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灾难,中国人该如何思考

作者:平心 发表:2016-08-11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共34个省级行政区域。自今年6月起,全国各地持续的迎来各种极端天气,洪水、暴雨、高温、台风等,几乎无一省市可以幸免。

洪水:截至7月3日统计,26个省(市、区)1192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3282万人,死亡186人,失踪45人,148万人转移。农作物受灾面积2942千公顷。倒塌房屋5.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06亿元。

暴雨:气象局公布7月我国先后出向6次暴雨过程,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0%。从相关的新闻看,除西藏、内蒙古未被提及外,其他省市几乎都在下雨,内涝灾害不亚于洪灾。而西藏7月17日遭遇了雪崩。

气象局8月4日消息,未来10天,我国大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而且雨量预计比常年同期偏多。同时,8月,东北、华北和南方需防范因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

高温南方和北方几乎全部笼罩在高温之下。

7月20日以来,南方一直处于高温橙色预警,南方各地依然持续35—39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摄氏度,而且湿度大,一些地方午后人体感觉炎热程度不亚于火焰山。例如,7月31日,南昌最低气温为30.8摄氏度,打破了当地最低气温极端最高记录。

8月起,北方也迎来了“桑拿天”,完全不同于北方以往干燥的天气特点。在8月5日内蒙古、河北北部、辽宁、吉林等地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后,处于寒冷地带的内蒙古呼仑贝尔高温已经达到44.1摄氏度。

台风:截至8月5日9时统计,台风“妮妲”造成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5省33市94个县79.9万人受灾,1人失踪,7.6万人转移,2900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800余间房屋倒塌,49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9.1千公顷,其中绝收3.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2亿元。其中,广东受灾较重。另据气象局8月4日消息,未来10天,将有2-3个台风生成,其中一个台风可能影响东南沿海。

除了全国范围出现的这种极端天气外,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六七月飞雪冰雹的异常天气,这些都引发中国人对天灾、人祸、冤情、报应的思考。

“天人合一”,“天人感应”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基石。倾听天灾的警示是古人生活和社会活动中的基本实践。在高境界的道德水准支撑下,带着对天的敬畏之心,古人也容易感悟来自于天的警示、谴告。

汉朝的儒学大师董仲舒认为:国家因失道而将败亡之前,上天会先以天灾来谴责警示;如果不思反省,就会以怪异的天灾或天象来警告诫惧;再不知道改变,真正让其败亡的灾害就将来到了。

现今留下的中华民族文化中,历朝历代的兴盛与衰亡也在说明这一点。如,汉文帝、唐太宗、康熙大帝,这些圣明君主能以天灾为警示,敬天爱民,反躬自省,进而国泰民安;而反例亦有,如,周幽王、秦始皇,昏君暴君为一己之私、一已之乐,致民不聊生,最终灭亡,并遗臭万年。

那么,现今中国的统治者——中共,是如何解释天灾,以及如何对待人民和对待自己的,中国人已经有目共睹,按照中华传统文化和历史见证来看,它离灭亡越来越近。而在其统治下的百姓,从自身的角度要如何解读天灾,对待自己,对待中共,也正是当下要思考的问题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