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昆明千人小村扎堆离婚 目的只有一个(组图)

发表:2016-05-22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22日讯】520读起来的谐音是“我爱你”,近年,很多年轻人愿意在这一天领取结婚证或者举行婚礼。不过,昆明市官渡区秧草凹村的村民,却在5月20日前后几天,像赶集般地聚拢在一起,目的只有一个——离婚

陆媒消息,从5月18日起,官渡区秧草凹村的村民就开始“大规模”离婚。当日离婚20多对,19日继续增加。


5.20前后,昆明千人小村扎堆离婚。(网络图片) 

一村民表示,未来几天仍会有不少人加入离婚大军。上至八九十岁、小到二三十岁的夫妻,都在离婚或准备离婚。这一切,都是因为村子被划归为滇中临空产业园区,面临拆迁,村民们为了争取“按户补偿”而惹起的。

一位办理离婚的村民说:“我们村有300年的历史了,现在不少夫妻离婚了,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丢人过,太丢人了!”。

办理离婚手续的工作人员称“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来离婚。”他工作以来,偶尔见七八对夫妻离婚,但是一个村子这么多人相约离婚的场面从未见过。

相守共白头的离婚


相守共白头的老夫妻,为了能多分点拆迁费而离婚。(网络图片)

80岁的单大爹和78岁的老伴符大妈站在一旁,一个劲地说着“太丢人了”!

单大爹说,自己和老伴白手起家,拉扯5个孩子长大,这一辈子都没想过离婚。

“我俩感情好,人家说婚姻是千年文书做的约,我们不是今日死就是明日死,还离什么婚。”符大妈说,她从来就没有离婚的想法,“昨天为离婚补拍结婚照,我不高兴,像刀割心,气得饭都吃不下。”

父子兵上阵离婚

79岁的袁大爹,和他的两个儿子,一个40岁,一个35岁,父子3人一起各自带着妻子也都来离婚。

袁大爹说:“原来哪个会想到我们家有这么丑的事,现在么,丑也不丑了,一村子人都在离婚。”他说,家里加上小孙孙,一共9口人,如今6个人来这里办理离婚。尽管是为了“拆迁补偿”的假离婚,但心里依然难受。

他的大儿媳符女士情绪激动的说:“今天回家,愿意在一处就在一处,不愿在一处就各走各的。”

相濡以沫的离婚

符女士表示,她和丈夫结婚9年,彼此生活还算不错。她和丈夫的离婚协议,与大多数人一样,财产均分,一方抚养孩子,另一方支付抚养费。

她说:“其实很多人心里没底,我们家的协议是一人一栋房子,我带着孩子,我丈夫每个月支付抚养费,但是如果成真了,他不支付也就不支付了。”“能不能复婚,就要看两个人能不能把持住,这是我的心里话。我心里很难受,现在两个人相处肯定要比以前难。不管是男是女,真想找一个,能怎么办?我们现在是把结婚离婚当儿戏了。”

共患难的离婚

37岁的陶女士和丈夫育有两个女儿,2011年,村里就有人听到拆迁补偿风声开始闹离婚,那时5岁的小女儿被查出苯丙酮尿症。这是一种由某种代谢酶的缺陷而引起的疾病,患儿智力和体格发育出现障碍。小女儿的治疗康复费加上生活费已经花了20多万元。

陶女士说:“自从知道要离婚后,我就开始失眠,就怕这个家散了,孩子缺了爹少了娘。”离婚的事情还瞒着两个孩子,“非常害怕,担心复不了婚。”陶女士说,如果拆迁补偿款到位时间更久一些,他们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真的很难说。

新婚燕尔的离婚

崔女士刚做完月子,也办了离婚,她和丈夫结婚还不到一年,孩子出生刚刚1个月零6天。

崔女士说:“我们没有财产分割,现在心里很不踏实。”离婚后,崔女士和丈夫回到家中,她给孩子洗完衣服,心里觉得空落落,莫名难受。她52岁的公公和50岁的婆婆也办了离婚手续。

离婚,几乎成为这个拥有1290人的村子每个人都要做的事情。当人们得知一对夫妻还未离婚时便会露出愕然的神情,便追问:“咋个还没离?”

为什么离婚?

为什么离婚?村民们给出了同样的答案:拆迁按户头补偿,为了争取更多的补偿金,无论一户有两个人,还是一户有6个人,不少村民为增加户头,选择离婚。

一位村民说:“补偿款太低了,也不公平,再说到现在还没跟我们说安置在哪里,让我们投亲靠友,那孩子上学怎么办?”

《关于滇中临空产业园项目开发建设拆迁的通告》在秧草凹村里随处可见。通告5月13日发布,上面写着拆迁时限为通告发布之日起45天完成拆迁任务;拆迁协议签订时限为2016年5月13日至2016年6月26日。

村里张贴的《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安置工作实施办法》中写到:拆迁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

据了解,所谓按户补偿,即一户只认定一栋房子作为主房,如果有其他房屋,则需要按照补偿标准进行补偿。比如,张三家有5人,两套房子,一个户口;李四家也有5人,两套和张三家同样大的房子,但有两个户口,那么李四家将获得比张三家更多的补偿。

“我们认为按户不公平,按照房子大小我们没意见,要不然按照人头算,最公平。”一位村民说,因为一户只认定一栋主房,大家为获得分户的资格而纷纷离婚。

矛盾症结

在《关于滇中临空产业园项目开发建设拆迁的通告》中显示:“列入拆迁范围的各类建筑(构)物,相关部门和被拆迁人应停止办理转让、户口迁入、分户、抵押、租赁等手续……”也就是说,先期办理了离婚手续的村民,在当地派出所也不能办理分户。这意味着,大多数村民即便离婚也不能达到分户目的。

而村民则表示:“我们了解了,上面(昆明市)没有离婚不分户的政策,这是我们当地的政策,甚至一些真正离婚的也不能分户,我们只能一直坚持下去。”

网友@文西1234567说:“大爷和大妈的真爱,不受制于一张纸,风风雨雨走过来也不是靠一张纸维持的,所以离婚分户一点都不丢人,丢人的是出台这个政策的人。”

网友@奋力崛起到成功说:“扭曲了的社会规则,中国特色!”

网民@Lee 梨儿:“采访遇到过昆明城里的太多拆迁户,为了拆迁利益多少家庭兄弟反目,多少夫妻假离婚成真,多少儿女爹妈弃亲情于不顾,这就是真实写照,终究来说到底是人性本恶?还是政策实施细则太不考虑人情实际,说干就干?”

责任编辑:彭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