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学生领袖唐柏桥致蔡英文总统的公开信

作者:唐柏桥 发表:2016-05-28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28日讯】尊敬的蔡英文总统:

您好!

我是一位旅居美国的中国大陆民运人士,曾因参加八九民运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三年,九二年流亡美国至今。过去二十多年来,我从未放弃对民主理想的追求,也从未改变对民主台湾的支持,常常自嘲是一位没有薪水的”职业革命家“。今天,我给百忙中的您写信,有一事相求。冒昧之处,敬请谅解!

我和我太太计划利用暑假期间,带我们可爱的女儿去亚洲进行寻根之旅。因为我本人从事反对中共政府的原因,被中共当局列入禁止入境的黑名单,我已有长达25年没有踏入过生我养我的那片令我魂牵梦萦的故土。我的名字也被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列为屏蔽对象。我们的女儿在美国生长,现在连中文都不太会讲。我们希望她长大后,能多少了解中国和亚洲文化。台湾是保留中国文化最完整的地区,而日本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因此我们决定先去台湾,再去日本。我太太曾在日本接受教育,非常热爱日本文化。她希望带我们亲身领略日本的风土人情和现代文明。我也想借此机会亲身考察日本的政治制度。我们已经订好了机票和旅馆。去年我们曾带孩子去欧洲旅游,感受非常深刻。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寻找中国的出路,我一直在世界各地游走,希望能对推动中国民主事业有所助益。

我在大约半个月前同时申请日本和台湾旅行签証。日本签証很快就顺利拿到了,而台湾签証则因所谓证件不齐不予受理。我过去走遍世界,也曾去过台湾,都是凭旅行证和绿卡获得的签証(注:“旅行证”过去叫“回美证”,是美国政府专为没有其他国家护照的美国永久居民出国旅行而颁发的证件,类似为美国公民颁发的护照,被其他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认可)。这次突然被拒,实在令人无法理解。当时贵政府驻旧金山领馆负责接待我的签証官员在我的追问下,从后面的办公室里拿出一份2011年外交部下达给各地领馆的文件。该文件规定从即日起,不再接受中国旅居海外人士除中国护照以外的所有旅行证件,还特别注明包括所在国颁发的难民旅行证。我当时非常诧异,于是反问了一句:难道像我这样追求自由和民主的无国籍人士就永远无法去台湾了?她无言以对,于是顺口回了一句,那你就按过去以大陆专业人士来台参加社会活动的方式申请吧。我这次出游台湾原本不想惊动各方好友,纯属私人性质的旅行。但是现在为了能拿到签証,我不得不按照签証官的建议,以专业人士来台参加活动的理由申请签証。当我把这一情况公布在我的脸书上后,很多台湾朋友向我伸出了援手。他们希望邀请我去台湾举办讲座,现已安排了几场演讲和拜会活动。但是据了解,根据贵政府移民署的相关规定,2011年后申请这类签証,申请人仍然需要持有中国护照,甚至还必须填写中国身份证号码才能成功送件。这就等于说,2011年贵政府外交部下达的这一文件,也涵盖了大陆专业人士前往台湾参加社会活动的签証类别。因此,如果这次我不诉诸媒体和公众,恐无法成行了。我担心的不是我这次无法去台湾--我已去过多次,我是担心当我们的天真无邪、对台湾充满好感和向往的女儿得知以好客著称的台湾拒绝我们的入台申请后,会无法接受这一事实,并影响她一生对台湾的看法。当然,我更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签証被拒事件,促成在您领导下的新政府废除马英九政府制定的这一不合理法规,我们姑且称此为”2011恶法“。

台湾作为一个民主国度,应该象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一样,拥抱世界各地追求自由民主的斗士,尤其是深爱中华民国的海外华人,而不是将他们拒之门外。这与台湾人民希望有尊严地屹立于世界文明国度之列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台湾政府要求旅居海外已经取得永久居留权的大陆人士必须持中国护照和中国身份证才能前往台湾,是向中共示好的表现,也是违反国际惯例的。而要求出示中国身份证的作法,更是将自己矮化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因为身份证通常是在国内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比如在国内乘坐飞机火车或住旅馆等。任何国家的国民一旦出国,其唯一被其他国家认可的身分证件就是其所持的该国护照或出国用的旅行证件。很明显这一大开历史倒车的做法,是为了配合对岸残暴无度的中共打压流亡海外的中国民主斗士和其他良心人士,如法轮功学员、地下教会人员、流亡藏人以及其他民族反抗运动人士等。您所领导下的新政府应该及时纠正这一严重错误,保护台湾免遭被中共进一步吞噬。台湾新政府能否从中共的阴影下走出来,真正以一个独立国家的姿态出席在国际舞台上,取消这一恶法将是一个标志。我希望将来的历史书上会有这样一段文字记载:2016年流亡美国的大陆民主斗士唐柏桥申请赴台旅行签証被拒,这一偶发事件揭开了台湾马英九政府长期配合中共封杀全球尤其是中国良心人士的黑幕,从而引发了一场要求废除“2011恶法”的运动,最终促使新上台的蔡英文政府取消了要求海外大陆人士必须持有中国护照才能来台的不合理法规。

我知道您是一名真正的民主战士。过去十多年来,您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也非常艰辛。我尤其记得您在上次败选后的感言,”最后一哩路“。今天您终于与台湾人民一道走完了选举道路上的最后一哩路。现在是您施展抱负,开启新的人生历程,为台湾人谋福利争人权的时候了。我深信,崇尚自由民主的您一定不会像过去的政客那样,令世人失望。我也深信,您一定会理解并支持世界各地争取自由民主的正义之士所做出的努力。因此,今天我决定通过给您写公开信的方式,恳请您和您领导下的新政府关注此案,并比照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做法,给予我签証,让我们一家能如期顺利赴台。谢谢!

唐柏桥

2016年5月26日于美国加州硅谷

作者简介:唐柏桥是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六四”后遭通缉并入狱,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三年。九二年流亡美国至今,被中国政府列为禁止入境人士和网络屏蔽对象。曾担任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全球纪念“六四”委员会秘书长及多家媒体的特约评论员和专栏作家,现为总部设于美国的民主大学校长。著有大型人权报告”失败之歌”,英文自传”我的两个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