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权威人士”评论中国经济看到的

发表:2016-05-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5月17日讯】中共党媒日前再次刊发未具名“权威人士”的专访评论。内容是分析中国一季度(1~3月)的经济形势和今后的应对举措。在这篇评论中,这位“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现状的强烈焦虑显露无遗。

中共党媒在2016年初也刊载过权威人士的专访。当时在内容上,主要是敦促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僵尸企业等供给侧改革。而5月9日的评论是在中国出炉一季度增长率数据(6.7%)后展开的一问一答。

“权威人士”在文章开头便强调“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平稳”,给出了乐观评价。随后指出,“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快速增长”,看起来似乎是想说经济运转保持良好。但之后话锋一转,称“我们面临的固有矛盾还没根本解决,一些新的问题也有所暴露”,听起来很难让人认为是在对政策进行肯定。

之后,权威人士竟在文中断言“‘稳’的基础仍然主要依靠‘老办法’”。并具体指出所谓的老办法是“投资拉动,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在列举“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的基础上,认为经济风险发生概率正在上升。

这与此前中国官方对一季度经济局势的看法有所不同。发布经济增长率的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的评价是,“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党媒刊发权威人士言论的9日举行的会议上,强调了加快“简政放权”的必要性等,但并未表明政府经济运作旧态依然的观点。

到底是什么人敢于以如此严厉的措辞表明有可能被解读为批评政府经济运作的言论?不时的在中共党媒上现身的“权威人士”到底是谁?有观点认为或许可以想到的是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授意的某人的发言。“权威人士”在采访中强调的供给侧改革正是习近平倡导的方针。

那么,中共党媒的报道是否反映了领导层内部的意见分歧,或是意在牵制反对改革的地方政府和官员呢?虽然可以依据这篇评论做出种种臆测,但可以确定的是政权中枢对经济形势感到的焦虑。

中国的经济规模早已成为超过日本的巨大规模。供给侧改革的确重要,但如果强行推进,就业风险等副作用也将随之浮现。或许可以说,指责经济运作采用“老办法”的权威人士的措辞也如实反映出在防止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同时推进改革的困难。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