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教育和日本式教育(四)(组图)

爱国教育

作者:心怡 发表:2016-08-15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15日讯】我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对爱国教育记忆犹新:从小学到大学的升国旗、唱国歌,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爱国影片、唱爱国歌曲等等;报纸、刊物、广播、电视都在为共产党歌功颂德,宣传外国侵略者的残暴、西方反华势力等。这真的是在“爱国”吗?


文化大革命时期,红卫兵正在掘开孔子墓。(网络图片)

刚到日本的时候,我发现日本的爱国教育和中国截然不同:日本从小学到大学的升国旗、唱国歌每年仅有几次,比如开学和毕业典礼这种重大仪式才会有;学生只学过一首国歌,再没学过其它的爱国歌曲;对于美国在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的历史,老师只是讲述事实,不会诱导仇美情绪。另外日本的报纸、刊物、广播、电视都是在监督政府,经常曝光政府或政党的丑闻,让老百姓及时了解它们的过失,所以日本首相和政府官员经常会被赶下台。


山东曲阜孔子庙被捣毁的孔子泥像。(网络图片)

其实日本在二战前也有爱国主义教育,把天皇神化、为天皇而战,实际这是军国主义的爱国教育,富国强兵后去侵略其他国家,直到日本战败后被联合国要求彻底放弃军国主义的爱国教育。所以新的日本“教育基本法”中都是以民主和尊重人权为基础的爱国教育,尊重传统文化、爱护国家和地区、为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学生修学旅行时学习坐禅。(网络图片)

在日本居住了十几年后,我了解到日本的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治安良好等等,是源于日本的爱国教育以尊重传统文化为主。日本的历史没有中国悠久,日本的文化也没有中国博大,可是日本人酷爱自己国家的文化历史。日本对历史名人的故居坟墓、名胜古蹟都保存完好、及时加以修缮,并向联合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希望各国人民都来学习日本文化、参观日本的名胜古蹟。日本中学生的修学旅行几乎都是参拜神社,尤其是京都和奈良,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去过。


日本学生修学旅行时学习坐禅。(网络图片)

日本几乎完整保留了从中国学来的文化,从建筑、文学、历法、绘画、风俗等都传承了唐朝时期的文化,特别是大唐文化的精髓:崇神敬佛、礼仪之邦一直影响到现代的日本。日本京都具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就是中国唐朝古都的再现;日本的学生至今也在学习孔子的《论语》、唐诗宋词等;日本的国名原为倭奴国,唐太宗依据日本所处之东海、日出之地,赐国名为“日本”,大化革新后天皇正式改国名为日本,也保留至今;日本的神社到处可见,每年的除夕夜、正月初一、初二日本人都会到神社参拜;日本直到现在仍然是礼仪之邦……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辉煌,到处都是文物,在地上随便捡块砖头都有几千年的历史,每家的房子、砖瓦、家具都是几百年的古物,可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几乎都被破坏焚毁,古圣先贤也遭掘墓辱尸。近代中国的爱国教育就是爱党教育,中华传统文化彻底毁坏,礼仪之邦远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