拔罐疗法是一种负压机械刺激作用,这种刺激可以传入大脑皮质,反射性地调节兴奋和抑制过程,使整个神经系统趋于平衡。拔罐疗法具有双向调节功能,针对人体病理特征来进行良性调节。当身体处于兴奋状态时,拔罐可使其转为抑制;当身体处于抑制状态时,拔罐可使其转为兴奋。

如果运动员过于紧张、疲劳或者热身运动不充分可能会出现肌肉痉挛,拔罐疗法能通过肌肉牵张反射直接抑制肌肉痉挛,又能通过消除疼痛病灶而间接地解除肌肉痉挛。拔罐可刺激某一区域的神经,调节相应部位的血管和肌肉的功能活动,反射性地解除血管平滑肌的痉挛,获得比较明显的止痛效果。

“做完体操之后,拔罐可以缓解肌肉的酸痛感”

活血化瘀消除红肿热痛


拔罐疗法具有调和气血,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网路图片)

运动员出现跌打损伤是常事,也难免会有红肿热痛的症状,甚至有瘀血。中医认为,人体的一切组织都需要气血的供养和调节才能发挥功能,若气血失和,则脏腑组织的功能活动发生异常,而产生一系列的病理变化。

拔罐疗法具有调和气血,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刺络拔罐疗法能够活血祛瘀,通络止痛。这是因为拔罐能加快静脉回流,有利于水肿、血肿的吸收。拔罐疗法能够促进炎症介质的分解、排泄,消除无菌性炎症,起到镇痛作用,刺络拔罐法的止痛效果尤为突出。

拔罐疗法对局部皮肤有温热刺激,能使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局部血液循环的改善,可迅速带走局部堆积的炎性渗出物及致痛物质,从而消除肿胀和疼痛。

拔罐注意事项:

1、经常拔火罐会导致皮肤感染

很多人认为拔罐最少要半小时,这样才能有效果,中医提醒其实拔火罐根据火罐大小、材质、负压的力度各有不同。但是一般以从点上火滑完罐到起罐不超过十分钟为宜。因为拔火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而不在于时间,如果说在负压很大的情况下拔罐时间过长直到拔出水疱,这样不但会伤害到皮肤,还可能会引起皮肤感染。

2、拔火罐后洗澡很容易着凉

顺序还真要注意,可以洗完澡后拔火罐,但是绝对不能在拔罐之后马上洗澡。拔火罐后,皮肤是在一种被伤害的状态下,非常的脆弱,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而如果是洗冷水澡的话,由于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

3、拔罐并非人人适宜

贫血、心脏病、皮肤过敏、湿疹等不能拔罐减肥。月经期不能拔罐减肥,月经干净后才可做减肥。年龄50岁以上新陈代谢慢者也不适宜这种减肥方法。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