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是第二大脑,3招让你肠命百岁还能减重!(图)

发表:2016-07-26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纤维摄取不足,是导致消化迟缓和便祕的主因。(网络图片)

大部分的人并不认为肠道有智慧,但事实上它们有!美国斯克里普斯纪念医院神经学家Kulreet Chaudhary指出,分布于消化道内壁的肠神经系统(enteric nervous system,ENS)也被称为“第二大脑”,其中的神经细胞和整条脊髓一样多。而且,就像大脑一样,肠道也会发出和接收神经冲动、纪录经验、回应情绪。

以前多数人相信肠神经系统是大脑的仆人,接收大脑的指令行事。但Kulreet Chaudhary指出,大脑实际上大多是听令,而肠神经系统则负责发出90%的指令。因此,如果你的肠道不健康,会受到影响的并不只是消化。

借由以下七个征兆,就能知道肠道是否足够健康。如果肠道不够“聪明”,你的肠神经系统就需要重新训练了。

1、容易胀气,特别是吃完饭后。

2、舌头上会出现白色薄膜,尤其是早上。

3、早上容易感觉脑雾、混乱,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清醒。

4、身体感觉沉重缓慢。

5、下午容易疲累,即使晚上睡足8小时也一样。

6、容易感冒、感染病毒,或是各种病症。

7、感觉懒散、无动力,很难打破委靡、心神不宁的感觉。

虽然这个领域的研究还很新,但Kulreet Chaudhary认为,让肠子更聪明对人体有许多益处,其中一个就是帮助减重。因此,修复消化系统、打造适合好菌生存的肠道环境、促进营养素吸收,并逆转大脑对于有毒食物的神经调适作用,就能让肠神经系统重新开始工作。

Kulreet Chaudhary也介绍了3种促进消化健康的好方法:

一、护肠

这道茶饮使用了孜然籽、芫荽籽和茴香籽,能够修护肠壁、促进人体吸收营养素,并刺激淋巴系统。

孜然能够消除消化不良、胀气和其他消化问题。孜然籽也含有强效的抗氧化物质、铁质和纤维,能够刺激有助消化的酵素。

芫荽(香菜)不但香气怡人,也能帮助消化。在阿育吠陀疗法中,芫荽被用于治疗多种肠道不适,能够减少胀气、消化不良、痉挛和发炎。

茴香是治疗肠躁症和其他肠道疼痛问题的一种疗法,能够舒缓消化道的肌肉,并消除额外胀气和消化不良。

做法:

1、煮滚4~5杯水,并在加热过程中加入孜然籽、芫荽籽、茴香籽各1/2茶匙。

2、视个人喜好,可以加入能够消除额外胀气的葫芦巴籽1/2茶匙,或是一小段(1~2.5公分)强化消化力的生姜。

3、滚沸5~10分钟后,将种子沥出,茶水则倒入热水瓶中,在下午六点前饮用完毕即可,避免睡觉时想上厕所。

二、中餐是最大餐

阿育吠陀疗法认为,人体的消化力源自于消化火(agni),而消化火的强弱和阳光有关。因此,中午阳光较强时,消化火也较为旺盛,即使中餐分量较大,也能较有效率的消化,并吸收更多营养。反之,晚餐时间身体已经开始为睡眠时的排毒做准备。若晚餐份量太大,不但会干扰睡眠,也会让身体花更多能量在消化食物上,导致排毒效率低落。

现代的研究也支持这个想法。有研究显示,和生理时钟不同步的进食,会导致胰岛素抗性、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另一项研究显示,早餐、午餐份量大,而晚餐减少分量甚至不吃,比少量多餐更有助于减重和血糖控制。

三、用喝的补充纤维

许多人的纤维摄取都不足,这也是导致许多人消化迟缓和便祕的主因。Kulreet Chaudhary建议,每天傍晚,将洋车前子壳和磨碎的亚麻籽加入355毫升的温水中,快速搅拌之后直接饮用,就能迅速增加纤维摄取量。不过,如果这些材料泡水太久,就会让水变的黏稠。

增加大量的纤维摄取,能够吸附废物,并更简单、快速的将它们排除。纤维对肠道菌丛也很好,并能帮助选择更好的饮食、减少体脂肪和促进整体健康。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