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日记》披露江泽民赵紫阳结怨内幕(图)

发表:2016-06-11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在赵紫阳面前的江泽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1日讯】6月9日,海外自由亚洲特约评论员高新发表文章《江泽民是个典型的机会主义者》。他在文中引用《李鹏日记》的部分内容,披露了当时的1989年“六四”前发生在上海的重要事件——江泽民整肃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后,江泽民与赵紫阳的结怨内幕。

高新文章引述《李鹏日记》内容说,“在政治局会议结束的第二天,江泽民由上海市委副书记曾庆红陪同去赵紫阳那里,向他汇报了上海市委处理《导报》问题,请中央对上海市委予以支持。面对江泽民的请求,赵紫阳竟说‘我也不给你们压力,我就说不知道’。”

文章说:“难怪以后江泽民说,赵紫阳讲话对我们这些在地方工作的同志简直是如雷轰耳,不可理解。”这或许透露了江泽民日后要报复赵紫阳的一些心态。

外界周知的上海《世界经济导报》及钦本立被整肃事件,由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引发,当时上海的《导报》与《新观察》立即在北京联合召开“悼念胡耀邦座谈会”,并准备将座谈会纪要在《导报》上刊登。这一消息于4月20日被陈至立获悉,并立即将此情况报告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副书记曾庆红。21日,曾庆红和陈至立马上找《导报》总编辑钦本立谈话,要求审阅报纸清样。在钦本立不服和报社大部分员工的抵制下,4月26日,江泽民作出对《导报》进行整顿、停止钦本立职务的决定。

此事件引发了一场席卷上海乃至全国新闻界的抗议。上海作协部分名人纷纷参加游行,北京知识界和新闻界的著名人士致电江泽民,要求收回对钦本立及《导报》的处理决定。

高新在文章中写道,1989年5月10日,江泽民到北京向赵紫阳汇报《导报》事件。谈了他们“缓解矛盾的想法”。赵随即表示由上海自己解决,中央不干预。另外,赵还表示,如果现在中央出面,恐怕会引起外界的一些猜测,说是上海市委在中央的压力下才采取措施“缓解矛盾”的。

据说,江泽民被召进北京参加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多数与会者因为无法判断邓小平那里到底是什么态度,所以也都认为江泽民这下捅了漏子。一时间,江泽民在全体政治局和书记处成员中,见人即满脸堆笑,以哀求的目光希望平时同他表面关系还算不错的几个人替他打打圆场。

在五月初的一次政治局委员碰头会上,江泽民看到仍然没有人站出来替他辩解,看到李瑞环去了厕所,立即起身追了出去,在厕所里向李瑞环讨主意。

高新文章说,江泽民对赵紫阳的表态心怀不满,“六四”后,江一直把这件事作为赵紫阳支持学潮的一个罪状。这是江泽民最终沦落为“六四”镇压帮凶的第一步。

高新的文章还透露说,“5月16日下午2时,在康平路市委会议室召开上海部分知识分子座谈会。会议一开始,江泽民便说北京和上海的形势非常严峻,他做为市委书记,压力甚大,以致精神不济。说着说着,他突然冒出一句话,说他最近有神经病,而且说了两三遍,听得我们莫名惊诧。我想,他可能是想说他精神方面有点毛病,或者是想说他有‘精神病’;而‘神经病’一词在江浙沪地区意同‘疯子’,他肯定是用词不当,说错了”。

高新表示,更不可思议的是,江泽民说到学潮以来,他进退两难,举棋不定,就用上海话作一譬方,他说他像乌龟(上海话念“乌巨”)一样,头伸出来一刀,头缩进去一刀。这显然不伦不类,比喻失当;男人无论如何也不会说自己是乌龟的!

高新的文章还说,之所以如此,想必是江近日以来,疲劳过度,意乱心慌,以致慌不择言,辞不达意。“这次座谈会,给我的强烈感觉是为了解决《导报》问题。”江当时对解决《导报》问题非常急切。这和来自中央的压力有关。

1989年5月,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因同情“六四”反对武力镇压被迫下台,后一直遭软禁至2005年去世。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