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已经跌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06-15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已跌入陷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5日讯】前两天,党媒有篇文章,说中国已经不可能落入拉美式中等收入陷阱,作者是国研中心的副主任刘世锦教授,算是国家的智囊机构吧。刘教授的观点,其实就一句话,我国现在达到的发展水平远高于当年拉美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时的发展水平,已经不可能落入拉美式“中等收入陷阱”。只要经济能够实现由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的平稳转型,就能够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进入高收入社会。

其实,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明白,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当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老百姓收入达到中等水平之后,一下子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最终陷入停滞的一种情况,然后就是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然后收入下降,再也起不来了。中等收入陷阱之前,还有个限定词就是拉美,当年巴西和阿根廷就赶上过这个倒霉事,70年代这两个国家,就已经发展的不错了,达到了中等收入水平,比我们国家当时可是收入高多了。但40年过去了,这两个国家几乎没怎么变化。现在老百姓的生活,反倒不如我们了。

那么多少算中等收入呢?基本就在人均GDP一万美元上下,我们现在刚好处在这么个位置!也刚好出现了资产泡沫、刚好出现了经济减速,刚好出现了库存严重。说白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跟养猪的道理差不多,当你发现养猪能赚钱的时候,你就拼命养猪,当别人看见你养猪赚钱的时候,别人也就冲进来养猪,然后供给增加,老百姓一天却只能吃三顿饭,需求并不扩大。所以最后养猪就不赚钱了,甚至开始赔钱,把之前赚的钱都赔了,还搞得村子里到处都是猪。虽然能吃的起猪肉了(生活好了),但收入却不在增加。这就是中等收入陷阱。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一般的做法是有一家不再养猪了,而是做起了猪肉加工生意,从农户变成了企业主,于是他的产品卖给了全世界,收入也就大幅增加,这就算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

那么美国和日本以及欧洲怎么冲过去的呢?美国人其实很侥幸,他们也没少遇到麻烦,什么大萧条、石油危机、互联网泡沫,一个都不少,只是美国人天生爱惹事,到处跟人家干仗,然后不断的消耗国家生产的产品,消解国内大量财富,并转移国家矛盾。比如大萧条,你说是因为罗斯福新政搞活的,还是因为二战,根本傻傻分不清楚。另外,美国人的体制优势,和金融优势,让他总能站在科技的最前沿,引领发展,还用美元吸收全世界的精华,唯一的一次威胁来自于日本,但日本的冲刺速度过快,美国人使了个坏,伸出一脚,就把日本人绊了个马趴。

说到日本,他们和德国人差不多,都是二战的战败国,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虽然经济很差,但软实力在那,所以迅速从废墟上崛起,然后通过贸易将产能输出给全世界。对于出现的库存,日本和德国连续产业升级,将重工业向轻工业,和电子科技工业转化。最后变成高科技出口国家。另外,这两个国家都比较注意贫富分化问题,日本还实行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刺激民间投资爆发,然后国民收入增加,需求增加,成功的化解了中等收入陷阱危机,跨过了最危险的阶段,只不过后面日本人的路没走好,膨胀了。虽然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但掉进了高等收入的坑,产生了巨大的资产泡沫,造成了经济停滞。而德国人比他们更鬼,人家多走了一步控制房价!所以一直到现在还相安无事。

说回到我们这里,我们之前走的贸易路线,确实把很多的过剩产能输出到了国际,但现在连国际都饱和了,欧美在经历了大的金融危机之后,已经需求大减,贸易这条路已经走不通了,而国内需求看看收入就知道,其实根本走不通。再加上对房地产的助推,08年之后更是到了完全被绑架的程度,国内的贫富分化已经到了不可调节的水平,而贫富分化的背后是大量的资产泡沫和财富没有消解。怎么消耗这些东西,确实需要一次腾笼换鸟式的升级。让国内巨大的财富,转化为购买力,然后消耗过剩的库存。

但问题是,库存这个东西,现在最多的不是消费品而是房子,房子是不可能出口的,而内销早就已经饱和了。况且,老百姓也没钱,人均存款几万块,是不可能买房子的,所以只能转型,转型成美国模式?似乎不具备金融定价权,没法把资产泡沫输出给全世界,走日本模式,我们的确实有点像,制造业努努力也许能赶上日本,包括当年的电视、录音机、VCD,我们都打败过日本产品,但然后呢?即再高端的东西比如汽车和摄像机这种,我们就真心没什么竞争力了。无论多努力,核心的元器件似乎也造不出来。所以科技消费品,我们不但不能垄断世界,甚至还缺乏国际竞争力,更何况我们的麻烦也正是日本的问题,虽然我们还没吃饱饭,但却得了富人才有的糖尿病,所以其实我们已经找不到路了,美国和欧洲以及日本韩国的模式全都走不通。理论上我们已经掉到了一个陷阱里,是不是中等收入,其实并没那么重要。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