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东亚及东南亚主要货币前景堪忧…

作者:如松 发表:2016-06-0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6月02日讯】5月初,笔者曾经提醒到:未来半年,大部分亚洲货币很可能遭遇严重的打击。日元升值,使得亚洲货币承压,美联储在下半年加息(当然,美元升值也是一样),美日共同收缩亚洲的流动性,有些货币很可能遭遇亚洲金融危机时候的下场,也有些联系汇率很可能完蛋。同时,在三四月份不断提醒那些期望到东南亚移民或投资的人士地方汇率的风险。

五月份结束了,五月份,美元对韩元、新元、马来西亚元、台币、港币、泰铢分别上涨3.8%、2.64%、5.45%、1.07%、0.16%、2.44%,亚洲货币跌势相当明显。土耳其里拉相对美元也大幅下跌5.36%。过去的已经过去,关键是未来将如何走势?

亚洲货币的未来,关键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出口,第二是银行系统的坏账。

随着全球贸易增速的下滑并持续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从去年开始,全球贸易就处于恶化的局势。今年以来,形势依旧在不断恶化。泰国是比较典型的例子,2016年4月,泰国出口总值同比萎缩8.0%,如果剔除黄金出口,该数据则为8.3%。2016年1-4月,泰国出口同比萎缩1.24%,4月份呈现恶化的局势。虽然如此,累计今年首4个月,泰国出口萎缩与其他国家相比为较低幅度,为世界第3位的较小出口减幅,位于越南之后,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可见世界的出口市场状况非常糟糕。这与美国、日本、中国和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于3月以来放缓保持一致。

对于韩国这样竞争力比较强的国家,一样难以乐观。2016年6月1日,韩国政府公布的估值显示,”韩国5月对中国的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9.1%,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数据显示,韩国4月对中国出口大幅下降18.4%。与此同时,数据显示韩国5月对美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0.7%,此前2个月为下滑。而韩国对欧盟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13.1%,为连续第2个月下滑。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在公告中称,6月出口环境看起来并不有利。“

亚洲国家最主要的弊端是,自身的经济体系对出口的依赖性非常严重,而且基本是以美元作为保证金发行自己的货币,当出口下滑之后,必定带来本币的贬值,五月份亚洲货币的比较大幅度贬值就是必然的。

可是,本币贬值如果不断持续,就会带来相应的问题:资本外流,本国的资产价格承压。出口下降就会形成工业体系产能过剩。从工业体系和资产价格体系两方面析出坏账,威胁银行体系的安全,这往往形成货币危机。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就是因为银行体系的坏账不断积累而爆发。

所以,笔者自身的判断是,未来,亚洲特别是东南亚货币的贬值还会持续,因为贸易状况尚未好转(今年看起来很渺茫)。此时,必须当心坏账的爆发,当市场开始盯着银行体系坏账的时候,就可以出现贬值的高潮。

虽然现在有媒体开始进行坏账的报道,但很显然还仅仅集中在工业体系的过剩产能方面,这种报道的数据可信度非常低,只有资产价格开始严重承压的时候,资产价格体系的坏账才是对本币汇率最重大的打击。可是,现在,央行还有能力为资产价格做背书,源于通胀还不高,当通胀高到社会无法忍受的时候央行就无法背书,资产价格必定承压,资产价格方面的坏账才能开始显露。

通胀的走势决定未来货币汇率的变化。

换句话说,上月和以后数月,东亚、东南亚等国或地区的货币在出口的压力下不断贬值,实际是在“培育”本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当通胀水平足够高、央行无法给资产价格背书的时候,资产价格体系的坏账就会开始显露,市场很可能就此炒作,货币贬值高潮也就出现了。

从时间来看,至少还有数月的过程(各个国家也有很大差别)。导火索一定是债务开始,坏账将贬值推向高潮。

从现在来看,亚洲国家要么贬值自己的资产价格,要么贬值货币,可是,到今天为止,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选择贬值资产价格(这需要收缩货币,目的自然是稳汇率),那么未来,只能是被动地贬值汇率。到时,一定有很多人说:美联储开始收割了。事实上,不是美联储收割,而是这些国家自愿被收割。前年和去年,很多大宗商品国家的货币贬值,居民选择持有美元抛弃本币(最典型的是阿根廷的“床垫美元”)。实际上,标志着这些国家已经被美联储收割(美元深入到这些国家经济体系的内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本币的流通边界被压缩),即便强硬如普京,在卢布危机期间,也只能看着俄罗斯人将自己的储蓄换成美元和欧元,依旧无法与信用先生对抗。但普京依旧是强硬的,通过两招措施阶段性防止卢布危机的深化:第一是收缩财政支出;第二是收缩货币。

任何经济生活中,只有信用才是真正的惹不起,招惹了它,就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当贬值高潮出现之后,才是投资和移民东南亚的比较合适的时机。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