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将消失?中国城市正在下沉(组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6-06-28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的科学研究报告表明,中国至少有46座城市正在下沉,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也在其中。(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根据一份最新的科学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首都北京正在以每年近11厘米的速度下沉。而这种下沉现象不仅仅局限在北京,全中国超过50座城市都在下沉,其中,中国金融之都上海共沉降1.69米。同济大学教授、地质学家汪品先曾直言,由于地面下陷严重,上海在1999年险些变成一片汪洋。

最新报告:北京每年塌陷11厘米

英国《卫报》报导,根据最新的卫星图像及研究报告显示,北京部分地区,尤其是中心摩天大楼林立的朝阳区,正在以每年11厘米的速度不断下沉,恐影响地面建筑与地铁等设施的结构。

该团队人员指出,北京位于干燥平原,地下水累积千年,但经过多年的不断抽取,地下水不断减少,土壤出现不断下沉。

研究人员还警告,如果这种现象仍持续,会给这座2000万人口的城市带来安全危机,特别是在列车运行方面会产生强烈影响。

上海地质成重灾区 损失总计2943亿

不只是北京,上海地面下沉的现象更为突出。大陆媒体曾引述国土资源部的调查称,全中国46个城市都在下沉,其中上海最为严重。


中国超過50座城市面临危机。(网路图片)

上海地面下沉可以追溯至上世纪20年代。根据上海事历史档案记载,上海自1921年起出现地面下沉,一百年来,上海的地面下沉约在2至3米。但中共将此话题列为禁区。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1921年到2010年间,上海地面下沉造成十几个类别的损失,经济损失总计达2943亿元人民币。同济大学教授、地质学家汪品先曾在一次演讲透露,上海在1999年险些沉入大海。

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经调查发现,按照现在下沉的速度,到2050年,海平面将会上升40厘米至70厘米,长江三角地区可能就此桑田变沧海。

超过50座城市下沉 西安女子跌入6米深坑

除北京、上海外,目前中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座,其中包括天津、浙江、常州、吴江、江阴、嘉兴、宁波等地。

根据官方不完全资料显示,天津市塘沽区下沉约3米,河北沧州下沉2米;华北平原每年下沉面积平均需要10 万立方米的土才能填平,古都西安的唐代建筑大雁塔,倾斜度已经达上千毫米;苏锡常、沧州、衡水及保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汾渭盆地更出现大量地裂缝。


上海中心大厦在修建过程中,附近地面出现了一条可怕的裂缝。(网路图片)

美国《时代》杂志2012年报导,2012年5月,一名女子在西安人行道上行走,突然跌入一个6米深的天坑;2012年4月,另一名女子在北京人行道行走,跌入一个装有滚烫开水的坑里死亡;同年2月,一名民众在101层楼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附近拍到一条七米长的裂缝。


一名民众在101层楼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附近拍到一条七米长的裂缝。(网路图片)

财新网援引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承认,地下水开采是造成地面沉降最主要的诱因。由于失去水压支撑,地下松散岩层固结压缩,导致一定区域内的地面沉降。他表示,高层建筑引起的地面沉降原理也与此相同,建筑过程中,高层建筑自身的重量带来地面沉降。

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曾直言,过量抽取地下水、城市不合理建设是当前产生地面沉降最主要的原因;地面沉降会引发内涝加重、地表水环境恶化、地裂缝等危害;而由于地面沉降不易察觉,防治上也有难度。

水危机愈演愈烈 地面下沉加速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在中国大陆669个城市中,超过400个城市存有缺水问题,严重缺水的城市超过110个。

由于江河来水量逐年减少,近20年来,许多地区加快开采地下淡水资源。目前,华北地区70%的生活用水、60%的工业用水、45%的农业用水均来自地下。也因此造成中国地面迅速下沉。

另外,环境严重污染也是导致饮水不足一大原因。有调查发现,珠江三角洲地区到处是水,但没有水可以饮用;淮河流域、长江下游也有很多水,但都是有毒的水。中国三分之一的水体,已经不适于鱼类生存,一半的城镇没有干净的水可以饮用,超过7000万中国大陆民众,每天饮用的是不符合水标准的地下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