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结核病蔓延的危机(图)

作者:廖德华 发表:2016-06-0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所引起的古老疾病,肆虐人类超过5千年,在医药发达、科学昌明的现代,不但未被消灭,甚至在全球各地蔓延开来,在未开发及开发中国家尤其盛行,艾滋病的蔓延和忽视结核病控制工作让结核病再次成为全球性的一种主要慢性传染病。


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公共卫生的提升尤为重要,应倡导民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网路图片)

数年前有一对分别罹患多重抗药性、开放性肺结核的夫妻搭机去国外探亲,由于两人皆具高度传染性,致使同机数百位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均须追踪两年,以确保未受波及,此事件一度在国际间引起轩然大波。还有一些学校、军营、养老院等机关团体,偶尔也传出结核病群聚感染的消息,由于许多病患没有出现症状,令人防不胜防。

传染途径

结核病的主要传染途径是飞沫和空气传染,不会经由无生命的东西传染,必须直接或间接吸入飞沫才会得病。

当病患讲话、咳嗽、吐痰、唱歌、大笑时会排出许多含有结核菌的飞沫状粒子,这些飞沫在尘埃中蒸发干燥后,形成稳定而有感染性的飞沫核,随风飘散,当有人吸入这些微小粒子时,就可能受到感染。

通常和患者同住一室的家人或有亲近接触的人受感染的机率最大,而和病患接触时间的长短,以及所处环境是否有良好的通风,也是影响传染机率的重要因素。

散播风险

肺结核病人可分为开放性和非开放性两种,开放性病人是指痰内含大量结核菌,会传染给别人的患者,约占1/10;而其它大多数痰内不含结核菌者称为非开放性病人。开放性病人经有效治疗后可以转成非开放性病人,非开放性病人若不接受治疗或治疗不适当,也有可能变成开放性病人。

大约95%的人在刚感染时,会因为自身的免疫力而未发病,但仍有终身再活化(Reactivation)的潜在危险,只有5%的人在第一次感染后,结核菌会透过血液或淋巴液的散播造成肺结核或肺外结核(例如:结核性脑膜炎)。

结核病患只要规律服药,确实治疗,痰液或唾液中的结核菌数和活性就会大幅减少,所以真正的危险期是在发现结核病之前,病患和家人共同居住的风险,因此一旦确诊结核病患,其它家人也要一并受检为宜。

简易筛检方法

结核病的临床表现千变万化,起初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且症状过程缓慢,时好时坏。人体感染结核菌,绝大多数个案是肺结核,但也有部分案例的结核菌会随血液、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它部位,形成“肺外结核”,例如:脑膜、胸膜、皮肤、肾脏、骨骼、淋巴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等都有可能,使得诊断更加困难。

肺结核患者常见的症状包括全身性症状、呼吸道症状和胸部X光的异常。全身性症状,如:厌食、疲乏、消瘦、微热、夜间盗汗等;呼吸道症状最常见的是持续咳嗽、吐痰、咳血、胸痛等。但是这些症状也可能出现在其它慢性胸腔疾病,因此诊断结核病必须加上放射线学之变化,再以实验室检验才能确认。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简易的结核病筛检方法,如果有以下情形,且分数加总后达5分以上,就要赶快就医检查:咳嗽两周以上(2分)、有痰(2分)、体重减轻(1分)、没有食欲(1分)、胸痛(1分)。

免疫力是得病关键

同样吸入结核菌,有些人不幸中镖,有些人却能全身而退,关键原因除了吸入的病菌数量多寡之外,受感染者自身的免疫力更是关键。

当人体吸入含结核菌的粒子以后,体内的巨噬细胞首先迎敌,将结核菌吞噬,遏止它们在肺叶中繁殖生存。假如吸入的结核菌数量太多,或者巨噬细胞本身灭菌能力不足,那么结核菌就可以在巨噬细胞内缓慢增殖,约4~12周累积到达一定数量后突破巨噬细胞,再度释放出大量结核菌,此时就会在肺部形成初次的感染病灶。

结核菌侵入人体后6~12个月是最危险期,结核菌在肺内繁殖,免疫系统也和它激战,使肺部伤痕累累,演变为钙化、空洞,严重影响肺部功能。患者只要尽速接受适当的抗结核药物治疗,绝大多数可以痊愈,但没有治疗的话,三、五年内约有半数病人会死亡。

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论初期感染后未发病者,或发病后已治疗痊愈者,残存的结核菌仍可能躲藏在肺部疤痕组织内冬眠,等待被感染者抵抗力减弱时会伺机而动,造成肺部或肺外新的感染病灶。因此肺结核患者即使已经治疗痊愈,仍须定期接受追踪检查。

老年族群、艾滋病患、末期肾脏病患者和糖尿病控制不佳患者,以及免疫功能较差者,都是容易并发肺结核的高危险群。

抗药性结核病成新危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的警讯,目前许多国家已面临结核病发展为多重抗药性(MDR-TB)的情形,且以全球每年50万名新病例的速度增加中。

“多重抗药性”结核菌是指结核菌对第一线治疗药物中,最重要的两种药物--INAH(Isoniazid)和RIF(Rifampin或Rifampicin)都产生抗药性,主要原因在于病患没有全程正确服用药物所导致。最近甚至有连第二线治疗药物都产生抗药性的“广泛(超级)抗药结核菌”感染案例传出,使结核病的防治更为棘手。

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疗程长达2年,能完成治疗的病患不到一半,未治愈者到处游走,成为新的危险传染来源,使结核病疫情日益扩大。

治疗原则

早期就医、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对抗结核病的法宝,在多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治疗之下,按规服药2周即可大幅降低传染力,持续服药至少6个月以上,即可完全治愈。

为了避免治疗中断导致治疗时间延长,世界卫生组织强力推荐每一位结核病个案均应实施直接观察治疗(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DOTS)。台湾亦响应此号召,积极推动“都治(DOTS)计划──短程直接观察治疗法”,由卫生单位培训一批都治关怀员,以“送药到手、服药到口、吃完再走”的方式,落实痰检阳性患者每天按医嘱确实服下药物,这是目前公认控制结核病扩散最有效的方法。

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公共卫生的提升尤为重要,应倡导民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禁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卫生纸或手帕摀住口鼻,如有咳嗽症状,应自行戴上口罩,尽量避免进出公共场所,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散布病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