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行星上为何一天可看三次日出日落?(图/视频)

发表:2016-07-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人马座(Constellation Centaurus)星系中的“行星 HD 131399Ab”(Planet HD 131399Ab)处在与三颗恒星共同组成的一个相当罕见的系统中。(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6年07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请想象一下,有一颗行星在一年中有些日子里,每天都有三次日出和日落,而在其它时间内则是永远日光普照,这是怎样的一番体验。

天文学家本周四发现,在宇宙中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半人马座(Constellation Centaurus)星系中有一个陌生的新行星有着不是一个、不是两个、而是三个太阳。更重要的是,从地球角度来看,这个星球的1年相当于地球的500年。

发现者、论文主要作者凯文•瓦格纳(Kevin Wagner)说,他很高兴“看到了大自然中这个美丽的部分,而别人却没有看到”。

最大的运行轨道

由于每日三次日落和日出是如此惊人,所以美国位于图森的“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博士生瓦格纳通过电子邮件说:“我认为,随着我们继续的探索,大自然还有一些其它的惊喜等待我们挖掘。”

被探测到的行星与三颗恒星所组成的系统相当罕见,迄今以来只发现过五次。但在这次发现中的巨大气态行星,在这个多星系统中有一个最大的已知轨道。这颗行星已经被正式称为“行星 HD 131399Ab”(Planet HD 131399Ab)。

它的轨道相当于冥王星的两倍长,大致相当于550个地球年,这就是它围绕着系统中最耀眼恒星(一个超级规模的太阳)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两颗较小恒星的轨道作为一对彼此相邻,环绕着它们的大恒星哥哥。

一日三次日出日落

“行星 HD 131399Ab”的质量是我们木星的四倍。有了这样一个宽广轨道和三颗相伴的恒星,科学家曾经预料这样的行星会在恒星拔河赛中被踢出轨道。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在行星轨道的一部分期间,所有三颗恒星都能够在同一天可见,并在一天出现三次日出和日落,同时有着白天和黑夜。对于其全年的四分之一时间,约100至140个地球年,这颗行星上会有着连续的白天。这是因为随着大太阳在升起时,两个较小的太阳正是日落时分。

“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论文合著者丹尼尔•阿派(Daniel Apai)说:“由于有三个太阳,这颗行星能够看到日出和日落不同的怪异组合。但我不希望为这个系统设计一个日历。”

天文学家们是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才发现了这颗距离地球有320光年远的行星。这是被直接成像的、为数不多的我们太阳系以外的行星之一。大多数系外行星是通过观察行星穿过我们恒星与它们恒星之间间隙时星光周期性变暗而确定的。

该小组本周四在《科学杂志》(journal Science)上发表了这项发现。

至于这颗行星的阿拉伯数字标签,瓦格纳说:“我希望我们能起一个更好的名字。”命名行星和它们的表面特征实际上有一个正式协议。这个处理公共命名活动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其实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团队。

阿派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通俗地说,我们称为之为这颗‘行星’。但是由于更有可能进一步发现候选行星,所以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一现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