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法国高考作文题,中国学生全傻了!(组图)

发表:2016-06-10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比法国的高考作文,值得中国的教育界深思。(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6月10日讯】万众瞩目的又一年高考结束了,一如往年,对于各地高考作文题的评论也随之而来。虽说是众口难调,褒贬不一,但就民间网友的评论来看,贬多褒少是不争的事实,难道是中国民众的品味要求太高了?

近日,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作文教育拉低民族智商》的文章,针对全国卷(Ⅰ)的作文做了评析,值得人们对中国的高考作文、以致中国的教育深入思考,这篇文章也被许多媒体纷纷转载。


2016年高考作文全国卷(Ⅰ)。(网络图片)

文章如下:

这个作文题的形式还不错——用漫画作为作文材料,符合现在学生的接受风格,这样的题目好写,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至少据此完成一篇作文不是难事,也不容易跑题。

但这样的题目有什么意义呢?我真是觉得这样的题目既肤浅,又无想象空间,与一个青年人应有的思考力极不般配。它看起来可以发挥考生的观察能力,每个人可就自己所观察的,审题、构思、找角度、表达观点,但它最大的局限是意旨简陋,指向性太明确,且有过于清楚的价值暗示,这种暗示甚至是结论性的,无非就是不要以分数高低论输赢,拒绝过于功利、严苛的教育方式,或起点低的哪怕进步一点也是进步,起点高的退步一点也会被另眼看待,要辨证看进步与退步问题——如果考生真这么写,又太一般,太没新意了,这是大家都懂的肤浅道理啊!结果估计就是千篇一律,都在说点小常识、小道理,而要独辟蹊径,出彩,很难。想想真是很悲哀啊,全国卷,高中生了呀,还出如此简单的、毫无思考力的题目给他们作文,数百万的青年,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共同探讨的不过是分数高低不是最重要的这种毫无思想光彩的话题,这个民族怎么会出思想家?怎么会有独立人格?这样肤浅的题目,就是拿来做中考题都显得太过简单了,何况高考!有一个老师说得好,古代的科举考试至少还引导考者去读四书五经,可今年作文题要引导学生读什么?我看什么也不用读,凭点小聪明足矣!

现在,上上下下都在耍小聪明,甚至还鼓励大家耍小聪明,以致给高中生也出这种有点小聪明就会做的作文题,根本不关心他们读了什么书、有何个人创见,我有时想,在拉低民族智商的过程中,中国的作文教育真是起了极坏的作用!

好的作文题应该蕴含思想深度的,在思力上也应有无穷可能性的,至少国家层面要有意做这种引导,而不是让这些青年都去重复那些一目了然的公共结论,都去靠一些小小的思想甜点过日子,因为作文最终的目的是要解放考生的想象力,享受汉语之美,进而培养有独立思想的现代人。

看了谢有顺教授的文章,或许中国的学生、家长以至教师们还是感到茫然:究竟什么才是“蕴含思想深度的”的好作文?

让我们看看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的作文题目,做一下比较,或许感觉就来得比较直观了。

仅已近两年法国高中会考的作文题为例:

2015年法国高中会考作文

文科考生试题/ Série L (littéraire)(三选一)

1、尊重所有生命是一种道德义务吗?(Respecter tout vivant est-ce un devoir moral?)

2、我是由我过去经历所塑造的吗?(Suis-je ce que mon passé a fait de moi?)

3、对法国政治哲学家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论美国的民主》中的一段文本作出解读。(Explication d'un texte extrait de "De la démocratie en Amérique" d'Alexis de Tocqueville)

“无论什么时代,或多或少总是存在着专断的信仰。信仰产生的方式不同,其形式和对象也会产生变化;但是完全没有信仰,就是说没有人们不经争论、放心接受的意见,那是不可能的……”

“Les croyances dogmatiques sont plus ou moins nombreuses, suivant les temps. Elles naissent de différentes manières et peuvent changer de forme et d’objet ; mais on ne saurait faire qu’il n’y ait pas de croyances dogmatiques, c’est-à-dire d’opinions que les hommes reçoivent de confiance et sans les discuter……”

社会经济科考生试题/ Série ES (économique et social)(三选一)

1、个人意识只是对个人所属社会的反映?(La conscience de l’individu n’est-elle que le reflet de la société à laquelle il appartient?)

2、艺术家在作品中要给出什么东西让人理解吗?(L’artiste donne-t-il quelque chose à comprendre?)

3、对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神学政治论》中的一段作出解读(Explication d'un texte extrait du "Traité théologico-politique" de Spinoza)

“在民主国家里,不用担心会有荒谬的命令,因为要在大会上使大多数人接受一个荒谬的意见,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Dans un État démocratique, des ordres absurdes ne sont guère à craindre, car il est presque impossible que la majorité d’une grande assemblée se mette d’accord sur une seule et même absurdité……”

理科考生试题/ Série S (scientifique)(三选一)

1、政治与真理无关?(La politique échappe-t-elle à l’exigence de vérité?)

2、艺术品总包含着一定的意义?(Une œuvre d’art a-t-elle toujours un sens?)

3、对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的《论神性》的一段作出解读(Explication d'un texte extrait de "De la divination" de Ciceron)

“任何事件都有能说明其产生的原因或预示其发生的迹象,通过这些原因和迹象,我们就可以对一个事件作出预见。那些通过计算研究天体的人,总是在日食和月食发生很多年前就作出了预告……”

“Comment peut-on prévoir un événement dépourvu de toute cause ou de tout indice qui explique qu'il se produira ? Les éclipses du soleil et de la lune sont annoncées avec beaucoup d'années d'anticipation par ceux qui étudient à l'aide de calculs les mouvements des astres……”

2014年法国高中会考作文

文科考生试题/ Série L (littéraire)(三选一)

1、艺术作品能培养我们的感知力和领悟力吗?

2、我们是否应该为获得幸福而穷尽一切手段?

3、阐释哲学家卡尔·波普尔1972年著作《客观知识:一个进化论的研究》中的选段。

社会经济科考生试题/ Série ES (économique et social)(三选一)

1、拥有选择权是否就意味着自由?

2。、为什么人需要寻求认识自己?

3、阐释政治理论家汉娜·阿伦特1958年著作《人的境况》中的选段。

理科考生试题/ Série S (scientifique)(三选一)

1、人活着是为了幸福吗?

2、艺术家是否是他个人作品的主宰者?

3、阐释笛卡尔1628年著作《指导心智的规则》中的选段。

音乐舞蹈专科试题/ Série TMD (Techniques de la Musique et de la Danse)(三选一)

1、文化的多样性是否会阻碍全人类的团结?

2、我们能否对真理漠不关心?

3、阐释哲学家康德1795年著作《道德形而上学》中的选段。


法国学生的高考作文注重说理。(网络图片)

需要说明的是,法国的中学会考是中学生毕业生升学前的惟一考试,相当于将中国的高中毕业考试和高考合二为一,所以也可以算是“高考”。

法国中学生分为文科、理科、社会经济科、音乐舞蹈专科,不同专业的题目各不相同。

不论哪一科,统统都是给三道题,让考生选其中一道作为题目。

不论哪一科,最后一道题无一例外是与哲学有关,给出一段哲学文本,要么让考生解读、阐释,要么让考生点评、分析。总之,要学生对经典作品发表自己的看法。

不论哪一科,三道题里的前两道都是议论文,让考生针对一个实际的问题做出自己的判断,并陈述理由。议论文的题材,绝大多数是在考生身边发生的社会议题、公民议题,比如“你我欠国家什么”、“获得幸福能否不择手段”、“文化多样性”等。

还有,考生在考场上面对的题目,或许正为市议院的各方议员们所争论不休,或许正在引发街头对立人群的激烈冲突,这些都是考生将来走上社会可能会亲身遭遇的难题。(法国高考作文题没有“这世界需要你”之类的扯淡鸡汤。)

话题开放。这也与其来自社会议题有关,譬如理性与信仰的冲突,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没有标准答案。考生自己确定自己的立场,言之有据即可。

论题很清晰。随便举一例,“文化多样性是否会威胁全人类的团结”,需要考生将论述限定在文化多样性与人类的普遍交流的范畴内。再对比我们这边令人不知道从哪一点入手的“过一种平衡的生活”,或鸡汤味浓郁的“带着感动出发”,不知您会做何感想?


通过高考作文,可以揣测法国高考命题者让考生直面实际问题的良苦用心。(推特图片)

通过这些分析,我们能够揣测法国高考命题者的某些良苦用心:让考生直面实际问题,或针对某些形而上学问题,描述、分析事实,形成自己的判断,并陈述理由。在这里,修辞不是第一位的,说理能力才是。

而中国考生拼的,不是说理能力。中国老师评价作文,是看你的词汇是否多变、语言是否优美、结构是否起承转合、运用典故是否恰当圆熟,至于文章是否把事实描述清晰,立论是否严密,论据是否充分,反而不在意。

我们的高分作文,评语时常是“情感真挚”、“主题突出”、“语言优美”、“文笔生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蒋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