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不是人?遇到跳楼竟然这样!(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6-05-30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4日,一男子在长沙五一广场爬上红绿灯欲跳桥(图片来源:经视焦点)

【看中国2016年05月30日讯】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总是五味杂陈。

5月24日,一男子在长沙五一广场爬上红绿灯欲跳桥。围观的人群有,有人喊“快点跳,怎么还不跳?”还好,长沙警方和消防人员处置比较得当,男子受伤被送往医院。

尽管有新闻批露该男子有盗窃的前科。但我想起了自己很喜欢的一部韩国电影《老男孩》中,主人公的一句对白:“就算是畜生,难道没有活下去的权力吗?”

生命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平等的。

想起了看过的一篇文章:

在妻子的劝说下,楼上的男人好像有些回心转意,他缩回了双脚,往平台内移动了。看来形势马上要向好的方面逆转。突然,一个声音从我前方围观的人群里传出,在几分钟内这种声音变成了一群人的呐喊:“胆小鬼,跳啊!跳啊!不敢跳!”

就在那几秒里。7楼的男人突然起步,跳了下来!一声巨响,现场围观的人哗地往后退,再往前涌,现场乱成一片。

那几分钟,时间仿佛静止。他的妻子和正在哭泣的孩子突然失声:他落在了没有铺气垫的水泥地上,手、腿、脚缓慢地抽动了几下,身下流出了暗褐色的血。一会,他再也不动了。

那个抱着孩子的警察慢慢转过身,对着围观的我们大喊:“你们再喊啊!喊啊!喊啊!”我看见这位警察的眼睛里全都是眼泪。——节选自 张英《阴暗的人群》

现实中,每次看到跳楼围观的新闻,耳边总是回荡着“想跳就跳”、“赶紧跳吧”、“怎么还不跳”、“再来一次”、“有本事跳、没本事死”、“加油”……

轻生,当然不可取!

但是鼓励别人轻生,更不可取。

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就是说,对于受苦受难的人,如果没有同情心,是就不能称为人。

如今起哄的看客不仅见死不救,他们的行为甚至直接促成了轻生者做出跳的选择。

要知道通常自杀者,常常是碰到极度悲伤的事情,难以承受意外的沉重打击才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但作为心智正常的旁观者,应当帮助自杀者度过难关,放弃轻生念头,珍惜生命。

可能自杀者仅想用这个方式,达到他们想要的目的,不管他们的目的是什么,至少他们是无路可走才出此下策。可能他们根本就不想死。只是这些无聊起哄的看客们,在他们的身后推了一把。

记得前两年凤凰网上有一段视频,面对着紧张而又险象环生的救援行动,很多看热闹的俨然把这当成了一部精彩大片,不少人都拿起了手机和照相机来拍照留念,有的人甚至开车路过,也要停下拍照,风凉话更是不少。“死了活该”、“干脆吃点药在家里安安逸逸死掉还好嘛”、“他要死就死,死掉就算,死掉省的半斤米一天”……更多人期盼一场精彩绝伦的跳楼 “现场真人版”!试问,如果跳楼者是你的亲人,父亲,丈夫,儿子,你是否也希望他跳下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