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跑共产党中国迎来好时光 苏俄插手改变历史(图)

发表:2016-08-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共领袖久加诺夫2013年3月23日在国家杜马等待来访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6年08月17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俄罗斯共产党领袖最近访问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纪念馆时感概当年苏共帮助中共改变了中国命运。但俄罗斯历史学家说,中共六大在苏联召开之际,共产党力量在中国开始被严重削弱,给中国创造了难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黄金时期,但是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后来被日本入侵打断。

六大会址让俄共感概

俄罗斯共产党领袖久加诺夫几天前参观了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久加诺夫在俄共其他领导人和中国大使的陪同下站在中共六大会址大厅感慨万千。

他说,中共六大当时持续了三个星期,会上讨论了中国和中共当时的所有问题和困难,包括工人运动,工会组织,农民,军事,政治等各种议题,通过了决议文件,制定了以后的行动纲领,苏共和共产国际领导人布哈林等人参加六大做了报告。

驱逐中共使中国黄金发展

长期研究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俄罗斯汉学家瓦西里耶夫最近表示,如果没有苏共金钱、武器、顾问、宣传等各方面的长期帮助,中国共产党不会壮大起来。布尔什维克执政后组建共产国际,在关注欧洲的同时,几乎立刻把目光瞄准中国。布尔什维克认为,中国最容易被纳入苏俄共产主义轨道。

瓦西里耶夫说,孙中山去世后,他的继任人蒋介石开始清除共产党力量。经过许多努力,共产党势力逐渐从富裕发达的中国南方被驱逐到了北部一些地区。共产党力量被严重削弱给中国创造了难得的黄金发展时期。

瓦西里耶夫认为,从1928年到1937年,这十年是清帝国垮台后中国发展的一段好时光。中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开始繁荣,社会也变得日益有秩序,但日本的全面侵略中断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过,蒋介石在内战中失败后,国民党政权后来在台湾建立了较成功的中国式民主制度。

秘密支持被禁政党

俄罗斯媒体说,一百多名中共代表1928年从上海、大连、沈阳和哈尔滨等地分批陆续抵达苏联远东,经西伯利亚大铁路来到莫斯科。苏联当时与国民党执政的中国有正式外交关系,而共产党在中国被禁。苏联在极其保密的情况下帮助中共在莫斯科开会。举办会议的贵族庄园建筑归苏联秘密警察--人民内务委员会拥有,苏联媒体当时对中共六大未做任何报道。

中共官版党史说,中共六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当时中国共产党面临蒋介石政权的严厉打击,找不到安全开会地点,只好在苏联召开六大。

反应平淡

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在俄罗斯被许多人称为毛泽东纪念馆。东亚问题学者马斯洛夫说,毛泽东当时在中共党内地位较低,这次会议实际与毛泽东没有联系。马斯洛夫说,俄罗斯社会对中国历史了解较少,对不久前开幕的中共六大纪念馆反应平淡。

马斯洛夫:“俄罗斯社会其实不太关注这件事,因为中共六大等事件对俄罗斯社会来说不是很大的事情。”

井冈山会师让久加诺夫称赞

中共六大纪念馆的展览在显要位置悬挂了中国文革年代由林岗创作的毛泽东与朱德井冈山会师的大幅油画。久加诺夫看到这幅油画时不断称赞。展览中也有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其他照片。

纪念馆还展出了参加六大中共代表的生活起居情况。久加诺夫参观代表居住的房间时,称会议代表当年使用的皮箱等用具让他感到好熟悉。官方的俄罗斯电视台说,中共六大开会的那栋庄园其实不大,一百多人在一起开会不会有那样好的条件,展览显然有所夸张。

普京点头俄共接近中共

俄罗斯主要媒体都报道了中共六大纪念馆不久前开幕,以及久加诺夫这次的参观。久加诺夫对在场媒体表示,俄共与中国目前交流频繁,他本人经常访华。俄共还派出年轻议员、骨干党员和记者去中国实习。

久加诺夫虽然批评俄罗斯政府,俄共也要求梅德韦杰夫总理下台,但俄共被称为体制内反对派,久加诺夫和俄共的活动一般都与总统办公厅协调。与俄罗斯主要媒体禁止和报道体制外的反对派领袖和他们的活动不同,久加诺夫经常在俄罗斯各大媒体上评论时事。

感概后转身赞扬印度

久加诺夫参观中共六大纪念馆后,出席了在莫斯科的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他称印度是俄罗斯最值得信赖的战略伙伴。俄共同时也与与越南共产党等保持密切关系。

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项目由习近平拍板启动,在近一年的翻新施工过程中受到中国官方的高度重视。7月初开幕的纪念馆还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以非常便宜的象征性价格把纪念馆和周围场地长期租赁给中国。

责任编辑:许云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