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打压文化活动 各方呼吁文艺自由(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6-06-23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香港)电视台与大纪元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中环外国记者会联合举办记者会(摄影:章若琳)

【看中国2016年0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采访报道)6月23日下午新唐人(香港)电视台与大纪元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中环外国记者会联合举办记者会,向全世界揭示梁振英特区政府非法打压正常的文艺活动的过程。参加记者会的有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以及美国之音、SocREC等中外记者数十人。与会者表示支持新唐人电视台及大纪元时报,维护契约精神,向全世界揭露这一公然违背香港基本法,严重地破坏香港的核心价值的行径。

违反承诺单方取消合约

第七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大赛”亚太区初赛项目发言人吴雪儿在记者会上介绍事情全过程。今年4月20日,香港新界乡议局大楼管理委员会正式接纳大赛组委会的申请及付款,并发出正式公文,批准新唐人电视台于今年7月30日租用乡议局大楼大剧院举办比赛。并承诺本申请绝对不会出现中途被取消或退租的情况。然而就在主办单位办妥全部场地租用手续,费用全部缴付的情况下,5月26日突然接到乡议局通知,指收到香港政府的要求,需要强制性收回已经租用给主办单位用于大赛活动的场地,留作选举用途。6月1日再收到乡议局的电邮函件,该函以乡议局大楼有优先租用团体顺序的原则,单方宣布取消与新唐人电视台签下的场地使用合约。

呼吁维护契约精神、文艺自由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记者会上发言称,中国舞大赛是一个完全合法的文化活动居然遭到干扰,乡议局的理由不能成立,相信是有政治目的,是打压有法轮功背景的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时报。蔡耀昌表示支持新唐人电视台及大纪元时报将这件事公开,让社会知道梁振英特区政府在这件事上违反了法则,违反了契约精神。

与会的一位艺术家,对梁振英政府突然强制性收回租用的比赛场地感到震惊,并对此表示强烈的谴责。这是违背香港基本法保证文化艺术交流自由。他呼吁港人的关注对单纯的艺术活动遭到政治性打压的事件,要守住香港的法制传统和核心价值。

吴雪儿及中国舞大赛协调人辛玲回答了美国之音、希望之声等记者的提问,并且表示新唐人电视和大纪元已经致函给特首办、康文署和乡议局,对政府针对一项单纯的文化活动进行限制和打压,企图迫使比赛无法在香港举办表示谴责。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得到政府的任何回应。

吴雪儿同时表示,对于这次事件,我们会采取法律行动,我们不放弃,中国舞大赛一定要在香港举行。

政治审查由来已久

2009年,香港神韵艺术团受主办单位香港法轮佛学会等邀请,定于2010年1月在香港演艺学院演出7场,所有门票都已售罄。但由于香港入境处拒绝向神韵6名关键技术人员签发入境签证,演出无法进行,被迫取消。2010年4月,主办单位入禀司法复核,控告入境处拒发签证违法。2011年3月9日,高等法院裁定主办单位胜诉,正式判决撤销入境处的拒签决定。

2012年8月,美国新唐人电视台首次在香港举行“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初赛。主办单位派人到香港高山剧场申请场地,女职员翻看场地情况后告诉申请者哪些日子有空档,并教填表。但等递表后,剧场方面反口称场地全满了。而当年所有康文署辖下各区大会堂皆表示“未能接纳”申请。

今年初,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涉删舞台剧场刊中“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国立”二字,事件引起了15间台湾大学校友会组成的台湾各大学香港校友会总会发表声明,对康文署强迫删改校名予以严厉谴责,要求康文署严正善后并公开道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