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35列车出裂纹 新加坡秘密退货(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6-07-06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由中国制造输出新加坡的地铁列车,车身出现裂纹,须运返青岛更换车身。(图片:传真社)

【看中国2016年07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大陆高铁技术屡遭重挫。日前传出,由中国制造输出新加坡的地铁列车,车身出现裂纹,须运返青岛更换车身。消息人士透露,生产商南车四方过去并无设计及生产大型铝合金列车的经验,更形容其是“幼稚园学生设计大学生项目”。

香港《传真社》多方证实,由中国制造的新加坡地铁列车的重要结构组件,及车身出现裂纹,共有35列列车须返原产地青岛替换车身。涉事的中国山东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南车四方)亦负责制造广深港高铁9列高铁香港列车,以及香港地铁93列港铁市区线新列车,占未来荃湾线、观塘线、港岛线及将军澳线列车总数逾七成。首批高铁列车将于今年稍后付运,港铁市区线列车则预期于2018年交付。

由于该事件在中国和新加坡皆属机密,因此引起外界关注与讨论。

大陆铁路内部人士透露,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将秘密运送有问题的列车返回大陆,由生产商南车四方替换车身。

这批有问题的列车属于新加坡地铁C151A系列,新加坡地铁于2009年5月将合约给予由南车四方、日本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下称川崎重工),以及新加坡分公司组成的联营公司。

根据川崎重工2009年的新闻稿显示,川崎重工和南车四方有明确分工:川崎重工负责检视项目、设计和制造列车转向架,以及采购主要列车组件;南车四方负责制造转向架以外的车身、组装列车及进行厂房测试。

传真社多方证实,C151A列车自2011年投入服务后,不断出现问题。消息称,这批中国制列车质素欠佳,包括乘客座位旁的玻璃,因施工不良而多次出现碎裂。 2011年,列车不断电系统的中国制电池更曾经在维修期间爆炸。中国铁路界人士透露,C151A列车的品质问题自2013年就日趋恶化,列车结构多处发现裂纹。

一名新加坡地铁退休员工直言,“我从事铁路工程几十年来都未遇到如此情况,从整个列车车身要更换弃置,你便可明白事故有多严重。”目前新加坡方面及中国南车四方未就此事正面回覆。

香港01媒体援引熟悉铁路工程人士指出,上海、南京、深圳及广州4市,均有大型铝合金列车项目,但都不是由南车四方生产。他称,他难以明白港铁为何会将七成市区线列车合同,批予南车四方生产,更形容该生产商是“幼稚园学生设计大学生项目”。

香港立法会议员对此事表示关注。

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辰表示,今次事件十分严重,因为港铁自开通以来,从未试过要更换列车,可见新加坡如此情况极为罕有。他建议,港铁日后应修改标书,要求承辨商交代清楚过往列车有否出现事故。

新民主同盟立法会议员范国威表示:“现时十分担心南车的列车,港铁不可以用物料不同作为借口逃避责任,因为同一车厂出产的车,有问题的风险都极高。”他还提到,将会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提出紧急咨询,要求政府和港铁完整交代事件。

据悉,2015年7月,香港还斥资近80亿港元(折约10.3亿美元)从中车四方订购93列港铁市区线列车,是港铁历来最大列车订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