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前春末夏初我看见的人性光辉(图)

作者:溪边愚人 发表:2016-06-14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个特殊的时期,人性在复苏向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4日讯】那年的五月,北京在戒严中。

上海除了学生游行外没有太大的动静,朱榕基市长也一再对上海人民讲话,号召一切必须正常运作。上海人听话的,一个城市几乎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该干啥干啥,上班的人是绝对照常上班的。

但我注意到有一些不同。那天我忽然意识到,每天上下班拥挤的公交车上,已经好久没听见人吵架了!那时候,如果你每天是要坐半小时以上公交车的话,车上是经常会听见人吵架的。我结婚以后上班的那条线路似乎吵架的特别多,每天来回会遇上好几对,记忆中没有一天是完全清净的。

但那时我真的是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听见吵架了,至少有十多天,可能更久。我就想,应该是和学生有关吧?我为这个发现高兴,但又有一点点不敢相信。然后,我的猜测就被证实了。那天,一位妇女与一位男子吵架了,声音都不高,但是吵起来了。没说几句,那女子就说,“好了,我们不要吵了。学生都那样了,我们吵架难为情的。”两人就不再吵了。

还有些别的迹象,都是很小的事情,微小的细节,但你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当时的社会是一个人人善良的社会,所有的人都以自己最好的一面示人。那一个月是我在上海生活的20多年中感觉最美好的一个月。我知道了,当人们向往一个更好的世界,当人们认为那个世界有希望到来时,当人们自觉自愿的为那个美好世界出一份力时,这股向心力是非常神奇,是非常有能量的。虽然最后事情走向了反面,但我再没有忘记那一个月!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亲身经历了人心所向!

那年汶川地震,听说了很多人性美的故事。我就说,911那天我在纽约,也同样见识了人性的大美,我懂人们在说什么。我还说,在那一年的春末夏初,在上海,我同样看见了这样的美。因为这一段经历,我从此再没有丧失信心。老百姓懂得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当他们看见希望时,他们会献出美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