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像毛泽东 美学者刊文探讨(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6-05-26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召开中国同盟会筹备会议时提出,中国命名为“中华民国”,同时强调中华民国是建立在人民的基础上。自1912年成立后简称“中国”。但共产党1949年建政后,将中国大陆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原本的青天白日旗改为“五星红旗”。图为蒋介石(左)和毛泽东(右)

【看中国2016年0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新任总统蔡英文已经正式就职,外界在关注两岸关系的同时,也在探讨中国大陆未来是否也能像台湾一样,从极权社会和平转型民主社会。日前,有美国学者提出,想要了解习近平,不是去比较中共过去的领导人,而是要对照蒋介石,引起外界关注。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4日刊出一篇名为题为〈要了解中国习近平,不要看毛泽东,而是研究蒋介石〉(To understand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dont look to Mao Tse-tung, look to Chiang Kai-shek)的文章,作者美国圣约翰大学历史教授卡特(James Carter)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历史学者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认为,当代学者在评论习近平时,总是将其与中共过去的领导人相提并论,但习近平的处境及做法,更像1946年的蒋介石。

文章提及,中华民国在二战后成为联合国五大盟国之一,在全球事务上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也经历着走出内忧外患的过程。70年后的今天,虽然习近平名义上是中共主席,但“共产主义”在大陆几乎名存实亡。

同时,在打击反腐败的问题上,蒋介石与习近平也相当雷同。文章引述1946年一期《中国每周评论》的报导称,国民党政府在当年腐败不堪,蒋介石决定积极肃贪,但却被外界评为,不知蒋是真的要力挽狂澜,还是只想打击异己。

此外,蒋介石和习近平都认为中国的现代化与儒家思想可以相辅相成。习近平认为,孔子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但尊孔对1966年文革之时的毛泽东是绝对无法接受,而1946年的蒋介石则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主意,甚至还会帮他出谋画策。

两位美国学者在文章中特别表示,将习、蒋做比较并不意味着两人领导的政党会有相同的命运。但事实上,习近平是近代中国大陆动荡局势下最需要的领导人。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掀起了前所未有的中共反腐风暴。中国境内31省、直辖市、自治区均有省部级官员因贪腐被查。习近平曾坦言,“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不过,今年3月,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中国问题学者裴敏欣,在美国《纽约时报》刊出一篇名为〈腐败将迫使中国结束一党专政〉的专访文章。文章直言,中共一党专政体系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在面对环境恶化、公共服务差、社会不平等、腐败盛行等诸多问题,中国只有摆脱独裁专制,中国人民未来才会有希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