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出真功!张三丰是怎样修炼得道的?(图)

作者:罗真 发表:2016-07-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当祖师张三丰自创了太极拳法和剑法。(网络图片)

在元末明初时,有一位“活神仙”名叫张三丰,道号“玄玄子”。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为人洒脱不拘,终年云游四方,行为古怪诡异,确是一个少有的奇人。据传说张三丰是辽东懿州人,关于他的出生和童年,有一段离奇的传闻。说他妈妈在生他的那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神仙召来仙鹤,停在屋上,长啸三声,惊醒了她,很顺利就生下了小张三丰。

张三丰长到五岁,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双目渐渐失明。这时,有位道长见他长得不同凡俗,就对他父母说:“这孩子仙风道骨,只是目前眼睛遭到魔障,不如给贫道做弟子,等他脱了魔障,眼睛复明,再奉还给你们。”父母答应了。从此,张三丰成了一个小道徒,跟着道长住在观里。半年后,他的眼睛果然复明。师父教他学习道家经典,他天资奇高,过目成诵。过了七年,张三丰才回到父母的身边。

“富贵如粪土,光阴似闪电”

成年后,他也曾参加科举考试,求取功名。后来,由于父母去世,他才守丧在家。传说有一天,一位姓丘的道长来拜访他,两人大谈玄理,十分投机。经过这次长谈,张三丰的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他感到“富贵如粪土,光阴似闪电,人生最可宝贵的是寻求大道。”于是,他决定放弃功名,撇开势利,去云游四海,拜访明师。

求道几十年后,年近七十的张三丰,来到终南山访师,遇到了陈抟老祖的传人“火龙真人”。火龙真人先教他基本功,再授给他仙丹秘诀。张三丰开始懂得了道的妙谛。

明代初年,张三丰来到武当山,与弟子们在这里搭了草棚修炼。九年后,张三丰得道。此时,他状似疯癫,衣服破旧,被人们取了个外号叫“邋遢道人”。他还经常在山岩间走动,对当地老百姓说:“武当山将来肯定会名扬天下。”

自在逍遥 对皇帝避而不见

张三丰的名气越来越大,引起了明朝皇室的高度重视。明太祖朱元璋仰慕他,数次派使者寻访,都没有找到。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三番五次给张三丰写信,态度非常诚恳,只请求他下山跟自己见一面。可是,张三丰始终避而不见。

常人追求名利,莫不以受到皇帝的召见为殊荣。但张三丰则不然,他压根儿就不想见皇帝,他有自己的活法,他不求富贵,不要功名,只想逍遥自在地过神仙日子。

明成祖尽管得不到张三丰赏脸,但是却毫无责怪之意,反而觉得“神仙之道,惟诚可达”。那么,怎样来表示他的诚意呢?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开始,朱棣派遣工部侍郎主持,征调民工数十万人,在武当山大兴土木,营建宫观。经过十二年的经营,建成了300处共33个宏伟的建筑群,分为8宫、2观、36庵堂、72岩庙、12祠、12亭、39桥。从湖北均县县城,到武当山的最高峰,建筑线绵延达70多公里,宫观庙宇两万多间,主体建筑面积达160多万平方米,当时人叹为:“自秦皇、汉武以来,所未曾有!”竣工之后,朱棣赐名太和太岳山,又派了二十一名六品官员主持各处的庙务。

独创武当派 英名传千古

张三丰当年预言武当山会名扬天下,现在果然应验了。张三丰当年进武当山修道,并没有公开自立门户,只是以游方高道的身份,收徒授道。现在,经过明成祖朱棣的宣扬带动,武当山的所有道士,都将张三丰奉为武当派的祖师。

张三丰根据内丹的修炼之法,独创了武当派的内家拳法,成为武当派的最大特色。从此,武当山成为武林圣地,与佛教的嵩山、少林寺齐名,武术界有“北宗少林,南崇武当”之说。

(事据《明史》)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