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炫名车背后的辛酸 掺入印度童工的血汗(图)

发表:2016-08-01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云母矿场大量非法雇用童工,引发争议。(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6年07月31日讯】云母是一种价值相当高的矿物,运用于进化妆品与汽车烤漆等多方面,以展现亮丽的光泽。可是有许多开采云母的矿场,却是非法雇用年龄可能仅有10岁的童工。在2014年国际化妆品业者就曾因而大受抨击,现今汽车大厂也正对其供应链进行调查。

据英国《卫报》发现,汽车大厂德国BMW、大众汽车(Volkswagen)、奥迪(Audi)与英国佛贺(Vauxhall)等汽之上游厂商们,他们作为汽车烤漆原料的云母,是从印度低薪雇用童工的非法矿场引进来的,形同利用血汗童工一样。日前上述这些大车厂,都正对其供应链进行调查。

之前印度政府曾经承诺杜绝云母产业的童工,虽然也开始监控云母矿场,避免劳工问题及环境遭破坏,可是非法开采云母的情形仍相当猖獗。根据儿童权益组织的估计,至少有2万名儿童,于印度东北部加尔克汉德邦(Jharkhand)及比哈尔邦(Bihar的小型非法矿场内工作。

报导中称,于加尔克汉德邦提斯里地区的非法矿场内,有12岁的孩子深入危险且渗水的矿井内,自墙上敲下来闪著亮光的岩石碎片,之后再背负著这些沉重的碎石,穿过湿滑的通道爬回到地面上来;而在另一边,有10岁的小女孩,把云母从岩石碎片中挑出来。像这样雇用童工的矿场,在印度有成千上百家。

童工和全家人一起到矿场工作,可说已是常态,这份工作是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甚至有很多家庭皆因为债台高筑,而被矿场牢牢地绑住,因为借钱给他们的就是当地放高利贷业者或矿场主人,年息高达200%之多。

有一名13岁的达里妮(Dharini,化名)透露,从她有记忆以来,就一直在矿场内工作,从来也没有上过学。她和母亲一星期工作6天,可是薪资却只有约46.3元人民币而已。

达里妮的妈妈芭桑蒂(Bassanti,化名),已在矿场工作一辈子了,她称,在矿场工作一定会吸入粉尘,每天傍晚下工之后,都会感到恶心与呼吸困难,但我们别无选择之地,这是仅有的一份工作。达里妮之所以没上学,是因为我们需要这份工资来餬口。

荷兰人权团体“人类的大地”的儿童权益专员萨巴荷卢(Aysel Sabahoglu)说,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产品都含有云母,如汽车烤漆、塑胶产品、吹风机等,但云母都没有被列在原料内。

非法矿场所开采的云母,首先会卖给当地的商人,之后再卖给印度出口公司,而后经由加尔各答(Kolkata)出海。当外国公司拿到云母之后,会进行加工,并制造成各种珠光颜料而涂于产品上。

《卫报》就循线找到了提斯里地区矿场的主要印度出口商Mohan Mica、Pravin及Mount Hill等。这三家出口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大客户,就是中国的福建坤彩公司。而坤彩的客户就包含了化妆品大厂莱雅(L’Oréal)、宝侨(Proctor & Gamble)及汽车烤漆产业龙头PPG与艾仕得(Axalta)等。光以汽车烤漆产业而言,全球市值就高已达190亿美元。

PPG及艾仕得的烤漆产品是销售予知名汽车制造商。而BMW发现该公司的两家供应商跟福建坤彩有贸易上的往来,所以开始进行内部的调查,另外《卫报》所联系的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已开始就云母烤漆来源去调查。

艾仕得及PPG已经由电邮向《卫报》证实,他们使用的天然云母,确实使用于烤漆加工方面,艾仕得亦透露他们公司有向福建坤彩购买珠光烤漆,同时其成分也含有天然云母。不过公司跟坤彩所签订的合约内容,有明文禁止坤彩使用任何强迫劳动所得来的产品。

PPG虽然拒绝就供应商提供任何资讯,可是其发言人表示,他们公司无法容忍供应商是使用强迫劳动的产品,同时也禁止供应商雇用童工,并强调供应商应遵守法律来雇用与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ILO)相关规范的适龄劳工。

福建坤彩也称他们正针对Mohan Mica、Pravin及Mount Hill三家印度供应商来进行调查。另坤彩欧洲行销经理泰丁克说,他们也无法接受供应商会销售童工开采出来的矿物,亦会对此有实质的作为。

其实福建坤彩的供应商必须签署一项合约,保证矿场或工厂内没有童工。坤彩于过去三年内挹注50万英镑(约442万人民币)予“人类的大地”,共同合作消除云母产业的童工。

印度加尔克汉德及比哈地区的云母出产量,约占全世界的25%,这两邦开采的云母,有60%是加工成珠光烤漆出口的。

责任编辑:王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