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开幕漏洞百出 组委会捉襟见肘(图)

作者:张定 发表:2016-08-04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四年一度的奥运会8月5日在里约开幕。尽管巴西是史上第一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国家,但民调显示,仍有近半巴西民众反对主办奥运。本届奥运会因环境、场馆、设施等准备不足,正值巴西政治动荡、经济衰退,又面临Zika病毒和恐怖袭击威胁。天时、地利、人和都不齐,奥运生态圈的全球大衆在祈祷17天的奥运不要在巴西捅出大篓子。

缺资金,奥运村待维修 当地人“欢迎到地狱”

一个资深奥委会委员说,“里约是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2015年巴西经济缩水4%,就业率遭重创。里约热内卢受巴西经济衰退的困扰,经济高度依赖油价,前政府的免税政策导致亏空数十亿美元。里约热内卢的代管州长弗朗西斯科曾警告,奥运会的举办可能失败,因为预算资金短缺,威胁到举办期间的保安和交通。

里约奥组委在即将开幕前(7月26日)承认,奥运村31座大楼中有19座楼需要维修,公寓中存在屋顶漏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这些公寓将接待1.5万名参赛运动员,而荷兰、美国、意大利等代表团则自己雇人修缮公寓。

奥运会开幕式定在8月5日,很多早期参赛的运动员已经抵达里约。继澳大利亚代表团7月24日搬入公寓测试了所有电灯和水龙头、决定放弃入住奥运村后,其他一些团队也搬出行李入住酒店。25日到达的阿根廷代和瑞典代表团也抱怨奥运村房间存在各种问题。

2009年赢得主办权时,巴西经济还不错,官员希望奥运能给巴西带来些积极变化。但是近几年经济下滑,里约政府被迫挪用奥运资金,导致基本的治安、卫生都缺乏投资。一些警察、消防员打出“欢迎到地狱”的标语在巴西国际机场安营扎寨抗议。

寨卡病毒蔓延 运动员望而却步

巴西最近的寨卡(Zika)病毒爆发,也给奥运会笼上阴影。很多人担心奥运会加速寨卡病毒的传播。5月,近150位专家给世界卫生组织写信,要求推迟或停办里约奥运会。目前,寨卡病毒已经在波多黎各蔓延,在美国佛罗里达已发现4例病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防御协会警告孕妇不要前往。不少运动员决定不参赛,韩国玩起了黑色幽默,推出专门“防御寨卡”的队服。

环境污染严重

里约官方在竞争主办权时,声称办成一个绿色的奥运会,承诺种植2千4百万棵绿树来缓解奥运会带来的碳释放。奥运开幕前,他们只种了5百万棵。受城市排放物污染,奥运会水上项目的水道也被指病菌和病毒含量严重超标。可能导致肺炎、腹泻的呼吸病原Adenovirus,在美国加州,含量超过每公升几千就被认为超标,而在皮划艇项目的Rodrigo de Freitas湖,adenovirus含量在6月份为每升2.45亿。美联社调查报告说:“不小心饮入3小勺水就会感染上病毒,得胃病、呼吸病,”的。“千万不要把头埋到水里,”美国男佛罗里达大学集成生物系主任Valerie Harwood也发出警告。水上项目有5个,包括时间最长的马拉松游泳。

恐怖威胁

穆斯林极端分子可能会利用奥运会制造事端。有报道说,ISIS一直在招募说葡萄牙语的极端分子,并鼓动“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上个月,巴西当局逮捕了10个可能参与策划袭击的恐怖分子。美国政府也向巴西提供反恐帮助。

违禁药丑闻

受违禁药物的影响,历史上的金牌大国俄罗斯大部分运动员被禁赛。虽然国际奥委会7月24日决定,推翻禁止所有俄国运动员参赛的决定,但还是不少运动员被禁。俄国原预计派出400名运动员参赛,但只有110名能最后成行。被禁运动员都是参加爆发力强的项目,如田径、皮划艇、举重等。

奥委会受违禁药物丑闻笼罩多年。从1968年起,国际奥委会开始药物测试,至今共有119名运动员查出违禁药物阳性。俄国运动员靠违禁药物提高成绩早有前科。国际反违禁药物组织最近的调查表明,默许或鼓励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是俄国的国家行为,甚至有国家情报人员替运动员替换样品、掩盖证据。

吉祥物不吉祥?

2016年奥运会的吉祥物是“维尼修斯”(Vinicius),这是一种像美洲豹、通过伸展四肢和使用身体力量会飞的黄色为主、蓝色相间的动物,代表巴西野生动物。当里约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到巴西马努斯市时,一只取名“拒马河”的17岁美洲豹出场助兴,为了安全,它被铁链锁住,周围是配备突击步枪的士兵。活动过后,“拒马河”被带往动物园,而该动物园又是市内军事基地的一部分。那只美洲豹逃出了围墙,但没有跑出动物园范围。军方官员称,他们发射了4发麻醉弹想让之减速,但美洲豹最终冲向一位兽医,士兵只有被迫开枪用实弹将其击毙。

当地活动组织委员别出心裁,把一只真实的美洲豹拉出来充当吉祥物给奥运助兴,结果适得其反,导致这只从小饲养的大猫死于非命。“吉祥物”遭遇不测,也给里约奥运前景投下阴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