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政党轮替 陈破空:台湾是中国灯塔(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6-05-19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将于5月20日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成为各大媒体瞩目的焦点。(网络截图)

【看中国2016年0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纽约报导)蔡英文将于5月20日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成为各大媒体瞩目的焦点。日前传出,中共军方再次在东海进行军事演习,亦是近期在东海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外界关注,身为民主进步党主席的蔡英文,在完成台湾政权交接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独裁与民主体制在发生冲突时,会产生何种效应?

对此,旅美中国作家、政论家陈破空,接受了《看中国》记者专访,并对此进行分析解读。

看中国问(以下简称“问”):台湾新政府即将在520上任,由于在“九二共识”的问题上,蔡英文及其新政府一直主张“维持现状”,那么,你觉得未来两岸关系会发生变化吗?

陈破空答(以下简称“答”):长久以来,中共威胁台湾新政府要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但是现在看来,台湾新政府不见得会回应这个问题。尽管中共威胁说,如果蔡英文否认“九二共识”就会“地动山摇”,但是我觉得中共不敢动用武力对付台湾。

因为中共受制于两方面,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激烈、军队腐败、经济下滑;外部,面对文明世界的围堵,这两点令中共分身乏术。

他们顶多采用一些小动作,透过行政手段,缩紧陆客去台湾观光,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

问:台湾经济过渡依赖大陆,接下来该怎么做,才能守住台湾的民主自由?

答:在我看,中国大陆的经济对台湾是个双刃剑。一方面台湾大部分经济从大陆贸易而来,另一方面,大陆和台湾经济交往,对台湾非常不利。比如说,他会把台湾的经济困在大陆,掏空台湾人才,偷走台湾关键技术,削弱台湾的竞争力。还有就是,如果台湾一直锁定在大陆的经济,那在政治上就更加被中共所限,因为中共就利用钓鱼方式,用经济套牢台湾,从而在政治上更统治台湾,如果台湾继续这样走,就会被中共牢牢绑住。

要特别记住,中国不是自由经济市场。比如陆客到台湾观光,大陆游客不是自由人,是被中共操控的,它要陆客多一点,他就可以多一点,它让陆客少一点,他就可以少一点,它可以控制陆客来与不来,所以它不是一个健康的经济体系,台湾要是靠大陆经济,就会被中共玩于股掌之中。在过去的8年里,马英九就是这样单纯的靠中国经济,这应该成为台湾的一个教训,在经济上不要过度依赖中国大陆。

其实台湾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发展经济,比如加入美国主导的TPP(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加入别的国家建立的自由贸易体,跟美、日、欧等文明国家结盟,这就是台湾安全的保障。

问:台湾三次政党轮替,这对中国大陆民众有什么启发吗?

答:台湾三次政党轮替,可以看出台湾民主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提升。都是华人的社会,但中共一直在暗示,华人的素质不高,人口太多,不能实现民主,但是台湾一个小岛上有2300万人口,他们却是非常有序的展开民主,在民主过程中没有发生兵变,像菲律宾的民变,巴基斯坦的军变,泰国的兵变等,台湾的民主已经发展到一种高度,仅次于欧美日,在亚洲属于先进水平。所以说,台湾有序的展开民主,对中国大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华人是可以实现民主的。

520台湾新政府交替,蔡英文上台做总统,她可以组阁,决定台湾的方向,不论从政府层面,到民间层面,都对中国大陆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很大的启发,还是那句话,台湾是中国的灯塔。

问:那么,中国大陆未来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华民国,像台湾一样拥有自由民主的社会?

答:很有这样的可能。因为民间有这样的民意,反对共产党的力量也一直存在,另外,还有一个外部环境,整个国际社会都在走向民主化,很多的独裁政治相继倒台,中共还能撑多久?

另外,就从中共内部来讲,它的政治运作是无效的,最高权力交接是失效的。说权力交接机制失效,是因为,中共权力交接,既没有民主也没有集中。新领导人产生,并非来自人民选举,无法获得人民授权。所以没有民主。新领导人上台,不能自己组阁,自己难以行使权力。故而没有集中。因为,政治老人圈已经给他安排了同僚和幕僚,由不得他自己。围绕新领导人组成的政府,不是“看守内阁”,而是“看死内阁”。

于是,新领导人上台,就面临这样的尴尬:虽获职位,却未获职权。以至于,竟需要通过权力斗争,自己却夺取本应属于他的党、政、军大权。权力斗争的激烈和持久,几乎贯穿其整个任期,以至于,难以贯彻自己的政治理想,也难以打造自己的历史定位。

比如胡锦涛,苦斗十年,权力始终遭政治老人江泽民架空,被讥讽“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习近平上台,汲取胡锦涛的教训,成立众多工作小组而自任组长,搞“小组治国”。目的就是为了绕开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因为,这些位高权重的机构和大员,都是以江泽民为首的政治老人给他留下的钉子,负责监控他,而非听命于他。

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这套中共体制也难以维持,不管是从社会需要,还是世界的潮流,都应该是实现民主化,在一个有监督、有制衡、有竞争的环境下,才能产生健全的、健康的文明政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