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美女店员被中国人掌掴 结局大不同(图)

发表:2016-08-03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3日讯】近几天,中国女游客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免税店,发飙并掌掴女店员被逮捕关押的新闻引起很多网民关注。无独有偶,7月23日江西女收银员,在超市因为制止顾客小孩动扫描仪,结果被3个大人打2个耳光加上1拳头。后来超市调解时,女收银员气愤不过自杀身亡。两则相似的新闻,发生地点不同,事主的命运也大不相同。

有人就这2件事在凯迪社区发表评论性文章,文章写到:看国内新闻,总觉得人们的戾气很重。比如说,发生冲突,不是打人就是杀人,反正仗“势”欺人似乎是很普遍现象。这个“势”,主要就是指身体、经济和社会地位。只要“势”有把握,都会用拳头来说话的。至于掌掴对方,似乎更是寻常事。而到了真正的法治社会,情势却大不一样了,施暴者会因为打人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穿青色衣服的女子因为掌掴店员而被美国警方带走。(网络图片)

第一则新闻,7月23日江西女收银员,在超市因为制止顾客小孩动扫描仪,结果被3个大人打2个耳光加上1拳头。第二则新闻,是28日某中国中年妇女,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免税店因掌掴女店员两个耳光,被警方逮捕。随后的刑事处罚,包括经济处罚那是少不了的。同样是掌掴,可是结局却大不相同。

那位江西女收银员真的很悲催。被3个顾客打脸不说,反而要她给这个打人的顾客道歉,而超市也要处理,真的是有苦说不出有冤无处诉。也许,对她来说,只能用死来表达她的愤怒,表达她的委屈,同时也是受侮辱后的解脱。说实话,这个普通的超市收银员自杀身亡之后,估计家属会得到些人道赔偿,至于其它,那真的就是死去何所道了。只是她留下的3个孩子,再也没有了妈妈。


江西女店员遭掌掴后,有冤无处诉,结果愤而自杀。(网络图片)

俗话说,打人不打脸,但是有资格仗势欺人的人,就偏偏敢打脸。相比超市女收银员,那3个带孩子购物的顾客更为强势。有网友说,应该查查这些人的背景。其实真的不必去查,一家三口带孩子上超市的人,肯定要比女收银员要有社会地位的多。如此,在当下的现实中,欺负弱势者,那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司空见惯的寻常事而已。

事实上,强势者欺负弱势者,在当今社会几乎是很普遍。想当年西南王打下属,掌掴之下,下属从此一个耳朵变聋,也不敢多说。至于说,那些暴力事件几乎是数不胜数。而处理呢?施暴者付出的代价呢?

天知道。在没有更多的信息之前,网友的猜测很多。这些胡乱的猜测,恰恰说明没有法治,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弱势者,都有可能遭遇到“哭天不应喊地不灵”的境地。此时,无论是自杀或者杀人,都是无尽的悲剧。

然而,正如第二则新闻揭示的那样,在法治社会对待此类行为,那就是严肃处理了。国内的严肃处理,往往是流于语言流于形式,很少成为事实。但是在美国,胆敢掌掴他人者,无论是谁,首先是警察很重视,其次是手铐伺候,最后是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

这位打人者也是顾客,是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的托姆布拉德雷(Tom Bradley)国际航厦免税店。当这位大陆中年妇女对服务员不满时,她不是寻求投诉,寻求管理人员帮助,而是按照在国内的习惯思维,用拳头来解决问题,用掌掴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受害者虽是位华人服务员,但是,这是在真正的法治国家。服务员也罢,华人也罢,都是有尊严的公民。于是,当这位习惯自我伸张正义的中年妇女两次出掌后,她竟然被店员们制伏,随后被报警后赶来的警察用手铐拷走了。机场警察局以攻击罪将其逮捕关押。正常的回程航班不能乘坐了,也连累她的父亲留下来陪同。

至于说当地警方会如何处理?作者不好说,但是肯定不会是如国内样的“息事宁人”的。打人就是打人,掌掴更是侮辱人格的行为,施暴者必须付出代价。正如有网友说,在美国,随便打人是不行的,打耳光属于assault(非法攻击他人),老板不会怕你不来买东西而容忍你,这涉及侵犯人权了。那女的被捕不说,最后和解要赔很多钱,弄不好还要坐牢,犯罪记录是妥妥的,下次绝对进不了美国了,这个损失最大了。

付出了大的代价,人才会吸取教训的。估计经过此次对美国法律的体验之后,这位中国妇女肯定会有深刻的教训。最起码,她会明白在国内流行的“仗势欺人”的事情,在法治国家是不敢干的。一旦违反规则,必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记得国内说是要在2020年初步建成法治国家,而很显然,法治国家就必须从细节开始,从现在开始。对人权人格人类尊严的保护,对精神伤害对人格侮辱对人权侵犯的行为或者言语,都要制定出严厉的相关措施。关键的是,要是有人违反这些,必须要让加害者真正付出代价。尤其是避免发生如江西女收银员样的悲剧来。

没有法治,没有让弱势者能够寻求到公正的方式与渠道,到头来,伤害的是整个社会。毕竟,如江西女收银员样的自杀者是少数。现实中,也有更多的弱势者,他们会选择“你不给我说法,我来给我找说法”。要是到了这一步,那就是整个社会充满了暴戾之气,那就是整个社会人们之间的残杀与暴力。这样的社会,就依然是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

没有比较就没有体会。当同样的掌掴行为发生后,国内与美国不同的处理措施,特别是由此导致受害者或者施暴者的不同结局,让我们反思更让我们汗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