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修炼拾趣:取经之路 九九归一(图)

作者:夏风 发表:2016-07-07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的修练取经路,充满了神佛机缘。(图片来源:Pixabay)

西游记》虽是吴承恩所作,但背后却有很大的无形因素在支持。从修炼的角度叫神。

一、取经之路神安排

我们看到的都是那条成功之路,师徒四人历尽艰辛,终于取到真经。背后的因素却没有那么简单。首先,取经之前是经过菩萨探路的,路上遇到什么事情,如来和菩萨都非常清楚,也就是一切都是安排好的。

如来道:“这一去,要踏看路道,不许在霄汉中行,须是要半云半雾:目过山水,谨记程途远近之数,叮咛那取经人。但恐善信难行,我与你五件宝贝。”即命阿傩、迦叶,取出锦騪袈裟一领,九环锡杖一根,对菩萨言曰:“这袈裟、锡杖,可与那取经人亲用。若肯坚心来此,穿我的袈裟,免堕轮回;持我的锡杖,不遭毒害。”这菩萨皈依拜领。(出自《西游记》第八回“我佛造经传极乐 观音奉旨上长安”)

二、九取真经都以失败告终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原来在唐僧取经之前,原来已有九次取经人,都被沙僧吃掉了。

那怪道:“我愿皈正果。”又向前道:“菩萨,我在此间吃人无数,向来有几次取经人来,都被我吃了。凡吃的人头,抛落流沙,竟沉水底。这个水,鹅毛也不能浮。惟有九个取经人的骷髅,浮在水面,再不能沉。我以为异物。(出自《西游记》第八回)虽然九个取经人都被吃掉,但他们的头颅却与普通人不同,可以在流沙河上漂浮。

三、为什么前九次如来没有派观音指引

那悟凈不敢怠慢,即将颈项下挂的骷髅取下,用索子结作九宫,把菩萨葫芦安在当中,请师父下岸。那长老遂登法船,坐于上面,果然稳似轻舟。(出自《西游记》第二十二回“八戒大战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凈”)看来没有前九个取经人的护佑,唐僧是过不了流沙河的。还有一个疑问,就是前九个是唐僧的前世,还是另有其人。这个或许就是一个谜。笔者认为不是唐僧,前九个只是做铺垫的,为唐僧取经打基础的。

我们很难明白,前九次取经人,也是大德之人(头颅不沉),为什么如来不安排取经之路呢?是如来不慈悲吗?当然不是。任何事都要讲机缘,也就是“九九归一”的道理,没有前面的九次,就不会有唐僧的这次成功。即使是如来安排,也是成功不了的。如来也要顺天意而行的。

责任编辑:语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