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是一笔成功的“爱国”生意(图)

作者:江锡钰 发表:2016-07-22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国通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2日讯】7月18日起,一则要求员工换掉苹果手机的企业内部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这份文件题为“爱国通知”,盖有“杭州XX实业有限公司”的印章,当天由公司总经理签署。19日,澎湃新闻从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该公司证实,这家企业确实发过这个通知。(7月21日《法制晚报》)

这则通知可谓“恩威并施”,凡换掉苹果4到6的员工,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500元的补助,凡购买即将上市的苹果7的员工则开除并终身不得录用。

这样的通知尽管在头上冠以“爱国”二字,也没有任何法律效用,反而是限制公民自由的违法行为。但具体到公司内部,你真不换掉手机,领导不悦是肯定的,因为你无视公司的“规章制度”;同事都换了,你不换,必然被孤立,甚至被“爱国人士”骂作汉奸也未可知。所以,这个“白头文件”在公司内部还是有很大强制力的。

而这家名不见经传的私营小公司之所以不惜冒着违法的风险去干涉公民个人的私事,其目的恐怕不是什么爱国不爱国,只不过是一次借着“爱国”的喧嚣进行的一次公关策划,而这个策划从公司的角度看是相当成功的。偏居余杭一隅的一家生产胶水的无名小公司,通过一个“白头文件”,立马红遍中国,如果要在央视投放广告,达到这样的效果,恐怕把这家公司卖掉也不够给付广告费的。

所以我说,这是一笔成功的“爱国”生意,是把“爱国”这个大题材嫁接到自家公司出神入化的“大手笔”。至于说到公司是不是爱国,那可真得打个问号。很简单,限制公民的权利,买了合法销售的苹果手机就要开除,甚至终身不得录用,这样明显的违法行为,哪里还谈得上爱国?爱国必先遵宪守法,这也是爱国的底线吧。

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当是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落实到每个公民身上,无外乎就是遵纪守法,认真工作,积极健康地生活。那些在线上线下要求别人抵制这货抵制那货的所谓“爱国人士”,限制别人的自由,不过是当年“群专”的死灰复燃。这其中,有很多是假借“爱国”的生意人,有的是为了营销自己的公众号,扩大影响后好经营微商,有的则是为了不正当的市场竞争。对这些“爱国人士”、“爱国谣言”,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决不能听之任之,否则,必然酿成日后的骚乱。

爱国是高尚的,伪“爱国”是拙劣的。还是别把公众当傻子,别做“爱国”生意。否则,就是亵渎公众的爱国情怀,一旦被戳穿,必然引起天怨人怒,砸了自己的牌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