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遭反扑 习近平不能忍 李克强震怒(图)

作者:晏清流 发表:2016-05-29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习近平和李克强改革的势力仍在搅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近年推行反腐和改革,既得利益集团形成的反改革势力也渐浮现。在国企改革方面对抗尤其强烈,日前并在官媒上进行公开交锋。江派权贵长期布局国企,有学者警告,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还没有真正到来。出路是从否定维稳开始,清理权贵弊政。

习李推国企改革难 反改革力量浮现

5月26日的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登了人民大学教授周新成撰写的文章,公开指责有人“竭力把国企改革引到私有化上去”,宣称国企不但不能私有化,反而要通过改革把国企“做大做强做优”等等。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执行理事盛洪的观点指出,反对国企私有化的言论再度死灰复燃,显示社会上确实出现了一股“强烈反对真正改革”的力量。

盛洪指,国有企业已证实对中国经济是一沉重的负担,“中国的国企从来没有为人民服务,他们只不过为一小撮的利益小圈子服务。”

报导说,根据习近平去年9月所订下的国企改革蓝图,那些打着“国企”的招牌为私人捞取巨大利益的“小圈子”必然会被靠边站。所以,必然引起小圈子势力的反扑。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也曾刊发文章指出,2015年9月13日,国务院最终批复了国企改革计划。由此,“一部分人的权力将被转交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上”。

文章说,习近平反腐和改革遇到了强大阻力。既得利益者不会善罢甘休。因而习近平需要更多的自己人布局到各个系统的关键部位。

香港《东网》今年3月曾刊发评论称,自中共十八大后,国企改革一直是党内博弈的热点。由于经济持续滑坡,失业率猛升,很多国企已到了垂死边缘,如果再不改,不仅国企破产,而且将拖累整体经济下滑。当局虽然制订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但相关的方案一直无法落实。党内一些人则认为,混合所有制的结果,只会导致民营资本吞噬国有资本,最后反客为主。

5月21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内参观察”以题为《国企改革推进不力 李克强震怒》发文。披露李克强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国企改革问题震怒:“我们要央企干什么?”

文章称,李克强的发言,显示出他对央企发展现状和改革推进的不满,也说出了他“怒其不争、恨其不为”的复杂心情。

江派人马仍占据国企 习不能再忍

香港《前哨》杂志刊发署名评论指出,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当局反贪和改革的阵营已抱团形成以江泽民为龙头的“老虎党”,动作不断。

中共江派权贵历来占据重点国企发财。公开报导显示,江泽民、曾庆红、吴官正、刘云山和李长春等家族资产都过百亿,甚至超过千亿。

外界关注到,尽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移动、中联通、中国电信等的掌门人统统撤换。华润集团、中国铝业公司、一汽集团、武汉钢铁、宝钢集团等高管被查办。但众多重要国企的大量高层,仍与江派千丝万缕,很多其实还是早期江派布局的人马。

海外《博讯》报导指,习近平上台后,已对现有国营企业的状态不能容忍。

大陆《共识网》3月曾刊登据传是习近平导师的清华大学学者孙立平的文章,孙立平警告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还没有真正到来。

文章指出,出路关键是将反腐败打开的缺口变为对权贵弊政的系统清理。以重造改革的动力,实现真正的制度变革,由此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而清理权贵弊政首先需要从否定维稳开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