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哈比人”真实存在过!(图)

发表:2016-07-30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发现电影中的“哈比人”真实存在过!(网络图片)

印尼热带地区曾发现身材短小的古人类物种,一个跨国的科学家队伍重新调查原来的发现,认为这个物种消失的时间比我们之前所知道的还早。

之前的说法认为现代人出现之后,这古人类物种还存活在较远的佛罗勒斯岛上,两个物种的存活时间重叠了数万年,这群科学家向这种说法挑战。

他们发现最年轻的佛罗勒斯人(被称为“哈比人”)的年代是在五万年前左右,而不是之前所认为的,在一万三千年到一万一千年之间。

这支由印尼科学家所领导的队伍,成员包括来自格里菲斯大学人类进化研究中心RCHE的研究人员,他们发现之前在Liang Bua遗址洞穴所做的年代鉴定有些问题。

RCHE地质考古学家Maxime Aubert副教授说:“佛罗勒斯人在现代人抵达佛罗勒斯岛之后就消失了,现代人应该是造成佛罗勒斯人灭绝的原因。”他与RCHE主管教授用佛罗勒斯人化石中的铀钍含量测量该物种的年代。

Aubert说:“科学证据是很明确的。”

“最年轻哈比人骨骸的年代是在六万年前,不过证据显示他们的石器一直持续用到五万年前。在那之后就没有看到这个物种的踪迹了。”

2003年考古学家在挖掘Liang Bua石灰石洞穴时,发现这个身材矮小的物种的特征与现代人不同,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穴居人是古人类物种的一个分支,他们被驱赶到佛罗勒斯岛上生活了超过一百亿年。之前认为这个物种在佛罗勒斯岛上存活直到一万两千年前。

这个遗迹相当大而且很复杂,之前只挖了一小部分,就得到了这种结论。接下来几年的挖掘,让我们更清楚了解考古地层的顺序。现在知道原来的研究队伍在挖掘含有哈比人骨头的地层做年代鉴定时,误挖了覆盖在其上,与原来地层非常相似但年轻很多的地层。

Aubert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针对该物种发布的最新年代鉴定更为可靠。”

但是这个物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目前还是个谜。

参与此研究的RCHE考古学家Adam Brumm博士说哈比人可能在佛罗勒斯的其他洞穴住过,这些洞穴也许可以提供更多该物种存在的证据。他相信佛罗勒斯人可能遭遇到与欧洲尼安德特人一样的命运,在几千年间被现代人所取代。

“也许他们撤退到比佛罗勒斯岛更远的地方,但是地方大小,他们无法长期躲避现代人。我认为当现代人踏足这座岛时,佛罗勒斯人的日子就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