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部长卸职 背后牵涉两个重大事件(图)

作者:夏妍 发表:2016-07-01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袁贵仁不再担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并卸任教育部部长。(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夏妍采访报道)日前,习近平旧部、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任中共教育部部长。而此前多次言论遭强烈质疑的袁贵仁,不再担任该职。有分析指出,袁贵仁卸职与“211工程”与“985工程”被废除事件有关联。

袁贵仁卸职背后牵涉两个重大事件

6月30日,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日前,袁贵仁不再担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并卸任教育部部长,该职位将由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接棒。报导还称,袁贵仁现已满65岁的正部级干部退休年龄。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袁贵仁卸任教育部长,从表面看是到龄退休的正常人事代谢,但这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和此前习近平废除高校211和985工程有联系的。也就是说,在我看来,这实际是习近平系统、深度的清理江派长期把持的教育系统的一大动作。自从江泽民情妇陈至立主管教育系统至今,‘211工程’与‘985工程’,包括教育产业化等等措施,极大的败坏了教育界风气,也令教育界成为腐败指数增长最快的系统之一,而教育界的败坏对社会整体道德的崩溃有最直接的作用。”

唐靖远指出,从习近平近期的一系列举措看,他其实一直在不断推翻、否定江泽民时代制定的各种政策。他说:“比如,通过军改来否定江泽民的军队人事布局和军事路线,通过对政法系统的改革来否定江泽民时代的暴力维稳政策,用宗教会议来否定江泽民时代的宗教政策等。他通过废除211工程、人事调整来否定江泽民时代的教育政策,只不过是这一系列动作的一环。换言之,习近平针对江泽民时代进行全面否定的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只不过现在没有点破而已。”

诸多恶果 江泽民“211”“985”被废

近日,大陆官方证实江泽民当政时期指令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废除。“211”和“985”工程被指“杀贫济富”,造成诸多恶果。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211工程”与“985工程”都是根据江泽民的指令推出的。“211工程”,即所谓“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1995年11月,原中共国家教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

“985工程”则源于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985工程”相关规定由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

“211工程”与“985工程”是由江泽民的情妇之一陈至立主管或主导下推进、完成。

据报,在江泽民当政和干政期间,其情妇陈至立长期掌控大陆教育界。陈至立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使学校成了肮脏生意的交易场,教育界乱收费愈演愈烈,伪造文凭,花钱买文凭等事情层出不穷,不仅教育改革混乱,教学质量倒退,教风学风涣散堕落,后患无穷。

近年来,不事传出老师强奸学生的丑闻。更有媒体对2015年的“毒跑道”事件进行粗略统计,2015年10月,苏州元和小学爆出“毒跑道”事件;随后,无锡、南京等地相继有家长反映学校跑道疑似“有毒”;截止2015年12月1日,“毒跑道”至少已经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15市。到2016年,“毒跑道”事件仍未平息,包括温州、北京、桐城、成都、沈阳五个城市的小学校园里,先后发生孩子因跑道而中毒的事件。

备受争议的袁贵仁

袁贵仁卸任教育部部长之际,其极左言论再引发关注。

2015年1月30日,袁贵仁曾在教育部一次学习座谈会上表示,要加强对中国高校的意识形态管理,“决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我们课堂。”甚至在会议上还提出了三个“绝不允许”:决不允许各种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决不允许教师在课堂上发牢骚、泄怨气,把各种不良情绪传导给学生。

此番言论引起舆论的广泛讨论和抨击。有网民调侃:“袁贵仁的意思是,中国高校不能再讲马克思主义了,学生不用再被洗脑了?”“西方的自由、宪政、民主、人权、平等、法治等价值观必须大力传播。”

此外,袁贵仁前后说法不一的行为,也引发网友的反感。2011年3月,袁贵仁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联组会上提出,应通过引进外来资源让中国的教育感受到外来压力,以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袁贵仁还说:“我们学习国外,无论是穷的富的,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只要有利于我们建设的,都可以学。”

有网友说:“可怜的教育部长袁贵仁,2011年时还说引进外国教材,三四年后却开始反西方价值,为了一星点的权力,人格全不要了。”

另外,在2016年3月10日下午,袁贵仁出席中共“两会”人大举行的记者会。会上,《华尔街日报》记者向其提问,“西方价值观具体是指什么?因为马克思主义本身好像是西方的一个概念吧?”

袁贵仁回应称,中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体现了开放精神,中共说的马克思主义,是和中国国情相结合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

被网民指责称:袁贵仁答非所问,刻意回避实质性问题;教育部姓党,绝对忠诚;袁贵仁说的连他自己都不信;马列邪教和中国传统格格不入,尽管给我们洗脑几十年了,反正我们就是不信。

袁贵仁遭举报

2015年,网上出门一篇以陈贝蒂为名的实名举报,公开举报袁贵仁的儿子、北京出版集团教材中心总经理袁昕。

举报称,“袁昕利用其父的权利,使自己组织编写的中小学教材,在没有资格参评的前提下,却一次性通过教育部的审查,成为教育被指定的指定教科用书,背后涉及巨额利益。”

美国之音记者按网络上公开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试图联系举报人陈贝蒂,但是电话无人接通。有媒体先前报道称,陈贝蒂说该举报材料不是他本人所写,而是有人冒用了他的名字和联系方式。据悉,举报风波中袁昕的身份和职务已经得到确认,但举报的内容还得不到证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