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贬值大潮中如何进行避险对冲?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8-1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6日讯】信用货币不断贬值,保值增值就成为这个社会每个人必须熟悉的功课。特别是大天朝,资本市场不成熟,保值增值渠道匮乏,楼市股市就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也因此,让这两个市场成为部分人掠多大众财富的舞台,成为诞生土豪的游戏场。以股市来说,一代又一代的股民被割韭菜,成就了无数通过股权上市而一夜暴富的土豪;以楼市来说,通过绑架人们的居住权,成就了土地财政和房地产土豪。

但是,无论股市的二级市场还是房地产的商品房市场,都很难诞生真正的赢家。对于股市来说,赢家是那些股权上市的土豪(利益被他们拿走了),二级市场就只剩下残羹剩饭,甚至残羹剩饭都没有,所以,笔者从不劝人们进入股市逐利(个别特殊人才除外);对于楼市来说,除了地产商和土地财政之外,最终也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因为土地财政不具有长期持续的基础,当财政转向存量的时候,游戏也就结束了。如果手持的是自住房,房价上涨看见的是纸面富贵,当财政转向存量之后,交税却是实实在在的,价格下跌的损失也要独自承受,除了个别的炒家(及时离场的炒家)之外,总体上也没有真正的赢家。所以,笔者根本就不关心楼市,更关心的是楼市价格过快上涨所带来的社会风险,因为一个加速动荡的社会,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只有悲剧,不会有赢家。

所以,避险是两个含义,其一是物质财富的避险;其二是动荡来临之前的避险。

从2015年开始,全球几乎所有的信用货币都已开启加速贬值的轨迹(原因在于旧的已去,新的经济增长模式未来,投资收益率下降;动荡社会即将来临,并不适合投资),一些发行机制极不完善的货币更会开启奔向博物馆之旅。现在,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一只脚已经进入了博物馆,巴西的雷亚尔、阿根廷比索、俄罗斯卢布也行进在路上,未来(五到十年为限),很多国家的信用货币都会进入博物馆,这一点不容置疑。这种风险都是实实在在的。

那么,如何对冲这种纸币价值归零的风险,就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艰难课题,这是涉及到货币本质的根本问题。

首先说明,信用货币不是货币,它只是银行券。当发钞行破产之后就是纸张(委内瑞拉的发钞行正在破产),所以,从原理来说,如果要规避信用货币破产的风险,就需要买入真正的货币。那么,谁才是真正的货币?

其一,贵金属是货币,但贵金属也有货币职能是否完善的问题,是不是价格越高、越稀缺的贵金属,越具有更完善的货币职能?

一般来说,货币必须具有稀缺性,因为不稀缺的货币就失去了作为货币的基本要求。假设,今天的纸币过于泛滥(丧失了稀缺性),就会形成国民政府时期的法币和金圆券,人们再也不接受这些纸币,这里的含义是这些货币丧失了内在的信用。从稀缺性的含义来说,铂比黄金更稀缺,地球上的储量更低,现在的价格也更高,似乎更适合保值增值。

但是,货币的作用是在全社会执行信用的职责,既然全社会都使用它,在具有稀缺性的同时还不能过于稀缺。比如:贵金属包括钌(Rn)、铑(Rh)、钯(Pd)、银(Ag)、锇(Os)、铱(Ir)、铂(Pt)、金(Au)八个元素,其中的有些贵金属比金银更稀缺,甚至地球上的储量极少,就不能作为货币来使用。世界上最贵的金属——锎,1975年全世界提供的锎仅约1克,1克的价格在当时是10亿美元左右,2014年锎的价格每克约1千万美元,比黄金贵50多万倍,比钻石贵10多万倍。显然,这样稀缺的金属不能作为货币来使用。虽然这些更稀缺的金属也具有一定的保值功能,但他们的价格还会受到供需关系所左右。换句话说,他们的保值增值功能是不完善的。像上面提到的锎,从1975年到2014年,倒是贬值了100倍。所以,并不是越稀缺、价格越高的金属,保值增值功能就更强。只有完善地执行货币职能的贵金属,才能完善地执行保值增值功能,这只有金银。也所以,很多人知道,铂不具有完善的保值增值功能(虽然它更贵更稀缺),而金银具有这样的职能,差别就在这里。

其二,货币必须具有群体普遍接受性原则。

信用货币之所以可以普及使用,在于政府通过自己掌握的权力强制推广,比如法律规定:人民币是中国唯一合法的货币,严禁伪造、变造和破坏国家货币。人民币的发行实行高度集中统一,中国人民银行是人民币唯一合法的发行机构。通过这些措施,强制境内所有人接受并使用人民币,也就具有了普遍接受性(强制接受)。

对于贵金属也是一样的原理。金银是全世界人们普遍接受的天然货币,它已经成为一种特定的文化和宗教,自然就可以完善地执行货币的信用职责。但是,其它贵金属可以让全世界的人民普遍接受吗?估计是做不到的,至少暂时还做不到,无论铂、铑、钯还是其它更贵的贵金属都做不到(农村的大爷大妈甚至都不知道这些金属是什么,你让她怎么接受?),既然做不到,他们就不具有完善的货币职能,还具有部分商品职能。既然有商品职能,其价格就会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不能完善地执行保值功能。

对于那些虚拟货币,遇到的问题也一样,在没有让全世界的人们普遍接受以前,无法严格执行货币的职能,因为“普遍接受”是货币的基本职能。何况战线和国境线越来越鲜明,威胁网络的普及与扩张,威胁虚拟货币的流通与支付,这将限制虚拟货币的价值。

以前很多人说,石油可以起到保值增值的职能,但是随着供过于求时代的到来,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保值功能消失了,根本的原因在于原油是商品,无论它对于现代社会多重要,它还是商品,价格受到供需关系所左右,只能阶段性地执行这一职能(供需关系较好的时期)。房子也一样,为什么人民币一直在贬值(看看每年的通胀数据就知道了),可东北的房屋价格不再上涨甚至下跌,也源于几十年产权的房子是商品,在供需关系较好的时候,可以起到保值增值的职能;当供过于求的时候,这种职能就会消失,即便货币贬值,也无法再推动价格。

对于未来,保守的投资者,如果要抵抗纸币贬值的威胁,所有供过于求的商品都不必考虑,金银是唯一的选择。对于那些激进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和军需密切相关的物资,随着对抗和战争的脚步不断迈进,军需物资(战备物资)的地位和需求将会上升,有可能起到保值增值的职能,这需要对这些行业有深刻的研究。对于农产品,也是可以考虑的标的,因为随着气候的不断恶化、进口能力的下降,中国境内农产品的供需很可能从供过于求向供需平衡甚至供不应求转化,但中国是一种管制经济,如果出现农产品短缺,管制估计是必然的;一些进口依存度很高的商品,当进口能力不足的时候,也会展现一样的特征。但是,选择金银之外的商品对抗纸币的贬值,需要有精湛的专业投资知识和操作技能,要求比较高。因为这些行业的需求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变化,比如萧条来临的时候,肉食的消耗下降,谷物的需求也会下降,供需关系波动的会比较剧烈,等等。

关于货币的本质问题,是所有投资人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因为如果不明白手中货币的本质,反而用手中的货币进行投资,无疑就是盲目的,因为根本就不清楚自己付出的是什么。

再一类避险就是社会避险。

任何一个国家贫富差距恶化的时候,都会出现巨大的风险,形成社会动荡。所以,很多人说,房价越涨越好,虽然涨跌与我们已经没有本质的关系(100块一套和100万一套的房子,都是个住处而已),但是依旧是房价越涨越恐慌,因为房价越涨说明货币印刷的越快,贫富差距就越恶化。看到肯德基门前示威的那一幕,咱做不到无知者无畏。

有时,一个小小的事件就可以引发大问题。

今年的委内瑞拉,已经出现多轮哄抢风潮,造成了很多死伤。无论穷人和富人,都是灾难,谁也别想逃脱。当年的前苏联解体,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惨烈!(不便多说)。这些都是货币不断超发的恶果。

当然,也希望广场上的大妈一直载歌载舞下去……

选择一些房价低、贫富差距尚未极度恶化的小城市居住,是战略选择,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份安宁和祥和。

当然,还有其它的选择,不说了——你懂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