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理由告诉你负利率是全球一大威胁

发表:2016-07-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7月31日讯】负利率自今年年初以来在全球各国盛行,全球超过13万亿债券收益率降至零下。

许多市场参与者,特别是银行一致认为负利率可能弊大于利,其本质上是个失败的实验。花旗集团分析师曾在6月份把负利率比作具有侵害性的毒药,并表示负利率政策是个“彻底荒谬的政策”。

野村证券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其列举了七大理由阐释负利率可能是全球经济的风险所在:

1、持久的负利率可能导致市场预期低增长和低通胀,不利于投资,并对激励去杠杆措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企业和个人会极力避免持有现金。

2、利率越低,未来进一步宽送货币政策的可能越低。

3、负利率存在的时间越长,就会有更多避免使用现金的创新举措。

4、如果负收益率储备被用于抵押或者偿付,会有潜在的法律问题。

5、银行盈利受损,市场会对其运作能力产生怀疑。如果银行存款准备金实施负利率,其盈利能力会受损,尽管持有债券会有潜在资本回报,坏账下降。银行可能转而选择维持存款利率为零,但对某些特定的贷款上调利率,这又将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野村以瑞士为例,自瑞士开始施行负利率以来,该国按揭利率上升。

6、在流动性和储蓄充裕的环境下,即便是低利率的效力也值得商榷,企业拥有充足现金,但投资机会甚少。野村证券辜朝明一直认为,在这种“资产负债表衰退”的环境下需要财政政策出马。

7、另一风险在于头寸高度集中在久期、质量和替代选择。亏损厌恶情绪导致的投资者对自然风险适应力的扭曲可能成为短期波动性加剧的前提。不过野村指出这是以后要考虑的事情。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