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万人反核废处理项目 警民爆冲突(组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6-08-09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续数日,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江苏北部的连云港市,连续多日有大批市民上街,抗议当局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上视频和图片显示,抗议活动被警方镇压,许多人被抓捕,一些人受伤。8月8日上午,又有许多民众响应网上号召,前往市政府前抗议。

据《美国之音》报道,数以百计的连云港民众在8月8日上午响应网上号召,前往市政府前继续抗议。视频显示,警察在市政府前筑起栅栏,将抗议民众挡在市政府的大台阶外面一段距离的地方。现场的抗议者呼喊口号或高唱“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第一天的抗议在8月6日,事件源于中共核网7月28日的一篇报导《总投资超1000亿的核废料处置厂或落户连云港》,引起连云港市民关注,对于核污染等危害的恐惧,民众反对之声渐起,当晚6时,数千民众聚集在市政府前讨说法。


连续数日,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络图片)

8月7日抗议第二天,当局傍晚开记者招待会,强调该专案仍处于“前期调研和厂址比选阶段”,尚未最终确定,同时警告,针对极少数所谓“不法分子”编造并散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情况,相关部门将严厉打击。但数以千计民众依然聚集在市政府。现场包括男女老幼的抗议民众高喊“反对核废料”。有消息称,特警当天有抓人,民众要求放人,之后发生强烈冲突,警方抓了四十多人,特警、防暴警察不管男女老少,见着人就打。

网上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显示,警察、特警和武警手持警棍冲向抗议人群抓捕一些民众,并进行殴打,有人受伤,头破血流,民众四散跑开,一些人则向警方投掷类似矿泉水瓶等物品,警方则以警棍和盾牌反击,一些人被打倒在地。还有警察拔出手枪,指向抗议者的头部。有当地市民在网上控诉道:这几天暴乱很厉害,特警和警察确实追着我们老百姓打。


连续数日,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络图片)

当地居民在微信上发布了录像,录像显示,当晚有数千人聚集在连云港市区,其中不少是中年人,一拨又一拨的人在宽广的大街上走着,还高呼口号:“反对核废料,保卫我们的家园。”

有网民批评说,连云港发生如此重大的事件,但是国内各路媒体集体消声灭迹,各大新闻网站也没有任何报道。8月7日,网上有关连云港民众抗议官方建核废料处理厂的相关账号相继被封禁,相关消息内容被删除。

连云港官方微博8月8日发布“辟谣”微博称,昨晚,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上有传播关于警察拖行殴打群众并致一名群众死亡的消息,经警方调查确认,该消息是谣言。随后,连云港官方还下发通知,“严禁共产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通知还要求“引导家人”,“严禁围观”。


连续数日,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络图片)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拒绝透露全名的当地居民盛先生表示:“政府一直对这个项目进行保密。老百姓直到最近才听说该项目。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感到担心。有些人猜核废料来自其他国家,这些人不理解的是,既然该项目像他们说得那么安全有益,那为什么要把它建在这里,而不是建在他们那里。”

当地一名店主何先生表示:“我们连云港已经有一座化工园区了,污染问题相当令人担忧。核废料比普通的化学污染严重多了。而且,我们都知道日本福岛在核事故之后的遭遇。我们真的很担心。”

资料显示,连云港位于沿海的田湾核电站西南部,两者距离仅30多公里。田湾核电站是中国和俄罗斯技术合作项目,厂区按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规划,并留有再建4台的余地。一期工程是两台装机容量106万千瓦的机组。二期工程是两台装机容量106万千瓦的机组在建。

2010年对该地区的1616名居民进行的一份调查显示,人们对田湾核电站已普遍存在担忧:83.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担心核废料的处理不当”。

核设施也在成为许多人担心的根源。对工业污染、垃圾焚烧厂、有毒土壤、及其他环境问题的不满,已成为中国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最要原因之一。


连续数日,江苏连云港市上万民众游行示威,抗议官方拟建核废料处理厂。(网络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