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有报:双牛救恩主显神奇(图)

作者:秦自省 发表:2016-06-27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恶有报:双牛救恩主显神奇。(网络图片)

一、设谋召灾改恶获善终

罗某人与贾某人比邻而居,罗家富而贾家贫。罗某人想兼并贾家的住宅,便极力压低房价。贾某想卖给别人,罗某又暗中阻挠。时间久了,贾家生活更加窘迫穷困,不得己只好以特低价卖给了罗某。罗某加以经营改造,使之焕然一新。

落成那天,罗某大摆盛宴,祭祀鬼神。当他刚点燃纸钱,忽然刮起一阵狂风,把那些纸钱卷到房梁之上,一刹那间浓烟烈火骤然而起,火星烟尘崩落如雨。顷刻之间,新修缮的房屋烧得寸椽无存,就连罗某的旧住宅,也一齐烧毁了。

当烈火刚起的时候,在场的人们争相扑救。罗某却捶着自己的胸膛阻止说:“不用救了!刚才我在火光之中,恍惚看见贾某已过世的父亲,是他怀着怨恨的心在报复我,并且是神灵批准的,所以救也无用。我己经明白善恶有报的天理了。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罗某当即把贾某请来,愿意送给他二十亩良田,作为对贾家的补助,并写下字据为证。从此罗某改恶从善,竟得以长寿善终。

二、双牛救恩主显神奇

护持寺村在河间县以东四十里。那里住着一位姓于的农夫,家境小康,日子还算过得去。一天夜里于某因事外出,有几个盗贼从于家的屋檐上跃下,挥动大斧头乒乒乓乓地把门劈开。当时家里只有妇女和小孩子,他们吓得趴在床上打哆嗦,惟有听天由命而已。

在这紧急的当头,他家所饲养的两头牛突然怒吼着跳进屋里,奋起犄角与盗贼博斗。在刀斧交加的情形下,二牛愈斗愈勇。盗贼们纷纷受伤,终于狼狈逃窜而去。

这二牛为什么这样拚命护主,说起来还是有前因的。原来乾隆癸亥(1743)年,河间县闹了大饥荒。许多养牛人家买不起草料,多半把耕牛卖给了屠宰场。这两头牛被赶到屠宰场门前的时候,悲哀地趴在地上吼叫,不肯往前走。农夫于某见了心生怜悯。竟脱下身上的衣服当了钱,把这两头牛赎过来,自己忍着寒冷,把牛赶回家。所以牛在危急时刻,誓死报效主人,自有一定的道理。

然而强盗在屋里作案,牛是关在外院的牛棚里,怎么会知道房院里发生了险情呢?而且牛又是个庞然大物,动作并不矫健敏捷,又怎么能闯出坚固的牛栏,跳墙而入呢?这里面想必有某种力量在暗中主使着。而这主使的,不是神还能是谁呢?真是神奇呀!

这个故事,是乾隆乙丑(1745)年冬,在河间乡试的时候,刘东堂对我(纪晓岚自称)说的。刘东堂就是护持寺村人。他说,他还亲眼见到这两头牛,它们身上都还留着好几处伤疤。

(均据《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