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是一种修为(图)

作者:无思

发表:2016-06-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于倾听的人,心如明镜,洞彻万物。(网络图片)

倾听不容易,倾听是一种修为。

花的私语,鸟的鸣啭,流泉飞瀑,雷鸣电闪,街市的喧嚷,梦中的呢喃,海洋的呼吸,大地的沉酣,红尘万象,无量生灵,无时无刻不在倾诉,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可是,我们听到了多少它们的故事,洞悉了多少它们的秘密,了悟了多少天地间的玄机?

曲高和寡,因为能够倾听的人太少;知音难觅,因为善于倾听的人太难得;忠言逆耳,只有度量宽宏的人,才能体会倾听的益处。历朝历代一直都有言官、谏官,可是,真正能够从善如流,接纳谏言的明君,又有几个呢?古代有个公冶长,是孔子的弟子和女婿,七十二贤人之一,他懂鸟语,能够与飞鸟沟通,可竟然因此无辜获罪。数千年来,这样的人是如此稀少,如此稀少的人才竟受到这样待遇,何也?因为一般的庸人不会倾听,不愿倾听,不相信倾听。

倾听不容易,倾听要静心、耐心、虚心。静下心来,才能听到天籁的玄奥,人言的真伪,才能领悟造物的博大和瑰丽;有耐心,才能从繁琐单调喧嚣诡异的各类声音中,辨别善恶美丑,听到其中有益身心的清音;虚心更是倾听的前提,一个没有虚心的人,内心已经被自己杂乱的噪音填满,内心充满了狂妄、自负和偏见,怎么会去倾听他人的诉说、聆听自然的告诫。

审视审视我们自己,还能否倾听家人完整诉说一件事而不急于发表议论、给出结论?还能否于深夜用心聆听月光下泄星光闪耀草木生长飞雪曼舞?还能否在现代极度喧闹的大噪之音中接纳那一份也许有些逆耳的劝善真言?

倾听也容易,只要你放下了偏执和傲慢,放低了自己,让心灵之窗敞开,无量丰富的声音都会自然的进入你的心田。等你领悟到倾听的妙处之时,无量数的秘密将会向你打开。

倾听是一种修为,善于倾听的人,心如明镜,洞彻万物。当然,这样的智者,一定不允许自己的双耳被垃圾堵塞、灰尘掩埋,一定会让真善忍的大音时刻润泽自身的每一个细胞粒子,让自己的心徜徉在平和安详的广宇,随时随地准备领受造物的恩赐。

学会倾听吧,生命的妙趣、未来的希望尽在其中。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