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张越倒台 聂树斌案异地复查的“骨牌效应”

发表:2016-06-16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16日讯】周永康的嫡系,原河北省“政法王”张越被抓之后,聂树斌案有了新的转机,前中共新华社辽宁记者站记者姜维平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的评论文章称,全文如下: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6月6日决定,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6月8日已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聂的母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人们普遍希望聂树斌能与张家叔侄案一样,恢复名誉,他的家人亲友将获得经济赔偿,看来,这个“异地复查”第一案的实施,有望成为一个范本,在中国司法并不独立,旧案主办人及部门,单位,形成强大的合力,阻挠冤假错案平反的严峻形势下,闯出一条比较可行,代价较小的路子。

其实,几乎是在“浙江张家叔侄案”和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披露的同时,一些知情者和律师,就在力推聂树斌的案子,他的母亲及亲友也加大了申诉的力度,记得我也写过一篇文章发表在香港的《开放》杂志上,但时间过去了很久,还是一波三折,没有令人信服的结论,原因在哪里呢?其实,从证据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一起显而易见的冤案,因为不可能“一案两凶”,“真凶”王书金已经现身,原先被诬陷的良民,就理应平反昭雪,看来,关键还在腐败落后的司法体制里面,河北省办的冤案,错案,祈求原来的部门纠正,而实际的决策人还是地方的“小政法王”,即,由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拍板。这个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的“小政法王”,他怎么会站在“冤死鬼”一边呢。

纵观全国上下,力阻冤假错案平反的一些人,不在少数,他们在“小政法王”的权力笼罩下,分布于公检法司,只要经过“三长会议”决策后的案子,一旦纠正,就首先影响了这一个集团的整体利益,假如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去追究惩处办案人,问题就更严重,阻力就更大,因为许多大案的背后决策人都是当地的政法委书记,现在出了事,要一个人或几个人去承担,人家肯定不服,他们有话等着讲:凭什么“炒豆大家吃,砸锅一人扛”,这大概就是浙江和内蒙的两起冤案制造者至今逍遥法外的原因吧,因此,聂树斌案既使不是张越在位时办的,他为了保护同僚及上级,也要强力打压,能拖一天是一天。

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张越终于未能挡住聂树斌案的走向,他倒台的深层次原因就埋在一些徇私枉法的细节里,虽然他不承认这一点,但每个官员践踏法律的每个言行,实际上都是在慢慢勒紧了自己的脖子,只是他们缺乏悟性而已。由张越垮台,聂树斌案异地复查看,沿用过去那种原审法院接受申诉,自我纠偏的办法,是没有效果的,是不值得期待的。但是,聂树斌案毕竟有所不同,它被海内外媒体炒了许久,而且杀人犯王树金主动站出来担责,另一些知名度不高,甚至默默无闻的案子,“真凶”没有戏剧性地偶现,那么,就不应当平反了吗?

比如,在薄熙来治下的重庆“唱红打黑”年代,他和王立军搞了640个“黑社会”,抓捕成千上万的人,编造,包装,虚构了数以百计的冤假错案,有的民企老板被判死,有的被劳改,有的还在流亡海外,现在,“大骗子”“薄三”倒台了,那么,这些遗留的案子,当事人不服,不断申诉,为何不平反呢?原来,它和聂树斌案一样,阻力来自体制内的贪官污吏,重庆也有周永康的嫡系官员坐镇,制造冤假错案的公检法司,都有一大批人是当年紧跟王立军抢钱买官的骨干,像重庆高法的领导钱锋就是典型的一个,他是周永康亲自选拔的由新闻界转任司法界的人物,如同已被“双规”的李东生一般,这些类似张越的官员,成了重庆政局的“肠梗阻”,依靠他们良心发现,只是与虎谋皮,他们怎么可能自割其肉,拨乱反正呢?

可以想像的是,假如重庆现在能抓捕黄奇帆,钱锋,张轩等人,就有可能启动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彭治民,李修武等人的案件,进而拉回民企资金外逃的脚步,但中纪委的精力毕竟有限,从高层权力内斗的角度看,可能张越一直紧跟曾庆红,江泽民,对王歧山而言,更有利用价值,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反腐的公正性,但政治家的主观动机并不是很重要,我关心的是社会效果,有关聂树斌的“异地复查第一案”打开了缺口,就难免产生“骨牌效应”,像聚集的洪水找到豁口一样,一旦鼓开就一泄千里,以后就会有攀比,有示范,有比较,有对照,有更多的原地纠缠不休,索性异地走亮的冤案,在笔者看来,这是司法改革的一个值得肯定的亮点。

目前,不很清楚的是,这种疑难案件“异地复查”的举动,是什么人安排的,是中央政法委的领导呢,还是更高层次的强权人物,他们仅仅是不得已而为之,仅限一例呢,还是彰显改革精神,做为一种新的异地监督的司法模式逐渐推广?而且,聂树斌案由山东省高法接手之后,也在当地政法委的领导下,可能一些主要领导人换了新面孔,还是“老思维”,而且,下面公检法司的许多实权派,依然是周永康的嫡系,他们的“惯性思维”与前任大同小异,不过是走走过场,应付上级罢了,没有司法体制的变革,就会沿用处理“浙江张家叔侄案”的老办法:不得不给聂树斌翻案了,但制造冤假错案,刑讯逼供的人却毫毛未损。旧的错案刚了,新的冤案又来,因此,我期待“聂树斌异地复查第一案”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在一个相互关联的系统中,由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产生一大串的连锁反应,进而推动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