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臭吃了17次臭豆腐!他成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美食评论家(组图)

“忍臭”吃臭豆腐――美国传奇美食评论家

发表:2016-06-04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台湾人来说,吃17次臭豆腐?这有什么难的!但是对老外来说,可能会吓出一身冷汗。出于对饮食口味的不习惯,可能一就不小心把臭豆腐和发臭的垃圾画上令人哭哭的等号。但是身为美食评论家却不能如此“果决”,就算再怎么讨厌、排斥,还是得吃下去;强纳森古德(Jonathan Gold)多年前为了报导台湾臭豆腐,他形容自己是“忍臭”吃了17次臭豆腐,最后才终于了解台湾人爱吃的理由。


成为职业美食评论家的第一步,就算再难吃的东西也要了解它背后的原因。

《City of Gold》是3月才在美国上映的一部纪录片,内容讲述洛杉矶传奇美食评论家强纳森古德的故事。从1980年代起,只要是经过他评论的餐厅,几乎从此都会成为当年度最热门的餐厅,他的影响力就和电影《料理鼠王》里的柯博一样是美食爱好者的指标,更是史上唯一获得普立兹奖肯定的食评。


《料理鼠王》里的美食评论家柯博,被他写坏餐厅就会倒闭,但只要他说好吃的店家会赚钱赚到手软。

1、成为美食家的原则:不想因为自己对其他文化的了解不足,而害了一家餐厅

古德虽然长期撰写对洛杉矶餐厅的评论,但偶尔也会跟随旅行的脚步吃尽天下美食。

“有一次我来到台湾,在一家看起来很多人排队的店内用餐⋯⋯这经验真的吓到我了!上桌的是苦瓜和臭豆腐,那是我第一次吃苦瓜,简直就是大自然最荒谬的玩笑,那种苦味不是咖啡或巧克力的苦,是像癌症药物那样难以下咽。⋯⋯再来就是臭豆腐,味道闻起来就像夏天发臭的垃圾桶。”

“我心想,这种食物能吃吗?”古德说,“接着我观察四周,我发现餐厅是满席的状态,而且每个正在用餐的客人都看起来很开心。”

“然后我就发现,这几道菜会这样,不是厨师的问题。第十六、十七次去的时候,还是不喜欢,可是我觉得我理解它的料理背景。从很多角度来看,与其我进去吃一顿饭,以料理之名开他们玩笑,或是因此给他们负评,能了解一个种族的文化重要多了。”古德始终都坚持就算再难吃的东西也要了解它背后的理由。

2、保持匿名性:即使我常因为这样给自己添麻烦

“如果店家事后发现他们被我报导了,他们一定会试图去翻订位纪录去找出我是谁。”强纳森古德为了保持他的匿名性,每次订位一定用不同的假名,也会有数个订位专用的预付卡手机,当额度用完了就丢弃,店家想找他也无从下手。“正因为没人知道我是谁,所以我可以公平的评论美食--即使这样的作法,常常会让我忘记我到底是谁(忘记自己是用什么名字订位。)”

3、美食评论家不是天生的职业,他必须像Kobe Bryant一样不断练习

“因为吃的人是我,所以我必须想办法用我的文字,让读者好像也尝到和我一样的滋味。”大学时期开始,古德从校对开始做起,为的就是训练他自己对文字的敏感度。美食评论家这个职业,并不是因为这个人爱吃喜欢吃能吃,所以就可以当美食评论家,他必须一直练习对文字的掌握,“刚开始写食评的时候,我觉得我很不会描写食物,所以我不停练习,我想这就跟Kobe Bryant每天投一千球是一样的道理,现在的我很享受读者透过我的文字品尝美食。”

完整影音:

小编很欣赏古德在三十年来,很认真的“品尝”每一个族群的“文化”(对,在他这个境界中,他已经不只是在品味食物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笔可以救一家店也可以害死一家店。

相较于很多人成名之后,就会把自己的名气当作喜好的利器,摆出一副我喜欢你就称赞你,我讨厌你就作死你的态度,这种不追求名利,只追求公正的态度,是现在职业上难能可贵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发挥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职业上。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