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狂流汗 止汗剂怎么用最有效(组图)

发表:2016-06-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热的夏日汗水不断,须知道如何正确使用止汗剂。

今年才入初夏,全球气温就频创纪录,炎炎夏日令人汗水直流。对于容易流汗,特别是腋下多汗的人,最怕在公众场合的尴尬场面,因而喷止汗剂成为最佳的选择。但如何使用止汗剂才有效呢?


公共场合腋下出汗很尴尬。(以上均为网络图片)

止汗剂的成分与作用

铝盐(ex.氯化铝)与锆盐(Zirconium)是大多数市售止汗剂(Antiperspirant)的主要成分,主要原理是利用铝分子渗入汗管,使其因为细胞变化膨胀而阻塞汗腺口,达到抑制排汗的目的。

止汗剂的原理就是卡住汗腺让它不出汗,但汗水并非真的消失了,而是会从其他部位的汗腺增量排出,也就是所谓的“代偿性出汗”,因此排出的总汗量理论上并没有减少。

氯化铝的浓度愈高制汗的效果愈好,浓度不高(约5%)的产品效果有限,浓度达15~20%才会有明显的效果。不过高浓度也可能造成残留、刺激或发炎的缺点。所以市售止汗剂浓度大多落在20~25%间。

止汗剂的使用方法

一般而言,止汗剂的效果可持续数个小时到一天,但还是要看个人的流汗状况而定。市面上有多款止汗剂产品,成分与剂型不同,分喷洒、涂抹、滚珠等剂型。使用的频率依产品成分、剂型差异,而有不同的使用频率。

膏状、乳霜状的止汗剂较为温和,喷剂的止汗剂因酒精含量较高,刺激性相对较大。锆盐止汗效果较理想,但是进入呼吸道后,可能造成肺部病变,所以不能制成喷雾型。

理想的使用时间是晚上睡觉前,因为这时汗腺分泌少,毛孔水分含量较少,较能使止汗剂成分卡在汗管上。隔天早上再清洗擦干喷洒部位。

氯化铝化合物的浓度累积到一定的程度后,效果才会渐渐出现。但仅能暂时性地抑制汗腺分泌,当停止使用后还是会逐渐回复到以前的状态。

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不可在体表有伤口或发炎时使用。避免在刮腋毛后一个小时内使用止汗剂。因为刮腋毛时,可能不小心刮伤皮肤,造成皮肤防护破损,此时使用可能造成过敏、刺激反应,甚至烧灼等。

2、止汗剂重点部分止汗即可,不建议大范围使用,因为总要有让身体散热排热的机制,才能在炎热中调节体温。

3、止汗剂不像防晒乳,白天不需要补擦,睡前使用即可。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